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17:人口数量变化与人口问题

更新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69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人口数量与环境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 环境主要通过影响生育率和死亡率对人口数量施加影响
    ② 人口的生育率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很大
    ③ 人口的死亡率主要受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
    ④ 人口过快的增长是造成各种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2.

    下图为20世纪世界各大洲和地区的人口增长情况,由图可知,从1950年至1995年( )

    A . 世界人口自然增长率不断提高 B . 欧洲人口出现负增长 C . 北美洲死亡率下降最快 D . 亚洲与拉丁美洲的出生率和死亡率均下降
  • 3.

    下表为我国不同地区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重变化表。据表,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东部地区人口自然增长超过中西部地区 B . 东北地区经济发达,人口自然增长出现负增长 C . 中西部人口减少主要是人口迁移导致 D . 中西部人口负增长主要是自然环境恶化导致
  • 4.

    图8为我国五个省级行政区某年人口出生率、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总数的统计图,图中五地数据相比,正确的判断是( )

    A . 上海市的人口死亡率最低 B . 宁夏的人口死亡率最高 C . 江苏年净增加人口数量最多 D . 西藏的老龄化现象最严重
  • 5. 人口再生产类型由(  )

    A . 人口年龄结构决定 B . 人口总数量决定 C . 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决定 D . 人口生育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长率决定
  • 6. 目前我国人口增长模式处于 (      )

    A . 原始低增长阶段 B . 加速增长阶段 C . 增长减缓阶段 D . 低速增长阶段
  • 7. 各大洲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和最低的大洲分别是(       )

    A . 亚洲、欧洲 B . 非洲、欧洲 C . 非洲、北美洲 D . 拉丁美洲、大洋洲
  • 8. 关于人口增长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发达国家人口死亡率较高,是因为老年型人口年龄结构造成的 B . 欧洲各国人口自然增长率都小于零 C . 日本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为负数 D . 非洲一些国家的人口自然增长率超过或接近4%
  • 9. 欧洲不少国家人口增长模式处于低速增长阶段,带来的后果是      (      )
    ①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延长,世代交替减缓 ② 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很短,世代交替加快 
    ③ 人口年龄结构呈老年型,劳动力不足   ④ 人口年龄结构呈青年型,劳动力就业困难

    A . ①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一个地区人口数量的自然增长,取决于(  )

    A . 人口的迁移数量 B . 人口的总数 C . 人口的年龄结构 D . 人口的出生率和死亡率
  • 11.

    甲图表示某国人口自然状态下的增长轨迹示意图,M表示增长初期,N表示末期。乙图为该国人口增长过程的中期阶段,农村人口的年龄结构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型”特征,读图完成问题。

    下列有关该国人口变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代表该国人口自然增长从M到N转变的轨迹一般是曲线① B . 图乙显示年龄结构中中青年所占的比重较少,一般是政策因素引起的 C . 图乙阶段该国国内交通运输的压力可能会增加 D . 该国人口增长处于图甲中N阶段时劳动力资源丰富
  • 12. 联合国历年发布的“人类发展程度指标( HDI)”,是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准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计算方法组成的综合指标,用来衡量各国的发展水平。下表为四个国家2010年的统计资料,阅读分析表格,完成下列小题。

    国家人口密谋(人/km2HDI平均寿命国民平均就学年数老年人口比例(%)
    4030.38551.13.32.98
    1260.38554.64.33.41
    1110.71976.910.411.04
    80.71967.28.815.26

    关于四个国家发展水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国人口数量最多 B . 乙国老年人口数量比甲国多 C . 丙国目前城市化速度最快 D . 丁国最易出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 13. 人口问题是现代社会人们十分关注的话题之一。下列现象,反映人口老龄化的是(  )
    ①环境恶化       ②劳力不足     ③养老费用增多     ④生活贫困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14.

    生老病死是一种自然现象,但受社会经济条件制约。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图乙中,a图所示人口类型的增长特点是(    )

    A . 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B .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 C . 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D . 高出生率、高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
  • 15. 表1-1是1953-2000年江苏人口变化情况。据此回答问题。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   )

    表1-1

    年份

    总人口(万人)

    每百万人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

    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

    家庭户规模(人)

    1953

    3767.29

    4.49

    14.78

    4.19

    1964

    4452.21

    3.71

    14.83

    4.09

    1982

    6052.11

    5.55

    15.82

    3.91

    1990

    6705.61

    6.79

    21.24

    3.66

    2000

    7438.01

    8.76

    41.49

    3.23

    A . 最近十年江苏人口的增幅达历史最大值 B . 最近十年江苏城镇人口数量明显加快 C . 江苏距离老龄化社会尚有较大距离 D . 最近十年江苏的家庭户数呈现减少势头
  • 16.

    下图为甲、乙两个国家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统计图。读图,回答问题。

    乙国的人口增长模式为(    )

    A . 原始型人口增长模式 B . 过渡型人口增长模式 C . 传统型人口增长模式 D . 现代型人口增长模式
  • 17. 下列不属于人口增长模式指标的是(    )


    A . 人口出生率 B . 人口死亡率 C . 人口自然增长率 D . 人口生育率
  • 18. 目前上海面临的最主要的人口问题是(   )


    A . 卫星城镇人口比重大 B . 人口老龄化,青壮年赡养照顾众多老人负担过重 C . 人口基数大,自然增长率高 D . 人口年龄构成轻,生育高峰压力大
  • 19.

    读“某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变化曲线图”,完成问题。

    该国人口达到顶峰的时期为(   )

    A . B . C . D .
  • 20. (2016·天津)

    以下四图中,与该省人口增长率变化过程基本符合的是(    )

    A . B . C . D .
  • 21. (2016高一下·安庆期中)

    2014年2月1日以来,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拟恢复征收无子女税,无子女家庭每月须上缴6%的薪水。读俄罗斯局部地区人口分布图,俄罗斯欲制定该项政策的目的是解决 (  )。

    A .   人口增长过快问题 B . 就业率低问题 C . 移民迁入过多问题 D . 人口负增长问题
  • 22. (2016高一下·衡阳期中)

    读“甲城市人口增长率曲线图”和“乙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随时间变化曲线图”, 甲城市人口开始呈现正增长的时期是(    )

    A . B . C . D .
  • 23. (2016高三上·济宁期中)

    国际上通常的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下图为香港老年人口5年内增加速度示意图,伴随着香港人口老龄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将抑制人口向香港迁移;

    ②将抑制产业结构升级;

    ③带动并促进第三产业发展以及内部结构调整;

    ④有利于促进香港经济快速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
  • 24. (2016·南昌模拟)

    2014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单独二胎”政策。下图为不考虑“单独二胎”政策实施情况下浙江省常住人口三项数据统计及预测(劳动年龄人口为15 - 64周岁的人口,抚养比是指总体人口中非劳动年龄人口与劳动年龄人口数之比)。实施“单独二胎”政策后十年内,浙江省(   )


    A .  应积极推进养老事业发展 B . 劳动年龄人口的抚养压力减轻 C . 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D . “用工荒”问题会得到部分缓解
  • 25. (2016高一下·郏县期末)

    某发达国家劳动力数量呈下降趋势。读该国2005年和2015年劳动力年龄结构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10年来,该国15~29岁年龄段劳动力比重保持稳定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降低就业年龄 B . 鼓励妇女就业       C . 人口迁移 D . 出生率稳定
    2. (2) 10年来,该国人口(    )

      A . 快速增长 B . 缓慢增长           C . 零增长 D . 负增长
    3. (3) 引起该国劳动力年龄结构变化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老龄化严重 B . 死亡率较低     C . 人口迁移 D . 出生率过低
  • 26.

    下图为1982年和2009年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统计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信息反映出(  )

      A . 1982—2009年人口出生率呈上升趋势 B . 1982年的人口平均年龄比2009年的低 C . 1982年的4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比2009年的高 D . 1982年的20—24岁年龄组人口数量比2009年的多
    2. (2) 与1982年相比,2009年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  )

      A . 显示人口的增长速度加快 B . 意味着社会养老负担加重 C . 不影响劳动人口的职业构成 D . 表明25—59岁劳动力资源数量下降
  • 27.

    下图表达了四个国家30年间人口自然增长率的变化,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有关甲、乙、丙、丁四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判断正确的是(  )

      A . 变化最大的是甲国 B . 目前人口自然增长率最高的是乙国 C . 丙国正处于高增长阶段 D . 目前丁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最小
    2. (2) 按人口增长变化的一般规律排序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丙甲乙丁 C . 甲丁乙丙 D . 丙甲丁乙
  • 28.

    人口状况对一个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下图为上海市人口机械增长率与自然增长率变化图。

    1. (1) 图示上海市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年份是(   )

      A . 2003年 B . 2008年 C . 2010年 D . 2012年
    2. (2) 图中反映上海市人口总量的变动态势是(   )

      A . 基本稳定 B . 逐年增加 C . 先增后减 D . 整体趋减
    3. (3) “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人口新政给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长远影响可能是(   )

      ①增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    ②导致人口增长率大幅度上升   

      ③缓解劳动人口比重减少趋势    ④改善男女性别比例失衡状况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综合题
  • 29.

    读1995~1997年统计的世界和部分国家人口增长模式数据表,完成下列问题。

    地区

    人口出生率(%)

    人口死亡率(%)

    人口自然增长率(%)

    全世界

    2.4

    0.9

    1.5

    A国

    0.9

    1.1


    B国

    1.5

    0.6

    0.9

    C国

    3.7

    0.6

    3.1

    1. (1) 计算A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并填人表中。

    2. (2) 若表中三个国家分别是肯尼亚、德国、韩国,根据数据所示,B国是

    3. (3) 由表中数据可以看出,世界人口增长模式属于

    4. (4) 按人口增长模式转变的发展进程,将C国的名称填入上图相应括号中。

    5. (5) 从上图可以看出,人口增长模式转变的发展进程表现为:首先是率下降,其次是率下降,最后导致率的下降。

    6. (6) “三低”模式的人口死亡率反而比转变前有所上升,其一般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