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16:地理环境的地域分异规律

更新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1122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北半球某森林带分布上限与经纬度的关系示意图”,该森林带是( )

    A . 常绿阔叶林带 B . 落叶阔叶林带 C . 常绿硬叶林带 D . 针叶林带
  • 2. 下列地理现象与其形成原因的组合,不正确的是( )

    A . 塔里木盆地沙漠广布——气候干旱,风力侵蚀、搬运和堆积作用明显 B . 东部季风区土壤较肥沃——气候暖湿、多森林植被 C . 青藏地区气候寒冷、冰川广布——海拔高度影响 D . 西北地区气候干旱——纬度位置影响
  • 3.

    旅游爱好者王晓名饱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他在游行日记中绘制了祖国轮廓图和一些地形剖面图、景观图,并写到“美丽的中华,不论你怎么看她,都有一种诱人的美。”读图,完成下题。

    王晓名的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春季,沿g—h线自西向东所遇到的情形有:地势坦荡—阴雨连绵—青翠茶园 B . 进入六月,c—d线附近,自北向南环境特征可能是:林海雪原—尘暴肆虐—阴雨连绵 C . 秋天,从e—f漫步,扭曲的胡杨林诉说着古老的文明—“塞外江南”的风吹稻花香两岸—挂满枝头的苹果、又大又红 D . a—b自北向南依次为:雪峰连绵—驼铃叮当—峡谷众多、水能丰富—地面平坦、山青水秀
  • 4. 西北干旱、半干旱区东西差异的主要成因是   (     )

    A . 热量条件 B . 干湿程度 C . 地貌类型 D . 植被类型
  • 5. “西气东输”主干道由西向东途经的自然带变化规律属于(   )

    A . 纬度地带性 B . 经度地带性 C . 垂直地带性 D . 非地带性
  • 6.

    右图中a、b、c、d……为喜马拉雅山自然带谱,图中显示,南坡自然带谱比北坡丰富。主要原因是(   )

    A . 南坡降水量比北坡少 B . 南坡纬度较低且相对高度大 C . 北坡地势高太阳辐射弱 D . 北坡降水少,昼夜温差小
  • 7. 内蒙古自治区自东向西呈现“森林—草原—荒漠”的变化,反映了地理环境具有(  )

    A . 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经度地带性) B . 从赤道向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纬度地带性) C . 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垂直地带性) D . 非地带性现象
  • 8. 我国新疆塔里木盆地的绿洲属于(     )

    A . 纬度地带性 B . 非地带性 C . 垂直地带性 D . 经度地带性
  • 9. 下列分异规律以水分为基础的是(  )

    A . 沿京九铁路坐火车沿途看到植被景观的变化 B . 喜玛拉雅山南坡从山麓到山顶自然带的变化 C . 坐火车从乌鲁木齐到连云港看见植被景观的变化 D . 横断山区山麓到山顶自然带有明显的更替变化
  • 10. 下列资源中,不具有地带性分布规律是(   )

    A . 太阳光照 B . 地下热水 C . 海洋鱼类 D . 阔叶林
  • 11. 下列山地中自然带最复杂的是  ( )

    A . 喜马拉雅山 B . 乞力马扎罗山 C . 阿尔泰山 D . 落基山
  • 12. 下列地理现象表现为由赤道到两极地域分异规律(纬度地带性)的是(  )

    A . 我国东部自南向北出现针叶林——落叶阔叶林——常绿阔叶林景观 B . 非洲从赤道向北依次分布着热带雨林——热带草原——热带荒漠景观 C . 珠穆朗玛峰北坡自山麓到山顶依次出现草原——荒漠——冰川景观 D . 我国中纬地区自然景观自东向西依次出现森林——草原——荒漠景观
  • 13. 非洲有一种大型落叶乔木,主干粗壮,枝叶稀疏,其粗壮的主干和松软的木质贮存大量水分。据此推测,该树生长的气候环境最可能是(    )


    A . 终年高温多雨 B . 终年炎热干燥 C . 冬温夏凉,降水均匀 D . 干、湿季分明
  • 14.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所描写的自然现象属于( )


    A . 经度地带特征 B . 纬度地带特征 C . 垂直地带特征 D . 非地带性特征
  • 15. 按气温垂直分布规律,下图中有永久性冰雪的山峰是(   )


    A . B . C . D .
  • 16. (2016高三上·四川模拟)

    皮拉大沙丘(下图)位于大西洋畔的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市(0°34'E.44°50'N).这里夏季炎热干燥,冬天温和多雨,它的东边是都郁葱葱的森林。皮拉沙丘以每年5米的速度持续向内陆推进。这里森林植被属于( )

    A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B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C . 温带落叶阔叶林 D . 亚寒带针叶林
  • 17. (2016·来宾模拟)

    读我国某山地北坡植被带随经度的变化示意图3,该山地最可能是(    )


    A . 阴山 B . 秦岭 C . 天山 D . 祁连山
  • 18. (2016·来宾模拟)

    读我国某山地北坡植被带随经度的变化示意图,关于该山北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冰雪带下限比南坡高 B . 自东向西年降水量增加 C . 自东向西荒漠草原带宽度增大 D . 自西向东植被带谱趋向简单
  • 19. (2016·杭锦后旗模拟)

    图乙为测得的图甲中L河流一水文站连续两日流量变化图。依据地域分异规律判定,当地典型的自然景观为(    )

    A . 硬叶林 B . 草原 C . 针阔混交林 D . 荒漠
  • 20. (2016高一下·安庆期中)

    下图是“南美洲部分地区图” 下面四幅山地垂直植被带模式图中,与10°S附近西部山地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 21. (2016高一下·临川期中)

    图a为地中海沿岸地区图;b图为东亚地区图。马德里所在半岛的植被类型主要是(    )

    A . 亚热带常绿硬叶林 B .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 . 温带落叶阔叶林 D . 温带针阔混交林
  • 22. (2016高一下·临川期中)

    读我国某山地垂直自然带分布示意图,影响该山地东西两坡植被类型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水分 B . 热量 C . 海拔 D . 土壤
  • 23. (2016高二下·蚌埠期中)

    读非洲某区域图,E为纳米布沙漠,它沿非洲西南大西洋海岸延伸2100千米,该沙漠最宽处达160千米,而最狭处只有10千米,F自然带在此处分布的最高纬度低于35°,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 . 陆地的纬度分布 B . 降水条件 C . 地形 D . 洋流
  • 24. (2016高三上·济宁期中)

    下图为秦岭东段南坡丹江河源区垂直带分布图。III处自然带最有可能是(    )

    A . 温带草原带 B . 针阔混交林带 C . 荒漠带 D . 积雪冰川带
  • 25. (2016·连云港模拟)

    图为某山地各地理要素示意图。读图,图中甲处分布最广的植被可能为(   )

    A . 高山草甸 B . 针阔混交林 C . 高寒荒漠 D . 高山针叶林
  • 26.

    下图为我国某地地形和降水分布示意图,当地居民随季节转场放牧。降水量大于400mm为森林景观,200 - 400mm为草原,小于200mm为荒漠。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森林景观出现在(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适合大量掘井,可增加牧场扩大耕地 B . 冬季在乙地放牧,可充分利用草场资源 C . 夏季到丙地放牧.可保护低地草场 D . 丁地夏季草场生长好,宜扩大畜群数量
  • 27.

    读甲、乙、丙三地自然景观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丙三地自然景观的变化,体现了(      )

      A . 由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 B . 从沿海向内陆的地域分异规律 C . 山地的垂直地域分异规律 D . 非地带性分异现象
    2. (2) 这种地域分异规律表现最明显的是(      )

      A . 南半球低纬度地区 B . 北半球中纬度地区 C . 北半球高纬度地区 D . 高山地区
  • 28.

    下图为“四地山地植被垂直分布示意图”,甲地位于南半球,其余均位于我国。读图回答题。

    1. (1) 当甲地西坡山麓植被凋零时,四地昼长由长到短的排序是 ( )

      A . 甲>丁>丙>乙 B . 丁>甲>丙>乙 C . 丁>乙>丙>甲 D . 乙>丁>甲>丙
    2. (2) 丙地可能是 ( )

      A . 天山 B . 大兴安岭 C . 秦岭 D . 阴山
  • 29.

    下图为我国某山体不同坡向垂直带谱示意图。某校地理兴趣小组通过对该山体垂直带谱的分析,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读图回答题。

    1. (1) 关于垂直带谱的看法,正确的是        (     )

      A . 北坡积雪冰川带的下限比南坡低,是因为北坡降雪量更大 B . 西坡的高山灌丛草甸带比东坡的高而窄,是因为西坡比较湿润 C . 东坡、南坡的带谱比北坡、西坡复杂,是因为山麓地面高度不同 D . 东坡、南坡的带谱比北坡、西坡复杂,是因为山顶海拔高度不同
    2. (2) 对山体位置的判断,最有可能的是(     )

      A . 地处东南沿海地区 B . 地处东北山区 C . 地处西南山区 D . 地处西北干旱地区
二、综合题
  • 30.

    下图为2008年奥运火炬在我国境内传递的原定路线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火炬在由A地区向B地区传递过程中,沿途主要植被类型有,这种变化体现了地理环境的的地域分异规律,其影响因素是

    2. (2) 火炬在由D地区向F地区传递的过程中,沿途所看到的主要自然带有等,D、E、F三地区自然带的差异体现了地理环境的的地域分异规律,其影响因素是

    3. (3) 观图中,在E所在省区传递中最不可能出现的是(  ) 


      A . B . C . D .
    4. (4)

      下图为奥运火炬新疆到黑龙江传递途中某山峰植被垂直带谱,读图回答。

      ①该山峰可能位于

      A.武夷山脉            B.祁连山脉

      C.天山山脉            D.阴山山脉

      ②该山峰针叶林带只分布在北坡原因是北坡

      A.热量高于南坡           B.降水多于南坡

      C.光照多于南坡            D.海拔低于南坡

      ③关于该山峰雪线高低原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A.南坡气温高,降水少,雪线高

      B.北坡气温高,降水多,雪线低

      C.南坡气温低,降水多,雪线高

      D.北坡气温低,降水少,雪线低

    5. (5) 图中①处是此次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的大本营,珠峰自然带垂直分异中,其南坡出现的自然带谱比北坡复杂,原因是?


    6. (6) 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途径著名的灌溉农业区②,③,这反映了地理环境的分异规律,主要受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