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生物一轮专题 第18讲 基因在染色体上和...

更新时间:2018-11-17 浏览次数:24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如图表示果蝇某一条染色体上的几个基因,下列错误的叙述是( )

    A . 基因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 B . 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C . 朱红眼基因和深红眼基因是一对等位基因 D . 基因决定果蝇的性状
  • 2. (2018·海南) 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妻,夫妻双方的父亲都是红绿色盲。这对夫妻如果生育后代,则理论上(   )
    A . 女儿正常,儿子中患红绿色盲的概率为 1 B . 儿子和女儿中患红绿色盲的概率都为 1/2 C . 女儿正常,儿子中患红绿色盲的概率为 1/2 D . 儿子正常,女儿中患红绿色盲的概率为 1/2
  • 3. (2018高三上·德化模拟) 果蝇的某对相对性状由等位基因G、g控制,且对于这对性状的表现型而言,G对g完全显性。受精卵中不存在G、g中的某个特定基因时会致死。用一对表现型不同的果蝇进行交配,得到的子一代果蝇中雌:雄=2:1,且雌蝇有两种表现型。据此可推测:雌蝇中( )
    A . 这对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B . 这对等位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C . 这对等位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D . 这对等位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G基因纯合时致死
  • 4. (2018高三上·德化模拟) 鸽子从出生到成年,雌雄个体在外观上几乎完全一样,仅凭肉眼难以区分性别。已知雌性鸽子的性染色体组成为ZW,雄性鸽子的性染色体组成为ZZ。在鸽子中Z染色体的复等位基因,BA(灰红色)对B(蓝色)为显性,B对b(巧克力色)为显性。现有一只灰红色鸽子和一只蓝色鸽子交配,后代中出现了一只巧克力色的个体。则亲代灰红色、蓝色与子代巧克力色鸽子的性别分别是( )
    A . 雄性、雌性、雌性 B . 雄性、雌性、雄性 C . 不能确定、不能确定、雌性 D . 雄性、雌性、不能确定
  • 5. (2017高二上·南昌月考) 下列各项中,不能说明基因和染色体行为存在平行关系的是(     )
    A . 基因、染色体在生殖过程中的完整性和独立性 B . 体细胞中基因、染色体成对存在,配子中二者都是成单存在 C . 体细胞中成对的基因、同源染色体都是一个来自母方,一个来自父方 D . 非同源染色体可以自由组合,其上的等位基因也自由组合
  • 6. (2017高一下·南宁期中) 摩尔根在果蝇杂交实验中发现了伴性遗传,在果蝇野生型个体与白眼突变体雄蝇杂交实验中,最早能够判断白眼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还是在X染色体上的最关键实验结果是(   )
    A . F1雌雄个体相互杂交,后代出现性状分离,白眼全部是雄性 B . 白眼突变体与野生型个体杂交,F1全部表现为野生型,雌、雄比例为1∶1 C . F1雌性与白眼雄性杂交,后代出现白眼,且雌雄中比例均为1∶1 D . 白眼雌性与野生型雄性杂交,后代白眼全部为雄性,野生型全部为雌性
  • 7. 人类14号染色体信息已被破译,总计含87 410 661个碱基对,这一结果于2003年1月4日发表在英国科学周刊《自然》杂志上。研究报告称,第14号染色体含有1 050个基因和基因片段。则平均每个基因含有的碱基数为(   )
    A . 83 248 B . 166 496 C . 1 050 D . 不能确定
  • 8. (2017·广州模拟) 下列有关人类红绿色盲(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遗传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男、女性的患病概率相同 B . 儿子患病,母亲一定患病 C . 女儿患病,父亲一定患病 D . 子代患病,双亲一定患病
  • 9. (2017高一下·辽宁期中) 纯种果蝇中,朱红眼♂×暗红眼♀,F1中只有暗红眼;而暗红眼♂×朱红眼♀,F1中雌性为暗红眼,雄性为朱红眼。设相关的基因为A和a,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正、反交实验常被用于判断有关基因所在的染色体类型 B . 反交的实验结果说明这对控制眼色的基因不在常染色体上 C . 若正、反交的F1代中雌、雄果蝇自由交配,其后代表现型的比例都是1∶1∶1∶1 D . 正、反交的子代中,雌性果蝇的基因型都是XAXa
  • 10. (2017高一下·辽宁期中) 基因型为XXY的人发育成男性,但基因型为XXY的果蝇却发育成雌果蝇,由此推测人和果蝇的性别决定差异在于(    )
    A . 人的性别主要取决于X染色体数目,而果蝇取决于Y染色体数目 B . 人的性别主要取决于是否含有X染色体,而果蝇取决于X染色体数目 C . 人的性别主要取决于是否含有Y染色体,而果蝇取决于X染色体数目 D . 人的性别主要取决于X染色体数目,果蝇取决于是否含有Y染色体
  • 11. (2017高三上·东台月考) 生长在太平洋西北部的一种海蜇能发出绿色荧光,这是因为海蜇DNA分子上有一段长度为5170个碱基对的片段——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转基因实验表明,转入了海蜇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的转基因鼠,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也能像海蜇一样发光。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基因是有遗传效应的DNA片段 B . 基因是DNA上的有一定功能的特异性的碱基排列顺序 C . 基因是控制生物性状的遗传物质的结构单位和功能单位 D . DNA的任意片段都能在另一种生物体内表达
  • 12. (2016高二上·天水开学考) 人的肤色正常(A)与白化(a)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色觉正常(B)与红绿色盲(b)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一对表现正常的夫妇(但这对夫妇的父亲均是色盲患者),生了一个患白化病的女儿.这对夫妇的基因型是(  )
    A . AaXBY×AAXBXb B . AaXbY×AaXBXb C . AaXBY×AaXBXB D . AaXBY×AaXBXb
  • 13. (2017高一下·湄潭期中) 下列关于伴性遗传的特点叙述错误的是(   )
    A . 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 B . 伴Y染色体遗传病只在男性当中表现 C . 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男性患者的父亲和儿子一定患病 D . 伴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具有隔代交叉遗传的特点
  • 14. (2017高二上·广东期中) 对摩尔根等人提出“果蝇的白眼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这一结论没有影响的是(      )
    A . 孟德尔的遗传定律 B . 摩尔根的精巧实验设计 C . 萨顿提出的假说 D . 克里克提出的中心法则
  • 15. (2017高一下·衡阳期中) 萨顿采用什么方法提出基因与染色体的平行关系是(  )
    A . 类比推理法 B . 假说演绎法 C . 同位素标记法 D . 统计法
二、综合题
  • 16. 如图所示为细胞中与基因有关的物质或结构,请分析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细胞内的遗传物质是[],基因和b的关系是
    2. (2) 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是[],基因和a的关系是
    3. (3) 如果基因存在于上,则其遗传方式与性别相关联,这就是
    4. (4) b的空间结构是。若其中的(A+T)/(G+C)=0.25,则G占总碱基数的比例为,其中一条单链中(A+T)/(G+C)=
  • 17. (2018·濮阳模拟) 下图是一只雄果蝇的染色体组成示意图,其中A/a、B/b、R/r和E是位于果蝇染色体上的基因,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等位基因A和a的和本质区别是,该对等位基因的遗传遵循基因的。 
    2. (2) 等位基因R与r位于X、Y染色体的同源区段上,则该种群雄性个体中最多存在_种基因型,分别是
    3. (3) 控制果蝇眼色性状的等位基因E和e在Y染色体上无等位基因,若要通过眼色直接判断子代果蝇的性别,则其亲本的杂交组合是(用基因型表示)。
    4. (4) 人的XXY三体发育成男性,但果蝇的XXY三体发育成雌性,结合人和果蝇的性染色体组成产生的遗传效应可以判断,人和果蝇性别决定的差异在于。若位于X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e使隐性个体致死,则对于果蝇性别比例的影响是雄性个体比例将
  • 18. (2017高三上·寿光开学考) 果蝇是雌雄异体的二倍体动物,是常用的遗传研究材料。请回答下列有关的问题:

    有一个自然繁殖、表现型正常的果蝇种群,性别比例偏离较大。研究发现该种群的基因库中存在隐性致死突变基因a(胚胎致死)。从该种群中选取一对雌雄果蝇相互交配,F1中有202个雌性个体和98个雄性个体。

    1. (1) ①导致上述结果的致死基因位于染色体上,F1中雄果蝇的基因型为。让F1中雌雄果蝇相互交配,F2中雌雄比例是

      ②从该种群中任选取一只雌果蝇,鉴别它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的方法是:将该雌果蝇与种群中的雄果蝇杂交,如果杂交后代,则该雌果蝇为杂合子;如果杂交后代,则该雌果蝇为纯合子。

    2. (2) 能否从该种群中找到杂交后代只有雌性个体的杂交亲本?请做出判断,并根据亲代和子代的基因型情况说明理由。
  • 19. (2018·揭阳模拟) 乌骨鸡的性别决定方式为ZW型,肤色有深乌、浅乌和黄色三种类型,受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A/a、B/b)控制,其中A/a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基因与性状的关系如图所示:

    1. (1) 现将纯合浅乌母鸡与纯合黄色公鸡杂交,F1中母鸡全为深乌,公鸡全为浅乌,则亲本的基因型为
    2. (2) 科研人员进行研究时发现无论何种杂交组合,所繁育的后代在破壳后两周内其肤色均为黄色,两周后部分雏鸡才开始显现相应的深乌或浅乌性状,这表明。   
    3. (3) 研究表明,深乌公鸡体内含有丰富的黑色素,具有较好的延缓衰老的能力。现需从F2中筛选出能稳定遗传的深乌公鸡作为种鸡进行繁育,请设计一代杂交实验方案来判断所选深乌公鸡的基因型,并写出实验预测结果和结论。

      实验方案:

      预测结果和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