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9年高考政治一轮专题:第一讲 神奇的货币

更新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34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8·北京)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越出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接受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这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    )
    A . 强化人民币支付职能,弱化贮藏职能 B . 减少国内货币供给,降低物价水平 C . 提高国内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效果 D . 增加境外人民币需求,利于扩大进口
  • 2.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小明的父亲是公司老板,经常在外跑业务,住宿、消费、给人家买东西等经常要随时付款,对于他来说,最方便可靠的付款是(    )
    A . 随身带大量现金 B . 开给对方支票 C . 使用信用卡 D . 通过银行划款
  • 3.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2018年2月23日欧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00欧元兑人民币782.76元,而2月22日为100欧元兑人民币779.66元。上述材料表明(    )
    A . 外币汇率升高,欧元贬值,人民币贬值 B . 人民币汇率升高,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 C . 外币汇率跌落,欧元贬值,人民币升值 D . 人民币汇率跌落,欧元升值,人民币贬值
  • 4. (2017·新课标Ⅲ卷) 小夏使用信用卡在北京透支8000元购买了一台外国品牌笔记本电脑,在免息期内通过银行偿还了该笔消费款。在这一过程中,货币执行的职能是(    )

    A .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和世界货币 B . 流通手段、贮藏手段和支付手段 C .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 D . 流通手段、价值尺度和世界货币
  • 5. (2017·天津) 随着我国银行卡用卡环境的持续改善,在线支付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银行卡用户而言,这不仅方便了国内的日常消费,也满足了境外消费的支付需求。这里的银行卡在线支付(  )
    A . 体现了货币价值尺度职能 B . 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C . 体现了货币流通手段职能 D . 增强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 6. (2018高一下·阜阳开学考)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转账结算在人们的消费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网银、支付宝等工具成为转账消费的重要媒介。相比现金结算,这种非现金结算方式更加便捷。下列对非现金结算方式表述正确的是(    )

    ①网上注册支付宝,绑定网银——网上下单付款至支付宝——确认收货后支付宝转入卖家账户

    ②携带有效证件到银行办理信用卡(可透支)——银行发卡给申办者——持卡人在银行指定场所消费

    ③办理活期储蓄的个人到银行开立支票存款账户——储户在储蓄金额范围内签发支票——银行在有效期内付款给持票人

    ④办理外汇账户——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存入账户——境外使用外汇账户消费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2017高一上·天长期末) 针对近期英国“脱欧”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的贬值趋势,央行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币值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是指(    )

    ①对内保持物价总水平稳定  
    ②与美元之间兑换比率稳定

    ③社会总体消费水平稳定    
    ④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7高一上·临川期中) 菲尔丁曾经说过:“如果你把金钱当成上帝,它便会像瓶鬼一样折磨你”。培根也矜说过: “金钱是个好仆人,但在某些场合也会变成恶主人”。下列关于金钱的看法,正确的是( )

    ①货币是商品交换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并不神秘

    ②现阶段,货币还是社会财富的象征,发挥着重要作用

    ③金钱作为一般等价物,能交换到人们所有想要的东西

    ④对待金钱,我们要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信用卡的使用之所以能够迅速在境外使用,这是因为信用卡(    )

    ①简化收款手续,方便购物消费   
    ②提高国民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

    ③减少现金的携带,提高安全性   
    ④是一般等价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0. (2017高一上·阳高期中) 培根曾说过:“金钱是个好仆人,但在某些场合也会变成恶主人。”下列关于金钱的看法,正确的是(    )

    ①金钱与商品同时产生,是一对孪生兄弟

    ②现阶段,金钱还是社会财富的象征,发挥着重要作用 

    ③金钱作为一般等价物,能交换到人们所有想要的东西

    ④对待金钱,我们要取之有道、用之有益、用之有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7高一上·重庆期末) 著名蜀地商人樊建川曾经是身价数十亿的地产风云人物,却在事业黄金期变卖资产,建起众多历史文化博物馆。对于自己的选择,樊建川谈到“钱可以买到房屋,但买不到家;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可以买到虚名,但买不到真才实学;可以买到权力,但买不到威望。”材料中樊建川的观点(  )
    A . 是正确的。它否认“金钱是万恶之源” B . 是错误的。它贬低了货币的作用 C . 是错误的。它没有认识货币的本质 D . 是正确的。它否定了“金钱万能论”
  • 12. (2018·新余模拟) 央视纪录片《货币》的片头词这样写道:“它在今天人们的心中,仿佛是空气,是水,是阳光,是陪伴人一生的东西……人们知道它从哪里来,但不知道它到哪里去,它——就是熟悉而又陌生的货币。”货币之所以如此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是(  )
    A . 货币本质是一般等价物,是社会财富的代表 B . 货币具有交换功能,能够衡量商品的价值 C . 货币是特殊商品,能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 D . 货币是国家强制使用的,代表人的经济利益
  • 13.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美元与人民币的共同点是(    )

    ①都能充当衡量商品价值大小的尺度

    ②它们的面值和购买力都是由国家规定的

    ③都能充当商品交换媒介

    ④都是国家发行的并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

    A . ①③④ B . ③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2017年伊始,警方查获百元面值假币国内各地惊现大量M3B960,J77D36,M3B9开头的百元假钞,据调查全国已有近20个城市发生此类人民币案例。国家对制造和贩卖假币的行为进行坚决打击。国家打击制造和贩卖假币的主要经济学依据是(    )
    A . 人民币具有价值尺度职能 B . 货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C . 纸币是国家发行的强制使用的货币符号 D . 人民币发行量的多少是固定不变的
  • 15.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6年8月29日发行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金银纪念币共3牧,其中金质纪念币l枚,银质纪念币2枚。对该纪念币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该纪念币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②该纪念币可以执行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等职能

    ③该纪念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其价值是由其独特的收藏、保值、纪念和投资功能决定的

    ④该纪念币和比特币、Q币一样都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6. (2017高一上·重庆期末) 数字货币是一种价值的数据表现形式,通过数据交易并发挥交易媒介、记账单位及价值储存的功能。回答问题。
    1. (1) 中国人民银行多次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提出做好关键技术攻关,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

      ①能有效降低传统纸帀发行和流通的成本

      ②具有—般等价物的作用和功能

      ③可以避免通货膨胀的发生

      ④同样能够执行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职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2. (2) 比特币也是一种“数字货币”,但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规定:比特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我国货币市场上流通使用。这表明(  )

      ①比特币作为新出现的事物,一开始不被央行接受是正常

      ②一国的法定货币只能由该国政府发行并强制使用

      ③比特币不是由银行发行的且没有购买商业保险,所以不得使用

      ④此举旨在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18·全国Ⅰ卷) 根据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如果生产某种商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与生产该商品相关的判断如表所示。其中正确的是(    )

    序号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单位商品价值量

    商品数量

    商品价值总量

    缩短

    降低

    增加

    不变

    缩短

    降低

    增加

    增加

    不变

    增加

    降低

    不变

    不变

    降低

    增加

    增加

    A . B . C . D .
  • 18. (2018高一下·石家庄开学考)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2016年10月28日起陆续发行2017版熊猫金银纪念币一套12枚,其中熊猫普制金银纪念币6枚、熊猫精制金银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纪念币(    )

    ①是价值符号

    ②有价值和使用价值

    ③面值大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

    ④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9. (2018·新余模拟) 人们对黄豆加工,做硬了是豆腐干,做薄了是豆腐皮,做没了是豆浆,放臭了是臭豆腐。这启示我们(  )
    A . 黄豆浑身都是宝,只要加工就会有价值 B . 黄豆在市场运行的过程中才会产生价值 C . 黄豆的多种功效,源于市场的高效配置 D . 黄豆自身价值的大小取决于功能的多少
  • 20. (2018·浙江模拟) 2017年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2011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30元、136元和150元。对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①国家收购降低了农民的成本,提高农民的收入

    ②国家收购的籼稻没有用于交换,因而不是商品

    ③国家收购的籼稻既有价值又有使用价值,因而是商品

    ④国家收购籼稻行为符合等价交换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