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天台赤城中学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

更新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358 类型:期中考试
一、<b>选择题</b>
  • 1. 公元前509年,罗马建立了共和国,这一时间也可表述为(    )
    A . 公元前5世纪初 B . 公元前5世纪末 C . 公元前6世纪初 D . 公元前6世纪末
  • 2. (2017八上·海宁月考)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白龙马,蹄朝西,驮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道……”其中的“经”产生于(    )
    A . 公元前6世纪 B . 公元6世纪 C . 公元前3世纪 D . 公元3世纪
  • 3. 禹死后,启继承父位成为夏朝第二代国王,“公天下”变成“家天下”,这标志着哪一制度的出现(    )
    A . 选举制 B . 投票制 C . 禅让制 D . 世袭制
  • 4. 文字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表现之一,下图中文字的发明者是(    )

    A . 印第安人 B . 苏美尔人 C . 埃及人 D . 玛雅人
  • 5. 他攫取了罗马国家的最高权力,使罗马进入帝国时代,并开始了长达百余年的“罗马和平”。他是(    )
    A . 伯里克利 B . 凯撒 C . 屋大维 D . 亚历山大
  • 6. 属于古代尼罗河流域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是(    )

    ①世界上最早的太阳历    ②修建金字塔    ③建造空中花园    ④营建了乌尔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7. 按时间顺序排列默罕默德在宗教和政治活动中的大事,正确的是(    )

    ①基本统一阿拉伯半岛  ②创立伊斯兰教  ③出走麦地那  ④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

    A . ②③④① B . ②④③① C . ④③①② D . ③②④①
  • 8. 以下历史故事中,发生在有文字记载历史时期的是(    )
    A . 三皇五帝 B . 大禹治水 C . 武王伐纣 D . 黄帝蚩尤的战争
  • 9. 任用管仲,以“尊王攘夷”为号召,扩充疆界,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的是(    )
    A . 齐桓公 B . 越王勾践 C . 晋文公 D . 楚庄王
  • 10. 下列关于下图历史事件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这次起义推翻了秦朝的统治 B . 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C . 刘邦领导了这次起义,并建立汉朝 D . 起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戍边农民途中遇雨
  • 11. 中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的意义有(    )

    ①延展了社会生活空间

    ②对社会生活的感受变得丰富了,认识更深刻了

    ③看到了社会的阴暗面,认识了社会的复杂

    ④培养了社会责任感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2. 下列选项中没有体现个人和社会关系的是(    )
    A .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B .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C .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D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 13. 观察下图,这说明(    )


    A . 网络发达,人们改变出行方式 B . 网络让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C .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交往的方式 D . 谨防网络诈骗
  • 14. 对漫画认识正确的是(    )

    A . 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 B . 维护社会秩序只能靠法律 C . 扰乱公共秩序必受法律惩罚 D . 遵守社会规则只能靠他律
  • 15. 只要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轻松骑走一辆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乱停乱放、恶意毁坏……推广共享单车,以下观点错误的是(    )
    A . 市民要自觉遵守规则,规范使用 B . 遵守规则需要监督、提醒、奖惩等外在约束 C . 单车管理公司要加强使用指引和实施有效监管 D . 市民严厉查处违规停放车辆的行为
  • 16. 温暖的力量,感人的瞬间。2017年11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600多名代表时,真诚地邀请在后排站立的93岁的黄加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老人坐在自己身边,这一举动刷屏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受到广大网友的点赞,习近平总书记的举动(    )

    ①是平等待人,尊重长者的体现

    ②反映了人际交往中宽容他人的艺术

    ③展现了人际交往中的国家形象和人格魅力

    ④展示了人际交往中的优雅风采和高尚品德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7.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下列属于现代人最常见的三种合乎礼仪的姿态是(    )
    A . 语言美,行为美,心灵美 B . 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 C .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 D .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
  • 18. 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门对严重失信人进行惩戒,从2018年5月1日起,适当限制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这体现了(    )
    A . 诚信是个人立足社会的重要保证 B .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C . 诚信有利于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 D . 坚持平等待人是诚信守则之一
  • 19. 2018年10月3日《央视新闻》播报税务部门查处范冰冰偷逃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及江苏省税务局对范冰冰涉嫌阴阳合同偷税问题依法开展调查核实,最终结果处罚8.83亿。从上述材料可看出范冰冰的行为属于( )
    A . 行政违法行为 B . 犯罪行为 C . 刑事违法行为 D . 民事违法行为
  • 20. 中学生陈云帆发现有人慌慌张张地从邻居家搬出一些物品,于是躲在一旁“窥视”。看到那些物品被装上一辆小货车后,陈云帆便记下车牌号。后来警方通过陈云帆提供的车牌号破案,抓住了窃贼。这说明他(    )

    ①懂得要防范侵害,见义勇为,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②胆子太小,不过当面制止不法分子的违法行为。

    ③懂得未成年人受到法律特殊保护。

    ④能够明辨是非,维护正义。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某法典明确规定,第一九六条倘自由民损毁任何自由民之子之眼,则应毁其眼——第二零零条倘自由民击落与之同等之自由民之齿,则应击落其齿。——第二零五条倘自由民之奴隶打自由民之子之颊,则应割其一耳。

    材料二:由于雅利安人有强烈的种族优越感,所以他们极力避免与受鄙视的臣民混合,并专门发展起四大世袭种姓的制度,前三个种姓是由雅利安人自己享有的职业等级,第四种姓则留给达塞人(当地土著)。达塞人不准参加宗教仪式,也不能拥有征服者所享有的种种社会权利。

    材料三:国史学家约翰索利曾说:“如今有个趋势,人们怀念她的民主制,并将其视为所有现代民主制度的源头。”

    1. (1) 材料一中的“法典”是指哪部法典?它有什么地位?
    2. (2) 材料二反映的哪一个古代国家的什么制度?在该制度下,国王属于什么等级?
    3. (3) 材料三中的这个“她”是指谁?你怎么看待这一民主制度?
    4. (4) 材料一,二与材料三中的文明的发源主要有什么区别?
  • 22. 改革和制度创新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周天子把土地和平民、奴隶,分给亲属、功臣等,封他们为诸侯。诸侯必须服从天子的命令,向天子交纳贡品,平时镇守疆土,随从周天子作战。”

    材料二:公元前356年,秦国新法规定,努力搞好生产,粮食和布帛生产多的,可以免除劳役,游手好闲而贫穷了的,把全家罚为奴隶。

    材料三:公元7世纪中期,日本仿效中国的制度推行改革,把日本历史推入一个新时代。

    1. (1) 材料一反映了西周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学以致用,说说山东被称为“齐鲁大地”的理由是什么?
    2. (2) 材料二反映的“新法”是哪一历史事件?新法中的哪一内容在地方管理制度上与西周的制度不同?新法实施对秦国有何作用?
    3. (3) 材料三反映的是日本历史上的哪一事件?这之后日本成为了一个怎样的国家?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王朝更迭示意图(部分)

    材料二:习近平曾引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强调勤政为民的重要性。

    材料三:现代著名史学家郭沫若说:“书籍被烧残,其实还在其次,春秋末年以来,蓬蓬勃勃的自由思索的那种精神,事实上因此而遭受了一次致命的打击。”

    材料四:学者金克木在《风流汉武两千年》中认为秦始皇构建了大帝国(政治制度)的框架,组装了硬件,汉武帝确定了大帝国(政治制度)的中枢运作机制,加上了软件。请回答:

    1. (1) 图中的①、②处应填写的朝代(时期)分别是什么?从春秋到②反映了我国社会怎样的历史发展趋势?
    2. (2) 材料二中习近平借鉴的是诸子百家中哪一学派的思想?请列举正反史实各一例,印证“行仁政而王……施仁政于民,省刑罚,薄赋敛”的重要性。
    3. (3) 材料三中“蓬蓬勃勃的自由思索”和“致命的打击”分别指什么事件?
    4. (4) 据材料四和所学知识,说明秦始皇给中华帝国组装了哪些“硬件”?
  • 24. 下表是某研究机构对公共场所人们不良行为的调查结果。

    行为

    乱扔垃圾

    闯红灯

    围观并起哄

    插队

    践踏花草

    抢座

    其他

    比例

    23%

    17%

    16%

    12%

    9%

    9%

    4%

    1. (1) 上述不良行为违反了哪些社会规则?
    2. (2) 请结合材料,从自由与规则关系的角度说说这些不良行为错在哪儿?
    3. (3) 对照以上不良行为,我们应如何努力做一名社会主义道德的践行者?
  • 2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网络用好是个宝,查找资料不用跑。天下大事早知道,学习知识不可少。

    材料二:请欣赏漫画。

    1. (1) 材料一,二分别说明了什么?
    2. (2) 请你谈谈网络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至少列举2点)
    3. (3) 请说说青少年沉迷于网络的危害?
    4. (4) 你打算如何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做网络的主人?(至少3点)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刑法是惩治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有力武器。犯罪是社会危害性大,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材料二:犯罪是我们成长道路上最凶险的陷阱,要学会依法自律,防微杜渐。

    材料三:2017年6月22日,杭州市上城区林生斌家突发火灾,其妻和三个孩子不幸遇难。警方调查明确火灾为放火案,保姆莫焕晶有重大作案嫌疑。2018年2月,莫焕晶涉嫌放火、盗窃案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依据《刑法》相关规定一审宣判:莫焕晶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一万元。

    1. (1) 犯罪的法律后果是什么?犯罪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2. (2) 结合材料二,你认为怎样才能预防犯罪、防患于未然?
    3. (3) 结合材料三回答,法院对罪犯的判决中哪是主刑?哪是附加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