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雅安市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262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读“东亚某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甲海域沿岸冬、夏季降水少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地形 B . 纬度 C . 洋流 D . 海陆位置
    2. (2) 下列对于该国河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流短,流速缓 B . 流量季节变化小 C . 流速快,水能丰富 D . 流量大,航运价值高
  • 2. 读下图“世界某区域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对巴厘岛区域特征的描述,可信的是(    )
      A . 5月到9月比较凉爽,为旅游旺季 B . 四季如春,降水丰沛 C . 地势四周高中部低,森林覆盖率高 D . 气旋活动频繁,多上升气流
    2. (2) 一些国家计划在图中克拉地峡处开凿一条运河,此计划一旦实施,下列国家经济受冲击最大的是(    )
      A . 泰国 B . 缅甸 C . 新加坡 D . 马来西亚
  • 3. 叙利亚人口稠密,地形以高原为主,经济以农业为主,出口棉花与小麦,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该国发展棉花产业的优势是(    )

      ①纬度较低,热量充足

      ②距海近,降水丰富

      ③人口众多,劳动力丰富

      ④距海近,便于棉花出口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有关该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西部沿海地区,冬季降水较多 B . 河流落差大,水能资源丰富 C . 人口密度东部地区大于西部地区 D . 矿产贫乏,工业落后
  • 4. 非洲西南部的纳马夸兰地区夏季多雾,盛产多肉植物,其多肉植物出口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下图是纳马夸兰位置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纳马夸兰夏季多雾的原因是(    )
      A . 沿岸寒流的降温作用明显 B . 沿海海水温度较高 C . 岸暖流提供充足暖湿空气 D . 海陆间气温差异大
    2. (2) 非洲纳马夸兰多肉植物出口到世界各地,主要得益于(    )
      A . 互联网进步 B . 劳动力廉价 C . 政策支持 D . 交通进步
  • 5. 西班牙的耶罗岛地形崎岖,全年温和,有地形雨。读下图“耶罗岛地理位置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关于耶罗岛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由珊瑚虫遗骸堆筑而成 B . 全年降水均匀 C . 多台风灾害 D . 河流短小流急
    2. (2) 耶罗岛地形雨主要分布在岛屿的(    )
      A . 东南部 B . 东北部 C . 西北部 D . 西南部
    3. (3) 耶罗岛全年温和、气候并不炎热的重要原因是常年(    )
      A . 受信风影响 B .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 C . 受人类影响 D . 洋流的影响
  • 6. 读北美部分地区气温年较差等值线分布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影响图中大陆中部等值线向南凸的主要因素是(    )
      A . 海陆位置 B . 纬度位置 C . 季风环流 D . 河流分布
    2. (2) 甲处农业带是(    )
      A . 小麦带 B . 玉米带 C . 棉花带 D . 乳畜带
  • 7. 下图为南半球某区域地形剖面图及沿该剖面1,7月气温、年降水量变化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按照地形剖面、年降水量、1月气温、7月气温的排序,依次是(    )
      A . ③①②④ B . ④③②① C . ③④①② D . ④③①②
    2. (2) 对甲、乙两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乙为阳坡,且雪线高 B . 甲为阳坡,且雪线高 C . 乙为阳坡,且雪线低 D . 甲为阳坡,且雪线低
    3. (3) 该区域降水量最多的地方,1月气温大约为
      A . 10℃ B . 0℃ C . -5℃ D . -15℃
  • 8. 澳大利亚的金伯利高原,总面积约31万平方公里。大部地区夏雨冬旱,每年湿润西北风为高原中的奥德河地区提供了灌溉之利,使该地成为农业试验区。高原西部和西北部濒临海洋,南部邻大沙沙漠,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金伯利高原应位于图中的(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形成金伯利高原奥德河地区湿润西北风的主要成因是(    )
      A . 冷暖气团的相遇,造成锋面的移动 B . 热带气旋的移动 C . 厄尔尼诺现象的产生 D . 气压带、风带的季节移动
  • 9.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区域湖泊的主要成因是(    )
      A . 地壳断裂 B . 火山活动 C . 冰川侵蚀 D . 流水侵蚀
    2. (2) 图中波的尼亚湾西侧半岛上,河流分布量东西差异较大的原因是(    )
      A . 降水西多东少 B . 山脉走向与分布位置 C . 西侧暖流流经 D . 东侧海岸线平直西侧曲折
  • 10. 读“南极半岛附近区域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在南极大陆上的科考人员可能遭遇的不利条件包括(    )

      ①温度低,多大风

      ②海拔高,辐射强

      ③无人烟,补给难

      ④无河流,缺淡水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2. (2) 图中四个箭头,能够正确表示P地主导风向的是(    )
      A . B . C . D .
  • 11.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灾害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区域旱涝灾害严重的主要自然原因是( )
      A . 纬度低,气温高,蒸发量大 B . 植被少,涵养水源能力差 C . 季风气候,降水变率大 D . 湖泊少,调节径流能力差
    2. (2) 图中甲所在国家的水稻主要分布在(    )
      A . 德干高原西北部 B . 半岛沿海地区及东北部平原 C . 德干高原中部 D . 西北部印度河流域
  • 12. 读印度尼西亚局部区域图,根据A点附近的海底地形可以推断,其位于(    )


    A . 板块碰撞形成的生长边界附近 B . 板块张裂形成的生长边界附近 C . 板块张裂形成的消亡边界附近 D . 板块碰撞形成的消亡边界附近
二、<b >综合题</b>
  • 13. 巴基斯坦和墨西哥都是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各具特色。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巴基斯坦和墨西哥简图

    材料二:巴基斯坦有东方的“水果篮”之美称,水果种类多,从热带的香蕉、芒果到温带的桃子、柿子等均有生产

    材料三:墨西卡利位于墨西哥北部,旅游业发达,交通方便,有铁路、公路、航空与首都、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圣迭戈等联系,近几年来,该地进口原材料,装配加工电子器材等新兴工业蓬勃发展。

    1. (1) 描述墨西哥的地形特征。
    2. (2) 描述巴基斯坦的城市分布特征,并说明原因。
    3. (3) 分析巴基斯坦水果种类多、品质好的自然原因。
    4. (4) 墨西卡利近年来新兴工业蓬勃发展,请结合材料三分析其发展的有利区位条件。
    5. (5) 简述全球变暖对巴基斯坦自然环境的主要影响
  • 14. 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英国曾经是个石油进口国,1965年和1969年,在北海海城发现了有经济价值的天然气田和油田,油气区水深78米-158米,钻井成功率高,油气井均能自喷,以轻质油为主,可炼高级成品油。石油制品出口成为重要盈利行业,北海油田的开发促进了英国的经济复苏。

    材料二:北海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图。

    1. (1) 上世纪70年代,英国开始大力开发北海油田,评价其开发的区位条件。
    2. (2) 简要说明北海油田开发对英国社会经济发展所起的作用。
  • 15. 东南亚既有充满热带气息的自然风光,也有独特的民俗风情。东南亚的旅游市场开放时间长,在旅游运作的各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市场十分成熟。各国都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

    试分析东南亚旅游业发达的有利条件。

  • 16. 夏季的夜晚,许多城市街边巷道摆上了露天烧烤,人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浓烟、刺鼻的气味等也给人们带来了负面影响。2017年,多地发布通知,对露天烧烤进行整治。

    试分析多地对露天烧烤进行整治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