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26:交通运输及其影响

更新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135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是我国航空货运的三大中心。对我国航空货运状况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三大货运中心也是我国的三大经济中心 B . 西北、东北和西南地区是我国航空货运的主要货源地 C . 上海机场的航空货运量居三大货运中心之首 D . 我国航空货运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圈
  • 2. 下列关于现代物流业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使运输、仓储、包装、配送等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 B . 能加快资金周转,使有形货币在流通中产生更多的无形货币 C . 很大程度上减少企业库存,但所需环节过多,费工费时 D . 促进经济协作和商贸活动,是产业地域联系的重要表现
  • 3. 扬州在历史上曾一度成为我国商贸最繁荣的城市,后来却逐渐衰落的主要原因是()

    A . 水资源不足 B . 交通条件的变化 C . 战争的破坏 D . 政治中心的转移
  • 4. 目前,进出西藏的旅客以航空为主要交通选择的原因有(   )

    A . 青藏高原地表起伏大,陆地交通线的建设难度大 B . 地域广大、聚落稀疏、行程时间长、中途交通点少、行程不便 C . 气候终年寒冷,风大,空气稀薄,行程不安全因素多 D . 降低高原反应的影响
  • 5.

    图为“伦敦交通工具运行目的日变化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题。

    图中两条曲线可能是( )

    A . 实线表示上下班交通,虚线表示购物交通 B . 实线表示购物交通,虚线表示上下班交通 C . 实线表示运货交通,虚线表示购物交通 D . 实线表示购物交通,虚线表示运货交通
  • 6. 欧洲某企业在我国投资建立某个新厂,其产品主要出口欧洲,这一决策使得为其生产零部件的一些生产厂陆续迁至该厂附近。该企业设想:早晨接到订单,立即组织生产,下午发货,次日产品运到欧洲。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厂产品可能是(    )

      A . 电子产品 B . 机电设备 C . 建筑陶瓷 D . 生物药品
    2. (2) 该厂在布局上首先应考虑靠近(    )

      A . 海港 B . 航空港 C . 公路枢纽 D . 铁路枢纽
  • 7. 关于公路建设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修筑公路,要充分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避开那些地形、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的地段 B . 道路应避开小居民点和小村庄 C . 山地地区修建交通运输线路,地址宜远离河谷地带 D . 为了降低修建成本,山地地区修建公路和铁路应以直线走向为主
  • 8. 下列叙述中,体现交通运输日益高速化趋势的是(   )

    A . 用管道将中亚地区的天然气运到上海 B . 我国修建京沪高速铁路 C . 京沪铁路与长江水道组合成铁路、内河运输网 D . 修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 9.

    读图,回答

    如果图中黑点表示加油站,则影响该地理事物区位的主要因素是(   )

    A . 人口数量 B . 车流量 C . 地价 D . 服务范围
  • 10.

    根据图7“欧洲货物四种运输方式运费与运距相关曲线示意图”,分析80千米<运距<550千米时,最廉价的运输方式是(   )

    A . 航空 B . 公路 C . 铁路 D . 水运
  • 11. 运输工具与运输线路合二为一的新型运输方式是 (   )

    A . 航空运输 B . 管道运输   C . 海底隧道 D . 地下铁路运输
  • 12. 为缓解昆明城市交通拥堵状况,下列措施无效的是(   )

    A . 小汽车大量进入家庭 B . 长途汽车客运站搬迁到二环路以外 C . 修建城市轻轨 D . 建设“四环”、“十七射”交通改造工程
  • 13. 在平原地区,建设高速铁路时多采用高架的方式,其目的主要是( )

    A . 减少噪音扰民 B . 较少地占用耕地 C . 缩短运营里程 D . 保护野生动物
  • 14. 关于交通运输的错误叙述是(  )

    A . 公路运输的应用最广,对各种自然条件的适应性强 B . 大宗需长距离运输的货物,应选择铁路运输或水路运输 C . 水路运输的历史悠久,受自然条件的影响最小 D . 航空运输的速度快、运量小、能耗大、运输效率高
  • 15. 我国拟修建的京沪高速客运铁路,体现了世界交通运输发展的哪些趋势(  )

    A . 高速化、大型化 B . 专用化、网络化 C . 高速化、专用化 D . 大型化、综合化
  • 16.

    图为世界某城市分布示意图,图中最适宜布局海港的是(   )

    A . B . C . D .
  • 17. 现代物流业的产生是为了(  )

    A . 提高经济效益 B . 便于经济协作 C . 满足区域间物质流动的需要 D . 便于信息联系
  • 18. 山区的公路一般修成与等高线近似平行的“之”字形,主要是受到哪种因素的影响(    )

    A . 气候 B . 河流分布 C . 植被 D . 地形
  • 19.

    有“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之称的成贵铁路,预计2015年建成通车。据此并结合图回答小题。

    关于成贵铁路建成的影响,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对沿线生态环境不带来任何影响 B . 从根本上解决了成都贵阳运输压力紧张状况 C . 成贵铁路建成的决定性因素是自然因素 D . 增加就业机会,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 20.

    读几种交通运输方式(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特征比较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图中交通运输方式搭配合理的是 (   )

    A . 甲—水运 B . 乙—公路 C . 丙—铁路 D . 丁—铁路
  • 21. 近些年来,公路运输已成为日本最主要的运输方式,但水运在货运中仍占有重要地位,其原因有(  )  

    A . 日本地形平坦开阔,公路四通八达;河网密布,河运通航里程较长 B . 公路运输机动灵活、周转速度快;水运运量大,成本低,速度快 C . 公路运输量大、耗能少、运费低;日本海岸线弯曲,多优良港口 D . 日本汽车工业发达,汽车拥有量较多;经济发展对海外市场依赖严重
  • 22.

    山东省将修建从青岛到荣成的轻轨(类似火车的一种电气化客运专线),修建从青岛到荣成的轻轨主导因素是(   )

    A . 地形起伏较小,便于修建 B . 经济发展较快,迫切需要修建 C . 为疏散青岛人口、减轻人口压力而修建 D . 为改善山东半岛能源运输紧张的状况而修建
  • 23. 我国西气东输工程选择管道运输方式,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地形 B . 气候 C . 运输货物的特性 D . 城市分布
  • 24. 台湾岛修建环岛铁路,没有直接联系东、西部的横向铁路,这样选择线路主要是考虑了哪种因素对铁路建设的影响(   )

    A . 地形 B . 河流 C . 气候 D . 矿产
  • 25.

    即将建设的中巴铁路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读下图,回答下题。

    修建中巴铁路难度比较大的原因是沿线地区(   )

    A . 地势起伏大,地质条件复杂 B . 连接内陆与太平洋,工程量大 C . 有印度河流经,洪涝灾害频发 D . 气候高寒,冻土广布
  • 26. 京广高铁于2013年12月26日全线贯通,为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最快的一趟全程只需7小时59分,大大促进南北联系。这表明(   )

    A . 自然条件是影响铁路建设中区位选择的决定因素 B . 先进的科学技术能有效地促进交通线的运输效率 C . 交通运输线区位选择首要考虑填补地区经济空白 D . 社会经济因素对铁路区位选择的影响不明显
  • 27.

    某城市由于交通拥堵,建地铁以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下图为“该城市地铁规划走向示意图”。该城市地铁建设对城市空间扩展的影响是(   )

    A . 在地铁站点形成新的卫星城 B . 城市空间将沿地铁向卫星城方向发展 C . 中心城区将出现空心化 D . 在地铁沿线将出现大量工业区
  • 28. 在现代铁路建设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     )

    A . 地形、气候因素 B . 水文、地质因素 C . 社会、经济因素 D . 科技、地形因素
  • 29. 我国西藏的墨脱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区。2010年12月15日,墨脱公路的嘎隆拉隧道贯通,结束了墨脱县不通公路的历史。修建墨脱公路的主要目的是(   )


    A . 改变墨脱的生态环境 B . 加强墨脱与外界的联系 C . 保持墨脱经济发展的特色 D . 促进墨脱的产业向外转移
  • 30. (2016高一下·衡阳期中)

    读某局部区域图,综合图中信息,为发展a城镇及附近地区的经济,计划修建由a城镇至c港口城市的公路,最合理的选线方案是(    )

    A . ①线路 B . ②线路 C . ③线路 D . ④线路
  • 31.

    下图表示四种货物生产运输过程中的相关特征。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适合航空运输的是(    )

      A . B . C . D .
    2. (2) 货物④最佳运输方式是(    )

      A . 公路 B . 铁路 C . 河运 D . 海运
二、综合题
  • 32. (2016·安庆模拟)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近年来,非洲国家与中国贸易发展迅猛,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2015年2月,全部采用中国设备和技术的本格拉铁路建成通车。本格拉铁路通车后,连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铁路,进而与坦赞铁路相接,可通到印度洋沿岸的达累斯萨拉姆。

    1. (1) 简析达累斯萨拉姆七月降水较少的原因。

    2. (2) 分析洛比托西部海域的气候(高温少雨多雾)对渔业生产活动的影响。

    3. (3) 一家中资企业在赞比亚从事铜矿开采与加工,分析本格拉铁路通车后对该企业带来的有利影响。

    4. (4) 有人说,由于该铁路建成运营大大缩短了非洲东西岸的路程,好望角航线的地位将大幅度下降,你是否赞同?请表明观点并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