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7年高考地理易错题集(一)地球的运动规律

更新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316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下表为北半球年总辐射随纬度的分布表(可能总辐射:考虑了受大气减弱之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有效总辐射:考虑了受大气和云的减弱之后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据表完成(1)~(2)题。

    纬度(°N)

    64

    50

    40

    30

    20

    0

    可能总辐射(W/m2

    139.3

    169.6

    196.4

    216.3

    228.2

    248.1

    有效总辐射(W/m2

    54.4

    71.7

    98.2

    120.8

    132.7

    108.8

    1. (1) 影响可能总辐射量的主导因素是(    )

      A . 纬度 B . 地形 C . 大气环流 D . 洋流
    2. (2) 导致表中最大有效总辐射量形成的主要原因(    )

      ①纬度低,正午太阳高度角大,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②多晴天,云层的削弱作用弱,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③纬度高,白昼时间长,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④云层厚,保温效应强,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多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②
  • 2.

    光伏鱼塘采用上层光伏发电,下层鱼塘养殖喜阴凉水产品的模式,实现“一地两用,渔光互补”。下图为光伏鱼塘景观图。据此完成(1)~(3)题。

    1. (1) 我国推广光伏鱼塘模式的主要优势条件是(    )

      A . 劳动力丰富 B . 光伏产业发达 C . 资金实力雄厚 D . 鱼塘面积广阔
    2. (2) 实施光伏鱼塘模式的主要目的在于(    )

      A . 提高单位面积经济效益 B . 提高鱼塘饵料自然生产力 C . 降低投资成本 D . 增加水产养殖品种
    3. (3) 光伏鱼塘建成后,最需要人工调整的鱼塘环境因素是(    )

      A . 水温 B . 盐度 C . 含氧量 D . 浮游生物量
  • 3.

    1996年我国与M国签订海洋渔业发展合作规划,至2010年我国有20多家沿海渔业企业(总部设在国内)在M国从事渔业捕捞和渔业产品加工,产品除满足M国需求外,还远销其他国家。下图示意M国的位置。据此完成下题。

    如果都以当地时间8:00~12:00和14:00~18:00作为工作时间,在M国的中资企业若在双方工作时间内向其总部汇报业务,应选在当地时间的(    )

    A . 8:00~9:00 B . 11:00~12:00 C . 14:00~15:00 D . 17:00~18:00
  • 4.

    如下图所示,哈格迈尔先生在他2014年生日当天,乘飞机从奥克兰出发,经过13小时10分钟,于当地时间01:10降落在夏威夷,刷新了最长生日的世界纪录。读图完成(1)~(2)题。

    1. (1) 哈格迈尔先生从奥克兰乘飞机出发时,当地时间最接近(    )

      A . 07:30 B . 10:00 C . 12:30 D . 14:00
    2. (2) 这趟旅程长约(    )

      A . 5 000 km B . 10 000 km C . 15 000 km D . 20 000 km
  • 5.

    下图示意北半球各地一年中昼长变化,图中数值的单位为小时。读图完成(1)~(3)题。

    1. (1) 根据图中信息判断,我国南极昆仑站(80°25′01″S,77°06′58″E)(    )

      A . 极昼和极夜转换过渡期长约60天 B . 同一天昼长和夜长最大相差48小时 C . 夏季和冬季各约5个月 D . 正午太阳高度全年最大相差40°
    2. (2) 同一日,南北最大昼长差接近10小时的地区是(    )

      A . 南亚地区 B . 北亚地区 C . 西亚地区 D . 东亚地区
    3. (3) 赤道地区的昼长全年都为12小时的原因是(    )

      A . 周长最长,全年被晨昏圈平分 B . 太阳辐射被大气散射 C . 云量大,反射地面辐射 D . 海拔高,大气稀薄,透明度好
  • 6.

    某摄影爱好者于2015年11月22日在自家阳台(30°N,120°E)拍摄日出照片,当太阳刚升上塔楼的塔尖时,正好拍摄到了下面的照片,并取名为“宝塔明珠”。据此完成(1)~(2)题。

    1. (1) 如果该摄影爱好者还想在同一位置拍摄到相同日照、不同云彩的“宝塔明珠”,拍摄的时间应是(    )

      A . 2015年12月22日 B . 2016年1月21日 C . 2016年3月21日 D . 2016年5月22日
    2. (2) 据所学知识推断,该摄影爱好者的家位于塔楼的(    )

      A . 正西方 B . 西南方 C . 西北方 D . 东北方
  • 7.

    下左图为位于合肥市(32°N,117°E)的要素大市场的照片,右图示意该大楼周边街道。该大楼在业内通常称为倒金字塔形状,从顶层到底层层叠有致,每层间面积均相应依次递减,外观呈现向内收缩30°左右的倾斜面。因为倾斜度的关系能完成适时阳光遮挡,从而自动为下一楼层形成一个人造阴影,避免强光直射办公室。据此回答(1)~(2)题。

     

    1. (1) 该大楼一年中正午全部处于阴影中的时间约(    )

      A . 3个月 B . 4个月 C . 6个月 D . 9个月
    2. (2) 图中汽车正在靠要素大市场一侧行驶,影子在车的右后方,则该照片可能是在何地何时拍摄的(    )

      A . 扬子江路8:00 B . 扬子江路18:30 C . 徽州大道10:00 D . 徽州大道14:00
  • 8.

    下图为“我国长江三角洲南端某城市历年平均太阳总辐射逐月变化柱状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 (1) 如图所示,平均太阳总辐射最大的季节是(    )

      A . 夏季 B . 秋季 C . 春季 D . 冬季
    2. (2) 该地正午太阳高度最大月份却不是平均太阳总辐射最大的月份,原因是(    )

      A . 寒潮的影响 B . 台风的影响 C . 大气污染的影响 D . 梅雨的影响
  • 9.

    下表为2015年两个不同日期我国甲、乙两城市的昼长和正午太阳高度的观测数据表。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0月22日

    M日

    昼长

    正午太阳高度

    昼长

    正午太阳高度

    11小时13分钟

    47°14′

    13小时55分钟

    78°28′

    11小时30分钟

    56°16′

    13小时20分钟

    87°30′

    1. (1) 甲城市与乙城市的纬度差约为(    )

      A . B . C . D . 10°
    2. (2) M日最可能为(     )

      A . 1月22日 B . 2月22日 C . 4月22日 D . 6月22日
    3. (3) 天文辐射是指到达地球大气上界的太阳辐射,主要取决于日地距离、太阳高度和白昼长度。下列选项中,天文辐射最少的是(    )

      A . 10月22日的甲城市 B . M日的甲城市 C . 10月22日的乙城市 D . M日的乙城市
  • 10.

    日晷是古代先民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小明同学去北京故宫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观察了安放在太和殿前的日晷,并绘制了当时的日晷计时示意图。据图完成以下问题。

    1. (1) 此处安放的日晷,其晷面与地平面的夹角应接近(    )

      A . 35° B . 40° C . 45° D . 50°
    2. (2) 小明同学观测日晷的时间最可能为(    )

      A . 9时 B . 11时 C . 13时 D . 15时
  • 1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015年5月21日下午乘专机抵达C国首都波哥大,开始对C国进行正式访问。下图示意C国的位置。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与李克强总理抵达当日波哥大的树影朝向变化情况(粗线代表树影的朝向)相符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一架从波哥大机场起飞的飞机以550千米/小时的速度飞行,4小时后该飞机降落在某国首都机场,该国及首都可能是(    )

      A . 美国首都华盛顿(约39°N) B . 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赤道附近) C . 秘鲁首都利马(约14°S) D .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约33°S)
  • 12. 下表为我国某地部分日期的日出与日落时间(北京时间)表。读表回答以下问题。

    日期

    M

    3月21日

    4月10日

    9月3日

    9月23日

    日出时间

    6:42

    6:20

    N

    5:58

    6:20

    日落时间

    17:58

    18:20

    18:42

    18:42

    18:20

    1. (1) 与表中M日期最接近的是(    )

      A . 1月1日 B . 2月11日 C . 3月1日 D . 4月11日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 . 4月10日该地的日出时间N大约是5:58 B . 4月10日傍晚可以从南面窗户看到日落景象 C . 9月3日的正午太阳高度比4月10日的大 D . M日期到3月21日该地正午时树影可能逐渐变长
  • 13. 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讲述了地球人类试图从极遥远的潘多拉星球(距离太阳大约4.4光年)开采矿产,以解决地球的能源危机而与“纳美人”(潘多拉星球上的土著人类)发生一系列矛盾冲突。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 (1) 假如影片中“潘多拉”星球在宇宙中是存在的,那么它不可能属于(    )

      A . 总星系 B . 银河系 C . 河外星系 D . 太阳系
    2. (2) 影片中地球人在“潘多拉”星球行动时需要带氧气罩,证明其大气不适合人类呼吸,适合生物呼吸的大气是地球上存在生命的重要条件之一,下列叙述与地球大气有密切关系的是(    )

      A . 地球的质量与体积适中 B . 地球的昼夜更替周期适中 C . 地球与太阳的距离比较适中 D . 地球自转周期适中
  • 14. 太阳活动会引起地球电离层扰动而导致(    )

    A . “磁暴”现象 B . 极光现象 C . 无线电短波通信衰减或中断现象 D . 耀斑现象
二、综合题
  • 15.

    某地理研究性学习小组对家乡潍坊市(36.5°N,119.1°E)进行实地考察。该学习小组观测太阳,此时太阳处于正南方位,仰角为60°。下图为该小组观测到的某居民楼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板。为了冬至时更好地利用太阳能,学习小组建议居民将太阳能集热板

  • 16.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    印度尼西亚局部区域示意图。

    雅加达(6°10′S)一地理兴趣小组观测到该地某年7月30日的日出日落时间分别为6:00、17:46,雅加达的经度为 。10月5日、11月10日分别是印度尼西亚的建军节、英雄节,地理兴趣小组在这两天观测了雅加达的日出日落、正午时的太阳视运动现象,请比较这两天太阳视运动的主要异同点 。

  • 17.

    某校地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将某一天三地的昼弧长短状况绘成示意图。读图,回答(1)~(2)题。

    1. (1) ①②两地所在的半球分别是

    2. (2) 北京、①、②三地纬度高低关系排列为

  • 18.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甲图)及“A位置北极上空俯视放大图” (乙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果地球处于A位置时为12月22日,指出乙图中表示晨线与昏线的线段,并补画箭头表示地球的自转方向。

    2. (2) 该日,M地的昼长为小时,Q地日出地方时为时。

    3. (3) 当地球公转到C位置时,该日全球昼夜长短的分布规律是什么?

    4. (4)

      画出P点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情况。

  • 19.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图中A、B、C、D四点标出东、西、南、北方位。

    2. (2) 图中①②③三条表示太阳视运动的曲线中,表示夏至日的是,表示冬至日的是,表示春秋分日的是

    3. (3) 若太阳视运动轨迹为曲线①时,30°N~60°N范围该日正午日影指向是

    4. (4) 图中太阳东升西落的实质是

    5. (5) 太阳视运动轨迹为①③所示时,日出、日落方位分别是:

      ①日出:,日落:

      ③日出:,日落:

  • 20.

    下图为“某两日昼半球示意图”,图中虚线为回归线或极圈。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在图中画出太阳的直射光线。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________。

      A . 甲图时①地比②地相同高度旗杆的影子长 B . 乙图时北京地区太阳从东北方向升起 C . 从甲图到乙图,地球的公转速度越来越快 D . 两图中①地与③地的经度相同,地方时也相同
    3. (3) 描述甲图时北半球的昼夜长短的纬度差异。

    4. (4) 写出乙图时北京的日期和时间(北京时间)。

    5. (5) 简述从甲图到乙图的过程中,②地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情况。

  • 21.

    下图为“a、b两地北半球夏至日太阳高度角变化图”及“a地夏至日、春秋分日太阳视运动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回归线度数为23°26′)。

    1. (1) a、b两地纬度分别是

    2. (2) 夏至日,下列地点可见到类似于a地太阳运动路线图的是(    )

      A . 摩尔曼斯克 B . 伦敦 C . 南极中山站 D . 北京
    3. (3) 如果地轴与地球公转轨道面夹角为70°,则a地一年中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幅度为,北半球极昼(夜)的纬度范围为,北半球中纬度地区昼夜长短的变化幅度将变(大或小),五带中热带的范围将变(大或小)。

  • 22.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2014年6月9日,中国海军首次派出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及医疗船等在内的海军舰队参加环太平洋军事演习,舰队途经关岛于夏威夷当地时间(区时)6月24日9时抵达珍珠港,又经数月航行后,其中的医疗船于9月29日驶回舟山。下图为医疗船航行路线示意图。

    1. (1) 计算舰队抵达夏威夷珍珠港时的北京时间。

    2. (2) 描述舰队由舟山驶往关岛期间,船员感受到的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

    3. (3) 舰队自关岛驶向珍珠港的途中,船员依据船上指示的北京时间观测到日出越来越早,试分析其原因。

    4. (4) 医疗船于当地时间8月4日驶离珍珠港,当地时间9月11日抵达莫尔兹比港,描述这段时期珍珠港和莫尔兹比港两地昼长变化的差异。

  • 23.

    阅读文字资料和图a、图b,完成下列要求。

    2015年6月30号,海南高铁完成全线铺轨,部分路段已开始营运。海南文昌市附近已建成我国第四座航天发射中心,未来将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航天器等航天发射任务。图a为海南岛高铁路线示意。图b为海南岛位置及地形示意。

    图a                            图b

    1. (1) 归纳海南岛高铁线路的特点并分析如此选线的原因。

    2. (2) 莺歌海是海南岛最大的海盐产地,分析说明该地利于海盐生产的自然条件。

    3. (3) 和西昌航天发射中心相比,分析文昌市航天发射中心具备的有利区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