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34:产业转移

更新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1150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高二上·佛山期中) 关于世界产业转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 产业转移中,发达国家多用“朝阳产业”取代“夕阳产业”,形成新的工业基地 B . 发展中国家抓住世界产业转移的机遇,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起飞 C . 在产业转移中,必然导致发展中国家矿产资源的恶性开采,发达国家则实现可持续发展 D . 产业转移可能伴随污染转嫁和人口迁移
  • 2. 对于不发达地区来说,产业转移带来的不良后果是( )

    A . 经济发展水平有所提高 B . 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了安置 C . 促进了乡村城市化进程 D . 生态环境质量有所下降
  • 3. 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把许多微电子装配工业迁到东南亚墨西哥等地主要是为了(   )
    ①充分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    ②充分利用当地便宜的土地、住房 
    ③扩大市场,增加销售额        ④传播新技术、新工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4.

    下图表示某产业在世界上的迁移过程,图中反映的产业部门可能是(   )

    A . 玩具制造 B . 汽车产业 C . 石化工业 D . 钢铁工业
  • 5. 下列有关影响国际产业转移因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20世纪中叶以来,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东亚的转移则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B . 20世纪60年代,出口加工区在东亚的转移是降低企业生产的内部交易成本的典型例证 C . 日本以及欧美的汽车制造企业到我国兴办汽车厂,主要是因为我国拥有廉价劳动力 D . 由于市场的因素,目前日本企业的投资重点地区在西欧和北美
  • 6.

    区域产业竞争力系数表示该区域某产业产品的输出额占一定区域市场的比重,产业竞争力系数越大,产业竞争力也就越强。各地产业竞争力系数的变化,可以反映产业转移的动态趋势。下图为上海市与浙江省各产业竞争力系数变化图,此图表现了(   )

    A . 家具企业从上海向浙江转移的趋势最明显 B . 浙江省一直输出图中所列制造业的产品 C . 皮革和文体用品可能存在从上海向浙江转移的趋势 D . 1990年上海的产业竞争力均高于浙江
  • 7. 产业转移指企业将产品生产的部分或全部转移到其它地区。国际产业转移一般表现为(   )

    A . 由沿海向内陆转移 B . 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 C . 由资源富裕地区向贫乏地区转移 D . 先转移资金密集型产业后转移劳动力密集型产业
  • 8.

    下图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图。珠江三角洲地区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时可采取的措施是(   )

    A . 大力提高农业的地位 B . 继续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C . 大力发展高耗能产业 D .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 9. (2016·常州模拟) 新疆在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上将努力建成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中亚地区工业结构不够合理,轻工业落后。目前,新疆出口的家具主要销往中亚,并在中亚建立家具加工厂和物流中心。

    1. (1) 新疆家具企业在中亚建家具加工厂的主要因素是(    )
      A . 原料 B . 市场 C . 劳动力 D . 技术
    2. (2) 在中亚建家具加工厂对当地的有利影响是(    )

      ①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②增加就业机会 ③促进基础设施建设 ④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⑤提高科技水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④
  • 10. (2016·泰州模拟)

    当今世界,一场新的制造业竞争已经拉开序幕:美国力促高端制造业回归、德国倾力打造工业4.0(指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爬坡困难期,不少工厂还处于劳动密集型、规模化流水线工业2.0时代,仅有少部分可算踏入工业3.0时代。很多专家都在给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开药方”,合理的有( )


    A . 贴上著名的国际品牌 B . 扩大产业的生产规模 C . 产品创新提高附加值 D . 引进充足的产业工人
  • 11. (2016·镇江模拟)

    衰退性产业转移主要是指在本地不再具有比较优势产业的向外转移。扩张性产业转移是指产业在其原地区仍然属于成长性产业,主要由于为了占领外部市场、扩大产业规模而进行的空间的主动移动;读广东产业转移效应理论模型图(下图)

    1. (1) 图中国际产业转移的时间为( )
      A . 20世纪70年代初 B . 20世纪80年代初 C . 20世纪90年代初 D . 21世纪初
    2. (2) 据材料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服装鞋帽生产、金融保险属于珠江三角洲地区衰退性产业转移 B . 石油化工、电子装配属于珠江三角洲地区扩张性产业转移 C . 衰退性产业转移对移入地区的正效应是增加就业机会,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 D . 扩张性产业转移对移出地区的负效应是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
  • 12. (2016·阳高模拟)

    下图为发达国家某企业空间转移示意图,甲国为发展中国家,乙国为发达国家,该企业在第①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失去了(    )

    A . 技术优势 B . 成本优势 C . 市场优势 D . 管理优势
  • 13. (2016·潍坊模拟)

    初步勘探表明,广西,安徽,辽宁,江西,湖北,江苏,内蒙古硅矿等资源丰富。通常把与太阳能发电系统构成链条关系的产业称为光伏产业。江苏光伏产业发展居全国领先水平,江苏欲将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生产转移,下列省区承接该产业区位优势最佳的是( )

    A . 广西 B . 辽宁 C . 安徽 D . 湖北
  • 14. (2016·遵义模拟) 广东省东莞市利用改革开放的政策,接受港澳台的经济辐射,创造了“东莞奇迹”,但以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制约着东莞的可持续发展。2015年6月,东莞出台产业发展规划,力争打造成珠三角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城市。东莞曾利用地缘关系大规模承接港澳台以及国际产业转移的优势条件主要是(     )

    ①政策支持       ②地租便宜

    ③市场广阔       ④科技水平高

    A . ①② B . ②⑧ C . ③④ D . ①④
  • 15. (2015高二上·台中期中) 发达国家经验表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业转移是自然态势。为把握正在兴起的沿海产业转移机遇,湖北省决定在三峡大坝下游、靠近长江的宜昌市建设湖北深圳工业园。该工业园建立的突出优势为(    )

    A . 劳动力成本低 B . 土地资源廉价 C . 电力资源丰富 D . 交通运输便捷
  • 16. (2015高二上·台中期中)

    下图是某跨国公司某电子工业产品发展的三个阶段和甲、乙国家或地区的产销情况图,在产品进行标准化装配生产的阶段,跨国公司选择在欠发达国家投资生产,原因主要是这些国家(     )


    A . 有较丰富的廉价劳动力 B . 有较便宜的地价 C . 有便利的交通 D . 有较丰富的原燃料供应
  • 17. (2015高二上·沈阳期中)

    中新网南京2008年9月22日电:“2008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宁开幕。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认为,两岸企业面临新的调整布局,企业家应发挥两岸经济互补的特性,积极建立关系渠道,增进互访,产销互补,“转型”成为两岸企业家面临当今国际经济形势的共识。读“台湾部分出口产品比重示意图”,台湾部分产品出口比重下降,说明其丧失的竞争优势主要是( )


    A . 低廉的工资 B . 广阔的市场 C . 先进的技术 D . 通达的信息
  • 18. (2015高二上·平安期中)

    下图是东亚承接全球IT产业转移的路径和IT产业全球化竞争的金字塔模式示意图。IT产业在东亚内部各国和地区之间转移的部门和时间的顺序,依次是( )


    A . ①④⑤一②③一⑥ B . ①一②一③④ C . ⑥一①②③一④⑤ D . ①②一③④一⑤⑥
  • 19. (2015高二上·曲阜期中)

    富士康科技集团1974年创办于台湾肇基,1988年在深圳建厂,目前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被称为全球的“代工巨头”。2010年富士康进军郑州,标志着富士康内地转移迈出实质性步伐。下图为某学者绘制的区际产业转移动力机制示意图。图中①②③的含义分别是(    )

    A . 降低成本,扩展市场 淘汰落后产业 ; 壮大经营规模 B . 降低成本,扩展市场 壮大经营规模 ; 淘汰落后产业 C . 淘汰落后产业 ; 壮大经营规棋 ; 降低成本,扩展市场 D . 壮大经营规模 ; 降低成本,扩展市场 ; 淘汰落后产业
  • 20. (2016高二下·忻州期中)

    美国M公司在我国投资建设某电子产品生产厂,零部件依靠进口,产品全部销往美国,产品的价格构成如下图所示。M公司将电子产品生产厂由美国转移至中国,主要原因是中国(    )


    A . 市场广阔 B . 劳动力价格低 C . 交通运输方便 D . 原材料丰富
  • 21. (2016·海南) 某中德合资大型汽车企业总部设在吉林省长春市,从1991年成立至今,已形成长春、成都、佛山、青岛等生产基地。长春基地原来生产高中低档各种车型,现主要保留高档车型的生产,中低档车型的生产大部分转移到其他基地。

    1. (1) 长春基地高档车型的合理市场定位是(    )

      A . 吉林省市场 B . 东北市场 C . 全国市场 D . 欧洲市场
    2. (2) 与保留生产中低档车型相比,长春基地保留生产高档车型可以(    )

      A . 减少运输成本 B . 降低生产成本 C . 获取更多利润 D . 扩大市场占有率
    3. (3) 该汽车企业在成都等地建生产基地的主要目的是(    )

      A . 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 B . 抢占当地的消费市场 C . 利用当地的交通优势 D . 借助当地的科技优势
  • 22. (2016·新课标Ⅱ卷) 我国是世界闻名的陶瓷古国,明清时期,“瓷都”景德镇是全国的瓷业中心,产品远销海内外,20世纪80年代初,广东省佛山市率先引进国外现代化陶瓷生产线,逐步发展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2003年,佛山陶瓷主产区被划入中心城区范围,陶瓷产业向景德镇等陶瓷产地转移。

    1. (1) 与景德镇相比,20世纪80年代佛山瓷业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是(    )

      A . 市场广阔 B . 原材料充足 C . 劳动力素质高 D . 国家政策倾斜
    2. (2) 促使佛山陶瓷产业向外转移的主要原因是佛山(    )

      A . 产业结构调整 B . 原产料枯竭 C . 市场需求减小 D . 企业竞争加剧
    3. (3) 景德镇吸引佛山陶瓷产业转移的主要优势是(    )

      A . 资金充足 B . 劳动力成本低 C . 产业基础好 D . 交通运输便捷
  • 23. (2016·新课标Ⅲ卷) 目前,我国为保护棉农利益,控制国际棉花进口,国内的棉花价格约比国际市场高1/3;我国纺织行业工人工资一般为美国的1/4,是越南/巴基斯坦等国的3倍。我国一些纺织企业为利用国际市场棉花,在国外建纺纱厂,并将产品(纱线)运回国内加工,在我国同行业企业纷纷到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建厂的情况下,总部位于杭州的K企业独自在美国建纺纱厂。2015年4月底,K企业在美国工厂生产的第一批110吨纱线运至杭州。

    1. (1) K企业将纺纱厂建在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利润比建在美国高,最主要的原因是越南/巴基斯坦等国(     )

      A . 原料产地较近 B . 离消费市场较近 C . 劳动生产率较高 D . 劳动力价格较低
    2. (2) K企业舍弃越南、巴基斯坦等国而选择在美国建纺纱厂,考虑的主要因素可能是(     )

      A . 原料价格 B . 劳动力价格 C . 投资环境 D . 市场需求
    3. (3) 该案例表明,随着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我国纺纱业已大幅度降低了(     )

      A . 原料使用量 B . 劳动力使用量 C . 运输量 D . 设备费用
  • 24.

    读“中国服装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我国服装产业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下列选项中不符合其优势区位条件的是(    )

      A . 交通便利 B . 技术水平高 C . 劳动力价格高 D . 工业基础好
    2. (2) 四川省吸引大量服装产业转入,对当地的影响主要有(    )

      A . 增大就业压力 B . 加剧环境污染 C . 减缓劳务输出 D . 吸引高精尖人才
  • 25.

    工业部门的地域转移是和结构升级相联系的。结合下图,完成题。

    1. (1) 如果图中三条曲线表示同一工业部门,则最可能是(  )

      A . 石油化工工业 B . 航天工业 C . 电视机制造工业 D . 制糖工业
    2. (2) 该工业的地域转移,按照先后顺序依次是(  )

      A . 日本——美国——中国 B . 中国——日本——美国 C . 美国——日本——中国 D . 日本——中国——美国
  • 26.

    图为珠三角近年产业转移方向示意图。读图回答题。

    1. (1) 近年来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转移空间形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

      A . 生态环境的地区差异 B . 交通条件的地区差异 C . 人口密度的地区差异 D . 生产成本的地区差异
    2. (2) 关于产业转移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导致迁出区生产成本升高 B . 只促进迁出区产业结构的优化 C . 发达区域迁出的主要是资源密集型工业 D . 增加了迁入区的就业机会
  • 27.

    图为某类工业在全球的转移路径示意图,回答

    1. (1) 该工业最可能是( )

      A . 钢铁工业 B . 纺织工业 C . 汽车工业 D . 石化工业
    2. (2) 20世纪初,此类工业转移到日本的主导因素是( )

      A . 接近原料产地 B . 劳动力价格低 C . 市场广阔 D . 技术水平高
  • 28.

    下图表示某产业在世界上的迁移过程,回答题。

    1. (1) 图中反映的产业部门最有可能是(    )

      A . 玩具制造 B . 汽车产业 C . 石化工业 D . 钢铁工业
    2. (2) 导致该产业迁移变化的主要区位因素是(    )

      A . 劳动力价格 B . 技术 C . 交通运输 D . 原料
二、综合题
  • 29. (2015高二上·沈阳期中)

    下图分别反映“苏南某城镇主要工业产值比重构成”和“外来劳动力在各产业中的比重”,读图并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镇的支柱性产业。这些工业在该镇出口企业中占主体,其主要的竞争优势是

    2. (2) 该镇的经济要实现持续增长,该地区应重点发展的产业部门是

    3. (3) 该地的电子装配企业近年有向苏北和皖中转移的趋势,分析这种转移产生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