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7年高考地理易错题集(三)水体的运动规律

更新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298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地球上的水圈是一个永不停息的动态系统,地球表面各种形式的水体是不断相互转化的。下图为“我国南方低山丘陵区某小流域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监测显示,近年来,该流域蒸腾作用明显减弱,导致的直接后果是(  )

      A . 流域内降水明显增加 B . 流域内地表径流增加 C . 流域内粮食产量减少 D . 流域内水汽蒸发减少
    2. (2) 若要进一步稳定该流域的径流量,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 人工降雨 B . 围湖造田 C . 开发地下水 D . 封山育林
  • 2.

    读“我国东部季风区、东北地区、西北内陆地区、南部沿海地区某河流流量过程曲线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四幅图中表示南部沿海地区河流流量过程曲线的是(  )

      A . B . C . D .
    2. (2) ②③中河流1~2月断流的原因是(  )

      A . 降水少 B . 气温低 C . 用水量大 D . 地下水补给少
  • 3.

    下图中格陵兰岛大部分终年被冰雪覆盖,甲、乙分别是北美洲和英国的港口,甲乙之间的虚线示意航线。十八世纪邮政长官富兰克林调查发现,沿北美洲和英国之间航线航行的邮船,往、返航程耗时明显不同。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最可能出现冰山的海域在(  )

      A . ①附近 B . ②附近 C . ③附近 D . ④附近
    2. (2) 沿甲乙之间航线航行的邮船往返时间不同主要受(  )

      A . 海浪的影响 B . 暖流的影响 C . 海风的影响 D . 寒流的影响
  • 4.

    读下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图中洋流对相邻陆地环境的影响是(  )

      A . 增加了湿、热程度 B . 降低了干、热程度 C . 减轻了寒冷状况 D . 加剧了干燥状况
    2. (2) 图中A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沙漠气候 B . 热带草原气候 C . 热带雨林气候 D . 亚热带季风气候
  • 5.

    下图为“某海域大洋环流模式示意图”,图中箭头表示某风带的盛行风向。读图,回答9~10题。

    1. (1) 该海域所处半球和洋流的流向可能是(  )

      A . 北半球 逆时针 B . 南半球 逆时针 C . 北半球 顺时针 D . 南半球 顺时针
    2. (2) 洋流L1、L2从性质上看是(  )

      A . L1—暖流,L2—寒流 B . L1—暖流,L2—暖流 C . L1—寒流,L2—寒流 D . L1—寒流,L2—暖流
  • 6.

    下图为“世界洋流分布局部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关于南半球中低纬度洋流分布规律,叙述正确的是(  )

      A . 呈逆时针方向流动 B . 呈顺时针方向流动 C . 大陆东岸为寒流 D . 大洋西岸为寒流
    2. (2) 关于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A . 洋流①对欧洲西部气候降温减湿作用明显 B . 洋流②对南美洲西岸气候增温增湿明显 C . P处因寒暖流交汇形成世界性大渔场 D . 美国东岸海域污染物不会影响欧洲西岸海域
  • 7.

    虹吸雨水收集系统是在缺水地区利用一些技术手段将屋顶的大气降水进行回收、处理、再利用的一种良性系统。读虹吸雨水收集系统示意图,回答(1)~(3)题。

    1. (1) 该系统改造的水循环环节是(  )

      A . 蒸发 B . 降水 C . 下渗 D . 径流
    2. (2) 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  )

      A . 调节城市局地气候 B . 缓解城市用水紧张 C . 缩短径流汇聚时间 D . 减少土壤水分蒸发
    3. (3) 最适合使用该系统的地区是(  )

      A . 东北地区 B . 东南地区 C . 华北地区 D . 青藏高原
  • 8.

    和田河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盆地南部,是昆仑山北坡最大河流。下图为“40多年来新疆夏季0℃层平均高度变化和河流径流变化趋势图”。读图,完成(1)~(2)题。

    1. (1) 由图示信息可知,和田河的主要补给来源是(  )

      A . 冰雪融水 B . 雨水 C . 湖泊水 D . 地下水
    2. (2) 下列有关和田河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河流下游水量比上游大 B . 枯水期河流含沙量大 C . 河流径流量季节变化大 D . 冬季不存在断流现象
  • 9.

    谢贝利河发源于高原山地,其上、中、下游分别流经山地、高原、平原,读下图完成(1)~(3)题。

    1. (1) 该河流的流量特点是(  )

      A . 自上游向下游增大 B . 自上游向下游减小 C . 中游最大,向上、下游减小 D . 中游最小,向上、下游增大
    2. (2) 该河流的补给水源最主要是(  )

      A . 雨水 B . 冰雪融水 C . 湖泊水 D . 季节性积雪融水
    3. (3) 该河流下游无支流,其最主要成因是(  )

      A . 干湿季分明 B . 地形平坦 C . 地上河 D . 植被稀少
  • 10.

    下面为世界某海域表层海水等温线(℃)分布图,该海域存在一个势力较强的洋流,这个洋流对沿岸气候和海洋生物有着重要影响。读图回答(1)~(3)题。

    1. (1) 图中洋流是(  )

      A . 自东南向西北流动的暖流 B . 自西北向东南流动的暖流 C . 自东南向西北流动的寒流 D . 自西北向东南流动的寒流
    2. (2) 受该洋流影响,沿岸的气候(  )

      A . 高温多雨 B . 炎热干燥 C . 寒冷干燥 D . 温和多雨
    3. (3) 该海域存在一大型渔场,与该渔场形成有关的盛行风是(  )

      A . 东南信风 B . 东北信风 C . 西风 D . 极地东风
  • 11.

    大陆沿岸在不同季节盛行不同方向的风会导致附近海域形成不同性质的洋流,从而使附近地理环境呈现出明显的季节差异。下图为某季节北印度洋局部海域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此季节图示洋流的影响是(  )

    A . 对沿岸地区有降温减湿的作用 B . 使西亚到中国的船只航速减慢 C . 使该海域温度升高,影响鱼类生长 D . 使该海域附近的污染物向西南方向扩展
  • 12.

    我国目前城市建设中出现了城市内涝、生态破坏、径流污染等诸多问题,为此正积极推进能“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其中活水公园雨水收集系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成功案例。读某活水公园雨水收集系统示意图,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下列不适合推广活水公园雨水收集系统的地区是(  )

      A . 塔里木盆地 B . 四川盆地 C . 长江中下游平原 D . 珠江三角洲
    2. (2) 该系统对城市环境的有利影响不包括(  )

      A .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B . 减轻城市内涝 C . 防止路面结冰,影响通行 D . 分解水中污染物,净化水体
    3. (3) 图中荷花池的核心功能是(  )

      A . 调节局地小气候 B . 保护生物多样性 C . 提供观赏景观 D . 增加下渗量
  • 13.

    我国东南沿海某地区有深厚的砂砾堆积层,下图为该区域某地平行于海岸线的一段剖面图,其中实线为该区域地表海拔高度,虚线表示地下水埋藏深度。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最可能出现海水入侵,地下水变咸的是(  )

      A . B . C . D .
    2. (2) 据图,下列推测正确的是(  )

      A . 地下水从乙流向甲 B . 丙处地下水质最差 C . 甲为城市区域 D . 丁为湿地
  • 14. 北半球季风区某湖泊与其外流河干流存在“吞吐”关系。下表为该湖泊水位(水面海拔)和TSS通量(指在水流中悬浮运动的泥沙量,流入为正、流出为负)随季节变化统计表。读表完成以下问题。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水位

    (m)

    9.2

    8.3

    11

    11.8

    12.3

    14.2

    15.3

    16.7

    14.9

    11.2

    8.5

    9.9

    TSS通量

    (106 kg)

    -230

    -55

    -35

    -20

    70

    380

    1275

    2340

    820

    -305

    -410

    -325

    1. (1) 下列关于该湖泊TSS通量变化产生的影响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湖畔土壤肥力下降 ②湖泊航运条件变差 ③湖泊湿地生物多样性增多 ④湖泊调蓄功能下降 ⑤湖泊对周围局地气候的调节作用减弱

      A . ①②④ B . ②④⑤ C . ①③⑤ D . ②③⑤
    2. (2) 该湖泊可能位于我国(  )

      A . 青藏高原 B . 四川盆地 C . 东北平原 D . 长江中游
  • 15.

    2016年某日,我国一考察船在南印度洋考察时发现有众多漂浮物(位于图中甲地)。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漂浮物可能的漂移方向及其原因是(  )

      A . 东北方向 受西风及地转偏向力影响 B . 东南方向 受西风及地转偏向力影响 C . 西北方向 受东南信风影响 D . 西南方向 受台风及洋流影响
    2. (2)

      下列关于地理事物变化趋势的判断,错误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6.

    南美某地,每年有200多天被大雾笼罩。当地的居民制作“捕雾网”收集水资源(如图所示)。完成以下问题。

    1. (1) 该地“每年有200多天被大雾笼罩”原因是(  )

      A . 临近太平洋,增温增湿 B . 临近亚马孙平原,水汽多 C . 气候炎热,蒸发量大,水汽多 D . 寒流经过,下垫面温度低,水汽凝结
    2. (2)

      下列四个地区,最适合这种水资源收集方式的是(  )

       

      A . B . C . D .
二、综合题
  • 17.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玛纳斯绿洲是新疆最大的绿洲农耕区和国内第四大灌溉农业区,在玛纳斯河冲积扇边缘有一条狭长的泉水溢出带,有“千泉”之称 ,人们以这里湿地中的湖泊或洼地为库址,修建多个水库,形成了一个规模巨大的湿地水库群,它上接大河、下通灌区。下图为玛纳斯冲积扇及其玛纳斯河流域示意图。

    1. (1) 运用水循环原理简要说明冲积扇边缘“千泉”的形成过程。

    2. (2) 该地的泉水具有“天旱年水不少,多雨年水不多”特点,试解释其原因。

  •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塞内加尔地处非洲西部,地形以平原为主,70%的人口从事农业,农业以种植花生、棉花、小米、高粱、玉米、木薯等为主。渔业是塞内加尔主要创汇产业之一。塞内加尔河是一条国际性河流,巴克尔以下的河谷地带是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下图为塞内加尔河水系示意图。

    1. (1) 推测塞内加尔河流经巴克尔后径流量的变化特征,并分析原因。

    2. (2) 试评价塞内加尔发展种植业的区位条件。

    3. (3) 分析塞内加尔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4. (4) 塞内加尔加强渔业生产,进一步增加出口量。你是否赞同?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