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湘教版九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259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计算题
四、作图题
  • 20. 如图,在边长为1的正方形网格中建立平面直角坐标系,已知△ABC三个顶点分别为A(﹣1,2)、B(2,1)、C(4,5).

    ①画出△ABC关于x轴对称的△A1B1C1

    ②以原点O为位似中心,在x轴的上方画出△A2B2C2 , 使△A2B2C2与△ABC位似,且位似比为2,并求出△A2B2C2的面积.

五、综合题
  • 21. 某地2015年为做好“精准扶贫”,投入资金 1280 万元用于异地安置,并规划投入资金逐年增加, 2017 年在 2015 年的基础上增加投入资金 1600 万元.
    1. (1) 从 2015 年到 2017 年,该地投入异地安置资金的年平均增长率为多少?
    2. (2) 在 2017 年异地安置的具体实施中,该地计划投入资金不低于 500 万元用于优先搬迁租房奖励,规定前 1000 户(含第 1000 户)每户每天奖励8元, 1000 户以后每户每天奖励5元,按租房 400 天计算,求 2017 年该地至少有多少户享受到优先搬迁租房奖励.
  • 22. (2018九上·建平期末) 直线y=kx+b与反比例函数y= (x>0)的图象分别交于点 A(m,3)和点B(6,n),与坐标轴分别交于点C和点D.

    1. (1) 求直线AB的解析式;
    2. (2) 若点P是x轴上一动点,当△COD与△ADP相似时,求点P的坐标.
  • 23. (2018·台州) 某市明年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拟将“引体向上”作为男生体育考试的一个必考项目,满分为10分.有关部分为提前了解明年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男生的“引体向上”水平,在全市八年级男生中随机抽取了部分男生,对他们的“引体向上”水平进行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绘制成如下统计图表(部分信息未给出):

    抽取的男生“引体向上”成绩统计表

    成绩

    人数

    0分

    32

    1分

    30

    2分

    24

    3分

    11

    4分

    15

    5分及以上

    请你根据统计图表中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填空:
    2. (2)    求扇形统计图中 组的扇形圆心角的度数;
    3. (3) 目前该市八年级有男生3600名,请估计其中“引体向上”得零分的人数.
  • 24. 如图,BE是△ABC的角平分线,延长BE至D,使得BC=CD.

    1. (1) 求证:△AEB∽△CED;
    2. (2) 若AB=2,BC=4,AE=1,求CE长.
  • 25. (2018·鄂州) 小明、小华在一栋电梯楼前感慨楼房真高.小明说:“这楼起码20层!”小华却不以为然:“20层?我看没有,数数就知道了!”小明说:“有本事,你不用数也能明白!”小华想了想说:“没问题!让我们来量一量吧!”小明、小华在楼体两侧各选A、B两点,测量数据如图,其中矩形CDEF表示楼体,AB=150米,CD=10米,∠A=30°,∠B=45°,(A、C、D、B四点在同一直线上)问:

    1. (1) 楼高多少米?
    2. (2) 若每层楼按3米计算,你支持小明还是小华的观点呢?请说明理由.(参考数据: ≈1.73, ≈1.41, ≈2.24)
  • 26. (2017·杭州模拟)

    如图1,在Rt△ABC中,∠C=90°,AC=6,BC=8,动点P从点A开始沿边AC向点C以1个单位长度的速度运动,动点Q从点C开始沿边CB向点B以每秒2个单位长度的速度运动,过点P作PD//BC,交AB于点D,连接PQ分别从点A、C同时出发,当其中一点到达端点时,另一点也随之停止运动,设运动时间为t秒(t≥0).

    1. (1) 直接用含t的代数式分别表示:QB=,PD=

    2. (2) 是否存在t的值,使四边形PDBQ为菱形?若存在,求出t的值;若不存在,说明理由.并探究如何改变Q的速度(匀速运动),使四边形PDBQ在某一时刻为菱形,求点Q的速度;

    3. (3) 如图2,在整个运动过程中,求出线段PQ中点M所经过的路径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