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和平区2018届九年级中考学业水平模拟考试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433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生物中,不具有细胞结构的是(    )
    A . 月季 B . 蝗虫 C . 流感病毒 D . 大肠杆菌
  • 2. (2018七上·陇西期末) 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包括(  )

    A . 生产者和消费者 B . 生物部分和非生物部分 C . 食物链和食物网 D . 全部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
  • 3. (2018·德州) 某学习小组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的实验方案及结果如表所示,下列有关分析中,错误的是(    )

    装置

    小麦种子数

    实验条件

    实验结果

    50粒

    潮湿

    4℃

    0粒萌发

    50粒

    干燥

    25℃

    0粒萌发

    50粒

    种子完全浸没在水中

    25℃

    0粒萌发

    50粒

    潮湿

    25℃

    48粒萌发

    A . ①与④比较,说明温度是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 B . ②与④比较,说明水分是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 C . ③中种子都未萌发,是因为缺少种子萌发所需的各种条件 D . ④中2粒种子未萌发,可能是种子不具备萌发的自身条件
  • 4. 下列关于“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把天竺葵放在黑暗处一昼夜 B . 用黑纸片把叶片的上面遮盖 C . 把叶片放入盛有清水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 D . 该实验证明叶绿素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 5. 在农业生产上,充分利用光照提高产量的措施是(    )
    A . 种植同种的农作物过密 B . 种植农作物合理密植 C . 种植不同种的农作物过密 D . 种植不同种的农作物过稀
  • 6. 大气中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相对稳定,是由于(    )
    A . 呼吸作用的结果 B . 大气中氧含量多的结果 C . 光合作用的结果 D . 氧大量消耗的结果
  • 7. 呼吸道不仅能保证气体顺畅通过,还能对吸入的气体进行处理。下列对呼吸道作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阻挡灰尘 B . 湿润空气 C . 温暖空气 D . 气体交换
  • 8. 胎儿与母体进行物质交换的结构是(    )
    A . 胎盘和子宫 B . 脐带和子宫 C . 胎盘和脐带 D . 子宫和卵巢
  • 9. 在“平衡膳食宝塔”中,最底层,也是我们每天摄入最多的食物应是(    )
    A . 谷类 B . 肉蛋类 C . 奶豆类 D . 果蔬类
  • 10. (2017七下·夏津期中) 一位贫血患者突患阑尾炎,到医院紧急救治.其血常规化验结果可能不在正常值范围的是(  )

    A . 红细胞、血小板 B . 红细胞、白细胞 C . 血浆、白细胞 D . 血小板、白细胞
  • 11. 在我们手臂上能看到的“青筋”是一些血管,下列关于这些血管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这些血管管壁较薄,弹性小 B . 管内血液由远心端流向近心端 C . 这些血管管壁厚,血流速度快 D . 管内血液含氧气较少,颜色暗红
  • 12. 幼年时期,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将引起( )
    A . 佝偻病 B . 坏血病 C . 侏儒症 D . 巨人症
  • 13. (2017·南通会考) 有关分类单位的特征解释中,正确的是(     )

    A . 分类单位越大,所包含的种类越少 B . 分类单位越小,生物的共同特征越多 C . 分类单位越小,生物的种类越多 D . 同一分类单位中,生物的特征是完全相同的
  • 14. 下列水生生物中,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   )
    A . 海豚 B . 海马 C . 海龟 D . 海葵
  • 15. 下列不属于鱼的主要特征的是( )
    A . 用肺呼吸 B . 生活在水中 C . 体表常覆盖鳞片 D . 靠尾部和躯干部摆动及鳍的协调作用游泳
  • 16. 家鸽的气体交换的场所是(  )
    A . 气囊 B . C . 肺和气囊 D . 气管
  • 17. 抹香鲸生活在海洋中,它却属于哺乳动物,是因为(    )
    A . 胎生、哺乳 B . 心脏有四腔 C . 体温恒定 D . 用肺呼吸
  • 18. 下图中动物的行为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①大山雀学着偷喝牛奶②失去雏鸟的红雀喂鱼③黑猩猩设法摘取香蕉④公鸡尝试绕道取食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9. 酵母菌能用来制作(    )
    A . 食醋 B . 酸奶 C . 泡菜 D . 馒头
  • 20. 被称作为“遗传学之父”的科学家是(       )
    A . 袁隆平 B . 达尔文 C . 孟德尔 D . 巴士德
  • 21. 下列几种变异中能够遗传的是(    )
    A . 无色盲的夫妇生下色盲的孩子 B . 长期在野外工作的人皮肤变黑 C . 水肥充足,水稻就穗大粒多 D . 长在贫瘠地的小麦比肥沃地的麦秆细
  • 22. 转基因超级鼠的获得,说明性状和基因之间的关系是(    )
    A . 性状决定蛋白质 B . 基因决定性状 C . 性状决定基因 D . 基因与形状无关
  • 23. 如图分別表示人体免疫的两种免疫过程。结合图示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幅图均表示保卫人体的第一道防线 B . 图一中的分泌物有杀菌作用,是保卫人体的第二道防线 C . 图二中的溶菌酶能使病毒失活,是保卫人体的第三道防线 D . 两幅图均不针对特定的病原体,都属于非特异性免疫
二、综合题
  • 24. 图为某生态系统食物网简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在此生态系统中,生产者是
    2. (2) 请写出右图中最长的一条食物链
    3. (3) 蛇与猫头鹰的关系是
  • 25. 图是植物细胞结构示意图,识图并回答问题。

    1. (1) 图中[]能够控制物质进出细胞。
    2. (2) 挤压水果可以得到果汁,这些汁液主要是来自 []的细胞液。
    3. (3) 图中[]是细胞的控制中心。
  • 26. 小明在初中生物实验操作考查中抽到制作并观察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实验,下图表示他的部分操作,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洋葱鳞片叶表皮细胞临时装片的正确步骤是(填序号):
    2. (2) ④和②两个步骤中滴加的液体分别是
    3. (3) 在观察时,第一次看到的物像在视野的左上角,要使物像位于视野中央,应将玻片向方移动。
  • 27. 请阅读下列资料并回答问题。

    雾霾中含有大量颗粒物,一旦进入呼吸系统,轻则造成鼻炎等,重则会造成肺部硬化,甚至造成肺癌,雾霾天气还易诱发心血管疾病。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减少出门,外出时尽量带有特殊功能的口罩等。

    1. (1) 雾霾对人类健康最直接的危害是增加系统的发病率,该系统由肺和组成。
    2. (2) 肺泡外包绕着毛细血管,肺泡壁和毛细血管壁都是由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这有利之间进行气体交换。
  • 28. 如图为蝗虫发育过程图,请分析回答:

    1. (1) 蝗虫的一生要经历受精卵、三个时期,这样的发育过程称为不完全变态发育。
    2. (2) 家蚕、蜜蜂等昆虫的发育过程与蝗虫不同,要经历四个时期,这样的发育过程称为
  • 29. 请根据整理后的人体细胞染色体排序图回答问题。

    1. (1) 根据染色体组成可判断,上图中图(填“甲”或“乙”)是女性成对染色体排序图,其产生的生殖细胞中含有条染色体。
    2. (2) 双眼皮与单眼皮是一对相对性状,决定人类双眼皮的基因(A)是显性基因,决定单眼皮的基因(a)是隐性基因。如果父母都是双眼皮,生育了一个单眼皮的孩子,那么这个孩子的基因组成是
  • 30. 请根据达尔文对长颈鹿进化过程的图解分析回答问题。

    1. (1) 图中显示,古代长颈鹿有的颈长些,有的颈短些,颈的长短是可以遗传的。当缺乏青草时,颈长的长颈鹿可以吃到高处的树叶,容易生存下来,且繁殖后代;颈短的长颈鹿吃不到足够的树叶,生存可能性小,繁殖后代机会少。经过多代后,(填“颈长”或“颈短”)的长颈鹿被淘汰。
    2. (2) 在长颈鹿的进化中,颈长属于(填“”“有利”或“不利”)变异。
    3. (3) 像这样,自然界中的生物,通过激烈的生存斗争,适应者生存下来,不适应者被淘汰掉,这就是
  • 31. 请阅读下列资料并回答问题。

    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全球约有20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3.5亿人为慢性感染者,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癌。

    我国儿童计划免疫规定,婴儿刚出生,医院就给接种乙肝疫苗,分别在1月龄、6月龄和初中一年级再进行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

    1. (1) 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病原体是
    2. (2) 从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分析,乙肝患者是该病的
    3. (3) 从预防传染病的措施分析,有计划地给儿童接种乙肝疫苗,是为了保护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