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31:区域农业发展

更新时间:2017-03-07 浏览次数:749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在干旱、半干旱地区,不合理的灌溉会导致农田( )

    A . 受到污染 B . 沙漠化 C . 发生次生盐碱化 D . 遭受水蚀
  • 2. 黑土分布区是东北地区最重要的粮食产地,由于各种原因,其肥力不断下降,其肥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  )

    A . 被冲刷变薄 B . 气候干旱 C . 生物活动微弱 D . 秸秆还田
  • 3. 目前不属于影响黑龙江农业持续发展的问题是(   )

    A . 耕地面积少,人均耕地不足 B . 水土流失严重,土壤肥力下降 C . 自然灾害频繁、环境污染 D . 常受低温冷害的影响
  • 4. 下列有利于解决农业土壤肥力下降的合理措施是(    )

    A . 研究防虫技术 B . 实行休耕轮作 C . 发展滴灌技术 D . 推广基因工程
  • 5. 开发早期,长江中下游平原耕作业发展缓慢的自然因素是(   )
    ①河湖广布,水系稠密 ②地势低平,土质黏重
    ③交通落后               ④利用、改造自然的能力低下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6.

    下图为中国和美国的部分地区,阴影部分为玉米带。读图,我国东北玉米带和美国玉米带所共同具备的有利自然条件是(  )

    ①热量丰富,生长期长 ②地广人稀 ③夏季降水丰富,且灌溉水源充足

    ④地势平坦 ⑤土壤肥沃

    A . ①④⑤ B . ②③④ C . ②④⑤ D . ③④⑤
  • 7. 读我国某地区农业资源利用评价表(单位:%),该地区可能是(   )

    评价类别

    农作

    物A

    农作

    物B

    农作

    物C

    满足

    程度

    热量满足率

    22

    22

    16

    水分满足率

    79

    84

    84

    土壤养分满足率

    84

    84

    84

    社会经济因素满足率

    76

    29

    42

    资源

    利用

    光合潜力利用率

    11.3

    4.4

    4.5

    光温潜力利用率

    51.0

    20.2

    29.0

    气候潜力利用率

    64.2

    24.1

    34.7

    气候—土壤潜力利用率

    76.4

    28.7

    41.4

    A . 长江三角洲 B . 珠江三角洲 C . 松嫩平原 D . 河西走廊
  • 8.

    读图,B地区种植的农作物主要是(  )


    A . 小麦 B . 水稻 C . 棉花 D . 玉米
  • 9.

    下图为“我国各大农业区分布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②属于不同的农业区 B . ⑥⑦⑧是我国重要的茶叶产区 C . ⑥地区最主要的农业类型是绿洲农业 D . ③地是我国重要的商品农业基地
  • 10. (2016·泰州模拟)

    上海复旦大学学生顾某,毕业时主动放弃“白领”工作回到农村,结合所学知识和当地农业特点,通过网络销售农产品,生意越做越红火。读该地循环农业生产模式图(下图),回答问题。

    1. (1) 该地的农业地域类型应属于( )
      A . 水稻种植业 B . 乳畜业 C . 大牧场放牧业 D . 混合农业
    2. (2) 该生产模式的农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主要是因为( )
      A . 价格低廉 B . 减耗保鲜 C . 绿色优质 D . 品种丰富
  • 11. (2016高三下·河北模拟)

    在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wu)源,有一古村落地形外貌竟然酷似耐克的标志,人们戏称之为“耐克村落”。其房屋坐落在海拔500米的山崖,梯田环绕,祖辈起就在屋顶上用竹匾(一种器具)晾晒作物。每当日上山头,老式民居与晒架上丰收成果组成一幅古村秋画,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篁(huang)岭晒秋”。根据材料和图示,下列农产品最不可能出现在当地居民房顶和晒架上的是(   )

    A . 油菜籽 B . 茶叶 C . 稻谷 D . 剑麻
  • 12. (2016·六安模拟)

    宁安市是黑龙江省唯一蔬菜出口示范基地县(市),建有黑龙江省首个内地对俄国国际物流园,每年有大量的蔬菜出口俄罗斯。近年来,宁安市越来越多的农民到俄罗斯从事蔬菜种植,随着俄罗斯远东地区新的“菜篮子”基地的形成,宁安市“北菜南运”逐渐升温,成为蔬菜销售新渠道。下图示意宁安市位置。宁安市农民到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蔬菜种植,主要是因为(   )

    A . 国内闲置农民多,蔬菜产业过剩 B . 远东地区气候温和,土壤更肥沃 C . 就地生产和销售,缩短流通环节 D . 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土地租金低
  • 13. (2015高二上·淮北期中)

    下图中甲位于华北平原,乙位于长江中下游平原。关于乙地农业生产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粮食种植业精工细作 B . 全国最重要的小麦、玉米产区 C . 与东北平原相比,更利于大型农业机械化操作 D . 人口多,长期需要从区域外调入大量粮食
  • 14. (2015高二上·广州期中)

    我国曾经著名的“三大荒”,如今已经变成了“三大仓”,下图是我国“三大荒地”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西大荒”发展棉花生产的有利气候条件有(    )

      ①气温年较差大 ②降水较丰富 ③夏季高温 ④光照强,日照时间长 ⑤气温日较差大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⑤ C . ③④⑤ D . ①④⑤
    2. (2) “北大荒”发展成为商品粮基地的条件不包括(    )

      A . 水热充足 B . 土壤肥沃 C . 人均耕地多 D . 地势低平
  • 15. (2015高二上·武汉期中)

    从20世纪90年代起,新疆开始大规模发展番茄种植、加工业,番茄的生产加工能力占到全国近90%,番茄酱的出口,为新疆农民增收和特色产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下图为“新疆2001~2007年番茄产量和面积的变化图”。



    1. (1) 新疆地区能生产优质番茄的主要原因是( )

      ①夏季日照时间长,光热资源充足

      ②昼夜温差大

      ③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

      ④科技先进,机械化程度高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2. (2) 符合新疆番茄发展方向的是( )

      A . 开发高山冰川资源,解决水资源紧张问题 B . 向沙漠进军,进一步扩大番茄种植面积 C . 将原有牧场有计划地改造为番茄种植基地 D . 加强科技攻关,培育和引进优良品种
  • 16. (2015高二上·平安期中)

    下图为气候对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东北地区农业耕作制度为( )

      A . 一年一熟 B . 一年两熟 C . 两年三熟 D . 一年三熟
    2. (2) 适宜在东北农业基地大量种植的农作物有( )

      A . 冬小麦、黄麻、水稻 B . 柑橘、菠萝、椰子 C . 甘蔗、水稻、玉米 D . 春小麦、玉米、甜菜
  • 17. (2015高二上·平安期中)

    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自然条件,适合发展不同的农业。下图是某地等高线地形图M区域发展商品粮生产不利的自然条件是( )

    A . 热量条件 B . 土壤条件 C . 降水条件 D . 光照条件
  • 18. (2015高二上·平安期中)

    读下图,对本区农业资源的利用,下列方式合理的是( )


    A . 城市农业的重点转向以蔬菜、肉、蛋、奶以及水稻与园艺业为主 B . 通过改造地形,将本区的小麦种植向高海拔地区发展 C . 通过大棚、玻璃温室,生产反季节蔬菜 D . 大范围实现林业专业化生产
  • 19. (2016高一下·安庆期中)

    20世纪80年代后,国家调整棉花生产布局,提出“南方稳定,北方发展,新疆大发展”的指导方针。90年代以来,新疆的棉花产业发展迅速,棉花总产、单产、调出量连续19年位居全国首位。新疆成为我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其主要的区位因素是 (  )

    A .   市场广阔 B . 政策支持 C . 科技进步 D . 劳动力廉价
  • 20. (2016高二下·济宁期中)

    读世界两个区域示意图,图中甲、乙两地发展种植业生产最不利的自然条件分别是(  )

    A . 科技、劳动力 B . 水源、光照 C . 热量、土壤 D . 光照、温差
  • 21. (2016高二下·济宁期中)

    下表是中美两国的两个苹果产区与北半球苹果生长最适宜区的气候条件和生产成本的相关资料。表中的中国产区与美国产区相比,具有的优势是(    )


    ①年平均气温、年降水量条件更适宜;     ②气温年较差大,有利于苹果糖分的积累;

    ③夏季光照条件较好;                   ④劳动力成本较低。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2. (2016高二上·安庆期中)

    下图当中有我国华北地区特殊的耕作方式,称谓“垄槽耕作”,即在第一年将作物种在高起的垄上,第二年则将原本的垄挖成槽,作物仍种于垄。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有关图中各地发展特色农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A地农业发展最大的限制性因素是光照不足 B . B地农业发展引水灌溉最容易导致水土流失 C . C地发展河谷农业是因为该地热量条件优于周边地区 D . DE两地要大力建设商品粮生产基地
    2. (2) F区域农业生产的优势区位条件不包括(    )

      A . 辽阔富饶的土壤 B . 森林、草场资源丰富 C . 工业基础雄厚 D . 当地广阔的市场
    3. (3) 华北地区采用此种耕作方式产生的原因是由于该地区(    )

      A . 环境污染严重 B . 水利设施不足 C . 人口密度过大 D . 干旱少雨
  • 23. (2016高二上·安庆期中)

      2016年4月12日,农业部发布《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认识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图为我国大豆主产区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与乙地相比,甲地大豆生产的优势条件有(    )

      A . 热量充足 B . 土壤肥沃 C . 降水丰富 D . 光照充足
    2. (2) 提高我国大豆单产的措施不正确的有(    )

      A . 加大科技投入,改良土壤 B . 政策扶持,加强农业水利设施 C . 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扩大大豆种植面积 D . 选育优良品种,提高种植技能
  • 24. (2016高二下·思南期末)

    近年来在政府的引领下浙江多地农村涌现农特基地,形成上游农产品生产一中游农产品加工一下游农产品销售和旅游等全产业链集聚,并引入“互联网+”形成新的运营模式。完成下列各题。

    1. (1) 近年来农村出现特色农产品基地主要得益于(    )

      A . 气候变化 B . 河流整治 C . 地形改善 D . 政策支持
    2. (2) 全产业链集聚有利于农村(    )

      ①提高人口迁出率 ②加快城镇化进程 ③加快交通运输建设 ④提高老龄化人口比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振兴东北要从发展现代农业开始”。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省2012年全省粮食总产登上1 000亿千克新台阶,粮食商品量达到800亿千克。今后黑龙江垦区将围绕“粮、牧、企”的结构模式对产业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尽快实现从“北大荒”走向“北大仓”之后再走向“北大商”的合理构想。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下列粮食作物属于黑龙江垦区的是(    )。

      A . 冬小麦和高粱 B . 春小麦和玉米 C . 油菜籽和甜菜 D . 水稻和花生
    2. (2) 目前,东北地区土地利用中的主要问题有(    )。

      A . 红壤土层浅薄,肥力低下 B . 水土流失严重,石漠化面积急剧扩大 C . 沼泽地开发,湿地破坏 D . 人口增长迅速,人均耕地面积少
    3. (3) 对黑龙江垦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粮、牧、企”结构模式中的“企”是指新建立一批国有大中型企业 B . 从“北大荒”走向“北大仓”的过程主要依靠加大科技投入 C . “北大仓”要走向“北大商”必须依靠扩大耕地面积 D . 产业结构调整必须面向国际和国内市场,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 26.

    我国地域辽阔,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显著。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B地区鲜花种植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优势是(    )。

      ①光热充足  ②肥沃的土壤  ③低廉的劳动力价格  ④先进的保鲜技术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2. (2) 图中四个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为(    )

      ①A地区要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粮食产量

      ②B地区要大量开垦荒地,增加人均耕地面积

      ③C地区要注重中低产田改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④D地区要大力发展机械化生产,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7.

    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东北的大米因质量优而广受欢迎,主要原因是(    )。

      ①收获期降水量少,光照条件好     ②土壤肥沃,热量条件比南方地区好 

      ③降水多,热量条件比南方地区好   ④冬季气温低,病虫害少

      A . ①④ B . ①②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图中A表示的地形区是(    )。

      A . 我国最大的平原——东北平原 B . 东北重要的谷物农业区——松嫩平原 C . 东北主要的玉米生产区——三江平原 D . 东北主要的黑土所在区——三江平原
  • 28.

    右图表示我国西北地区养羊业“牧区繁殖,农区育肥”生产模式。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生产模式(    )。

      A . 主要是依靠降水发展种植业 B . 既发展种植业也发展畜牧业 C . 农业区夏季向牧区提供牧草 D . 畜产品由牧区直接进入市场
    2. (2) 随着该模式的推广(    )。

      ①农牧业形成良性发展             ②草原载畜量极大提高

      ③城市人口大量迁入                ④牧区抵御灾害能力增强

      ⑤农业生产更适应市场变化      ⑥吸引农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⑤ C . ②③⑤⑥ D . ①④⑤⑥
二、综合题
  • 29.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1:2012年2月9日,《农民日报》报道,2011年海南农业生产获平稳较快发展,全省农业完成增加值659.15亿元,比上年增长6.2%,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成绩斐然。

    材料2:海南岛热带高效农业分布图。

    1. (1) 海南发展热带农业的主要资源优势是什么?

    2. (2) 海南的冬季瓜菜生产形势对我国蔬菜价格的稳定影响很大,其主要原因是什么?

    3. (3) 海南热带高效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策略有(  )

      ①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②加快绿色食品的生产与开发 ③保护森林,发展旅游观光农业 ④大力发展夏季瓜果蔬菜生产,成为我国夏季果蔬基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0. (2016·济南模拟)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下图阴影部分是渭河以北、黄土高原边缘的“旱腰带”地区,该区域十年九旱,许多县至今仍是国家级贫困县。农学专家经多年努力培育出了与旱塬相适应的小麦良种,亩产由20世纪60年代的61.1公斤逐步提高到现在的450多公斤。

    1. (1) 分析“旱腰带”地区小麦生长的有利自然条件。

    2. (2) 早年“旱腰带”地区小麦单产低的主要原因是干旱,说明其干旱的自然原因。

    3. (3) 现在“旱腰带”地区小麦单产大幅提高,推测除生物技术外人们可能还采取的措施。

    4. (4) 简述在“旱腰带”地区大力发展种植业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

  • 31. (2016·潍坊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芒果属于热带水果。芒果树喜温耐旱。芒果生长的有效温度为18~35℃,在-3℃时果树会冻灾严重。一般认为,北回归线是芒果栽培的北缘。

    攀枝花市原来不产芒果。1996年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攀枝花得天独厚的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特征适合芒果种植、此后,芒果树在攀枝花市谷地两侧的山坡上栽培成功。

    攀枝花市是世界上纬度最高、海拔最高、成熟期最晚、品质最优的芒果生产基地,生产的芒果被誉为“热带水果之王”。攀枝花芒果一般比国内其他芒果产区晚熟1~2个月,9~11月才成熟上市。2014年,攀枝花优质晚熟芒果基地种植面积为30.6万亩,仅占全国的8%左右。近年来,攀枝花市建成了一些芒果深加工厂,主要生产芒果干。图甲为攀枝花地区位置图,图乙为攀枝花月平均气温曲线图。

    1. (1) 分析攀枝花市能够种植芒果的自然原因。

    2. (2) 简析攀枝花市芒果晚熟的自然原因。

    3. (3) 说明攀枝花市发展芒果深加工的必要性。

    4. (4) 你是否赞同攀枝花市扩大芒果种植业规模,请表明态度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