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08 常见的天气系统

更新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31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4高三上·双流月考)

    图1为我国某月12日22时一天气系统向东推进过程中气温的垂直变化剖面图。天气系统推进速度为80千米/日。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地区所在的地形区是(  )

      A . 青藏高原 B . 黄土高原 C . 江南丘陵 D . 华北平原
    2. (2) 与12日比较,13日水库的气温变化情况是  (  )

      A . 气温降低,且气温日较差变小 B . 气温降低,且气温日较差不变 C . 气温升高,且气温日较差变小 D . 气温升高,且气温日较差变大
    3. (3) 图中城市12日比11日大气污染重,其主要原因是12日(  )

      A . 空气辐散,静风 B . 空气辐合,静风   C . 空气下沉受到抑制 D . 空气上升受到抑制
  • 2. (2017高一下·辛集会考)

    雾霾是雾和霾的混合物,由空气中的微小水滴、冰晶、灰尘、硝酸等悬浮颗粒物组成。下图为2017年1月某时刻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单位:百帕)分布示意。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日上海、成都出现雾霾,共同原因是(   )

      A . 气压高,气温低 B . 风力小,湿度大 C . 气流下沉,对流弱 D . 地形阻挡,风力小
    2. (2) 此时石家庄(   )

      A . 风雪交加 B . 风向为西北风 C . 水平气压梯度增大 D . 地面接受太阳辐射增多
    3. (3)

      未来几天山东天气变化,与图示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18·浙江模拟) 下图为北京时间2016年4月6日8时中国海平面气压形势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题。

    1. (1) 该日(  )
      A . 兰州气温回升 B . 杭州阴雨连绵 C . 哈尔滨吹偏北风 D . 昆明狂风大作
    2. (2) 4月6日前后以下地区需重点预防的气象灾害是(  )
      A . 内蒙古中西部的沙尘暴 B . 广西北部山区的低温冻害 C . 河北南部的强对流天气 D . 福建沿海地区的台风天气
  • 4. (2017·江苏)

    2017年5月5~6日,我国东北部分地区在立夏之后罕降暴雪。图4为“5月6日0时亚洲部分地区海平面气压形势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最可能降暴雪的地点是(2分)  

      A . B . C . D .
    2. (2) 此时,远在我国南方戊地的天气状况为(2分)  

      A . 晴,西南风 B . 阴,西北风 C . 晴,东南风 D . 阴,东北风
  • 5. (2017高一下·正定期末) 下图示意2015年3月9日~22日气旋“帕姆”的移动路径。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帕姆”(    )
      A . 生成于西北太平洋热带洋面 B . 气流呈顺时针方向旋转 C . 移动路径受控于西风漂流 D . 自东向西穿过日界线
    2. (2) 该气旋(    )
      A . 标志当地进入台风多发季节 B . 引发滑坡、赤潮等次生灾害 C . 造成的灾情可以用GPS监测 D . 对瓦努阿图的危害最大
  • 6. (2013高一上·兴国月考)

    如图示意我国某地区14日6时的气压形式,L为低压,图中天气系统以200千米/天的速度东移.读图,完成下题.

    1. (1) 图中甲地14日6~9时的风向为(  )

      A . 偏东风 B . 偏南风 C . 东北风 D . 西北风
    2. (2) 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预报,甲地暴雨开始的时间约为(  )

      A . 14日14时 B . 14日19时 C . 15日4时 D . 15日11时
  • 7. (2017·北京)

    下图为影响我国的某台风海面风力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该台风(    )

    A . 夏季生成于我国黄海海面 B . 小于6级风的范围降水最强 C . 气压值最低处风速最大 D . 西北侧的风向为偏北风
  • 8. (2017·天津)

    读图文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 (1) 下列描述中,不符合图7所示浮尘天气形成过程的是(4分)

      A . 乙地气流下沉且低空风速小 B . 高层气流带来的沙尘飘落乙地 C . 上升气流将乙地的沙尘扬起 D . 甲地沙源地的沙尘被大风扬起
    2. (2)

      下列四幅天气图中的乙地,最可能出现图7所示浮尘天气的是(4分)


      A . A B . B C . C D . D
  • 9. (2015高一上·福建期末)   2015年11月6日,北京多地迎来了第一次降雪.根据气象记录,北京的平均初雪日是11月29日,回顾近15年来的初雪,其中有4年属于基本准时,还有5年来得偏早,剩下6年来得偏晚.据此回答下题.
    1. (1) 此次降雪的形成最有可能是受下图中哪种天气系统的影响(  )
      A . B . C . D .
    2. (2) 上题所示天气系统影响下形成的典型天气是(  )
      A . 长江中下游的伏旱 B . 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 C . 北方春季沙尘暴天气 D . 江淮地区的梅雨天气
  • 10. (2019高二上·涡阳开学考)

      2013且7月30日,我国西北某地出现强沙尘暴,下图示意该地当日14时-24时气温、气压随时间的变化。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强沙尘暴经过该地时间段是(   )

      A . 16时-17时 B . 17时-18时 C . 18时-19时  D .  19时-20时
    2. (2) 与正常情况相比,强沙尘暴经过时,该地(   )

      A . 气温水平差异减小 B . 水平气压梯度增大 C . 地面吸收太阳辐射增多 D . 大气逆辐射减弱
二、综合题
  • 11. (2016高三上·三明月考)

    下图为某年4月6日17时某区域地面天气图,虚线范围内为冷锋天气系统引发的大风扬沙气象灾害实时分布区。此前图示区域大部分地区表土解冻,地表干燥。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 (1) 比较图中甲、乙两地的风力大小,并分析两地风力地差异的原因。

    2. (2) 描述乙地的天气状况,分析其形成的原因。

    3. (3) 此季节丙地农民在播种时,常常采用地膜覆盖措施,试从气候的角度分析其主要的作用。

  • 12. (2017高三下·江苏开学考) 图13为“2016年11月7日部分地区海平面天气形势图(单位:hPa)”。读图回答问题。
    1. (1) 此时,南京的风向是 , 与呼和浩特相比,南京的风力较 , 判断理由是

    2. (2) 与北京相比,长沙的空气质量较 , 主要原因是

    3. (3) 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受天气系统影响,未来其天气变化趋势是

    4. (4) 该类天气系统给我国南方地区可能带来的气象灾害有 , 其对当地人们生活的影响主要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