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04:地球运动

更新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123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城市中,地球自转线速度由大到小排序正确的是 (   )

    A . 哈尔滨>北京>南京>广州 B . 北京>哈尔滨>南京>广州 C . 南京>哈尔滨>广州>北京 D . 广州>南京>北京>哈尔滨
  • 2. 某地水平运动物体向左偏,且一年中只有一次太阳直射,该地位于 (  )                                            

    A . 北回归线上 B . 北极圈上 C . 南回归线上 D . 南极圈上
  • 3.

    图中a、b为两条纬线,纬度由b向a逐渐增高,c为经线,d为晨昏线与c的交点。若d的地方时为16时,则(    )

    A . 地球运行到远日点附近 B . 北京的昼长较广州短 C . 北印度洋海水呈顺时针方向流动 D . 塔里木河处于丰水季节
  • 4.

    图中AOB是赤道的一段。A点位于B点的正西方,APB刚好等于地球的半径,且赤道上AOB属于3月12日,其余赤道地区为3月13日。此时赤道上和北京在同一日期的东半球的白昼范围是( )

    A . 20°W 向东至160°E B . 30°W 向东至160°E C . 30°W 向东至150°E D . 20°W向东至150°E
  • 5.

    地球与其它行星都以不同的周期绕太阳公转,当行星和太阳都处地球的同一侧时,就是行星与太阳的会合,叫做行星合日,简称合。行星合日是一种周期性现象。根据行星公转会合周期示意图分析:若图中行星P的公转周期为P,地球的公转周期为E,则行星合日的周期T为(    )

    A . T='PE/' (P+F) B . T=(E-P)/(E+P) C . T='PE/' (P-E) D . T='EP/' (E-P)
  • 6.

    下图是达累斯萨拉姆(7°S)在春分、夏至和冬至三天正午太阳高度变化示意图,指出下列排序与图中相符的是( )

    A . ①夏至日②春分日③冬至日 B . ①春分日②冬至日③夏至日 C . ①冬至日②春分日③夏至日 D . ①冬至日②夏至日③春分日
  • 7.

    洛阳(35°N,112°E)一学生对太阳能热水器进行了改造(如下图),把热水器装在一个大玻璃箱中,并将支架改造成活动方式。据此回答。

    9月23日,为使热水器有最好的效果,调节支架使热水器吸热面与地面的夹角是( )

    A . 23°26′  B . 66°34′ C . 55°   D . 35°
  • 8.

    读太阳光照示意图,阴影部分表示黑夜,此时北京时间是(   )

    A . 2时 B . 6时 C . 18时 D . 8时
  • 9. 2010年春节期间,家住美国旧金山(西八区)的小明到北京看望外婆。小明于当地时间8月1号上午8:00起飞,飞机途中飞行10小时。小明外婆到首都国际机场接小明的时间应该是(    )

    A . 8月1号10:00 B . 8月1号18:00 C . 8月2号10:00 D . 8月2号18:00
  • 10.

    读图中甲、乙两幅图,从3月21日前后到6月22日前后,此时期(    )

    A . 地球运行在甲图公转轨道上的③段上 B . 太阳直射点移动在乙图的a段上 C . 南极圈内出现极昼现象 D . 地球公转速度逐渐变快
  • 11.

    读下列经纬网图,完成下题。

    若a点比b点的时间早10小时,则(    )

    A . a点在d的东南方 B . a点在d的西北方 C . bd的经度为90°W D . bd的经度为30°W
  • 12.

    下图中的斜线示意晨昏线。甲地经度为15°W。假定东五区区时为6日0时20分。回答下列问题。

    图中甲地时间为(   )

    A . 5日上午5时20分 B . 7日下午6时20分 C . 6日上午5时20分 D . 5日下午6时20分
  • 13.

    下图为某日不同地点太阳高度(不考虑负值)日变化幅度随纬度变化示意图,一年中,a值的变动范围是(  )

    A . 19.5°~66.5° B . 23.5°~70.5° C . 19.5°~90° D . 0°~70.5°
  • 14. 北京(116°E、40°N)天安门广场国旗与太阳同升同落。2014年1月1日,升旗时间为北京时间7:36时,降旗时间为16:59时。当天安门广场开始升旗时(  )

    A . 地球上2014年1月1日的范围比2013年12月31日的范围大 B . 太阳直射南半球,并继续向南移动 C . 北半球的极夜范围与南半球的极昼范围大致相当 D . 晨昏线与子午线的夹角约等于黄赤交角
  • 15.

    下图中,一个大圈是晨昏圈,另一个是经线圈, Q、P为其交点,当Q地方时为5点时,P的地方时是(   )

    A . 19:00 B . 17:00 C . 18:00 D . 20:00
  • 16.

    读“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地球过A点时公转线速度和角速度都大于B点 B . 地球运行至B点时,太阳直射点刚好在南回归线上 C . 地球运行至离太阳最远的A点时大致是7月初 D . 地球自转轨道面和公转轨道面的夹角是66°34′
  • 17.

    读我国四座城市连续两天的日出日落时间表,分析可知(   )

    A . 纬度位置最高的是甲城市 B . 正午太阳高角最大的是丁城市 C . 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并向北移动 D . 四城市正午太阳高角逐渐增大
  • 18. 若太阳直射点的纬度值为δ,北半球地表某地Q的正午太阳高度为H,且H=δ,则Q的纬度范围是(   )

    A . 23.5°N≤Q≤47°N B . 47°N≤Q≤90°N  C . 43°N≤Q≤66.5°N D . 43°N≤Q≤90°N
  • 19.

    下图为某地地方时12时的太阳周年位置轨迹示意图。若甲、乙两个位置的太阳高度之和为90°,则乙位置太阳高度为(   )


    A . 47° B . 43° C . 23.5° D . 21.5°
  • 20. (2015高二上·淮北期中)

    乌鲁木齐市(43.5°N,87.5°E)某中学生在5月的某天11:00(北京时间)走进学校教学楼大门时, 发现影子落在自己的正前方。学校教学楼有甲、乙、丙、丁四个大门,该学生走进的大门可能是( )

    A . B . C . D .
  • 21. (2016·连云港模拟)

    2016年1月6日,中国两架民航客机先后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机场起飞,成功试飞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图为永暑礁位置略图。读图,永暑礁机场建设者在一年中看到正午太阳在北方的时间大约是 (   )

    A . 3个月 B . 6个月 C . 9个月 D . 12个月
  • 22. (2015高一上·山东期末)

    下图为极地投影示意图,图中小虚线圆为极圈,大虚线圆为回归线;弧线ACB为晨昏线,且AC段为昏线;C点为晨昏线与极圈的切点,也是晨昏线与120°E经线的交点。读图回答问题。

    1. (1) 图示的日期可能是(    )

      A . 3月21日 B . 6月22日 C . 9月23日 D . 12月22日
    2. (2) 该日正午太阳直射点的位置是(    )

      A . 23°26´S,120°E B . 23°26´N,120°E C . 23°26´S,60°W D . 23°26´N,60°W
  • 23. (2017高三上·射洪模拟) 某海洋考察船的航行日志记录:北京时间4时太阳从正东方海面升起;桅杆的影子最短且在正北方时,太阳高度为60°;日落时北京时间为16时16分。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日志记录当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海域昼长夜短 B . 该海域昼夜平分 C . 地球处于近日点附近 D . 地球处于远日点附近
    2. (2) 该海域位于( )

      A . 北半球  东半球 B . 北半球 西半球 C . 南半球东半球 D . 南半球 西半球
  • 24. (2016·上海)

    北京(40℃)某中学高中生开展地理课外活动,在连续三个月内三次测量正午太阳高度角,获得测量的数据(见下表)。

     

    1. (1) 从第一次到第三次测量期间,该地昼夜长短状况及其变化是( )

      A . 先昼短夜长,后昼长夜短,昼渐短  B . 先昼长夜短,后昼短夜长,夜渐短 C . 先昼短夜长,后昼长夜短,夜渐短 D . 先昼长夜短,后昼短夜长,昼渐短
    2. (2) 三次测量中,其中一次测量的当天,正值( )

      A . 春分日 B . 夏至日 C . 秋分日 D . 冬至日
  • 25. (2016·天津) 2011年7月17日,我国南极中山站(69°22′S,76°22′E)越冬科考队的队员们迎来了极夜后的第一次日出。

    1. (1) 当中山站“第一次日出”时,若在天津观测太阳,太阳位于观察者的(    )

      A . 东北方向 B . 东南方向 C . 西北方向 D . 西南方向
    2. (2) 中山站极夜持续的时间是(    )

      A . 30天左右 B . 50天左右 C . 70天左右 D . 90天左右
  • 26.

    读下图所示经纬网(四点围成一个正方形,虚线代表晨线,角α达到一年中最大),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各线段比例尺的比较,正确的是(  )

      A . ab=cd>ac=bd B . ab>cd>ac=bd C . ac=bd>ab>cd D . ac>bd>ab>cd
    2. (2) 四地日出时间从早到晚排列,正确的是(  )

      A . a、b、c、d B . a、c、b、d C . a、d、c D . c、a、b、d
  • 27.

    下图是某学生绘制的①②③三地从7月4日到12月12日昼长变化示意图,其中阴影部分因故被污损。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被污损的阴影部分,最有可能为下图中的(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自7月4日至12月12日,下列地理现象可信的是(    )

      A . 地球公转速度先变快后变慢 B . ①地的正午太阳高度先变大后变小 C . 潘帕斯草场由枯转荣 D . 北印度洋沿岸洋流由向西流转为向东流
  • 28. 某国际航班从罗马经18小时的飞行,于北京时间星期一17时10分安全降落在北京机场。此时,飞行员看到一轮红日正在跑道西边的尽头。据此判断下列各题。

    1. (1)

      飞机降落时,晨昏线的位置应该是下列四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飞机从罗马(东1区)起飞的时间是当地时间(   )

      A . 星期一的18:10 B . 星期一的12:10 C . 星期日的18:10 D . 星期日的16:10
  • 29.

    图所示北半球某区域。a为纬线,b为晨昏线。b线中M点纬度值最大,N、P两点纬度值相等。

    1. (1) M点的纬度最低为(  )

      A . 71.5°N B . 66.5°N C . 61.5°N D . 56.5°N
    2. (2) 若Q、R两点相距60个经度,且R点为30°E,图示区域为夏半年。此时北京时间为(  )

      A . 6时 B . 8时 C . 18时 D . 20时
  • 30.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若图中a、b两地属同一时区,同一时刻,但日期不同,则图中经线x的度数为( )

      A . 20°W B . C . 160°E D . 180°
    2. (2) 一架飞机由a沿某一纬线向b飞,在a地为12月31日10时整,到达b地上空共用了2分钟时间,则b地时刻为( )

      A . 12月31日10时02分 B . 12月30日10时02分 C . 12月30日10时整 D . 第二年1月1日10时02分
  • 31. 北京时间3月11日13时46分,日本东北部宫城县(38.2°N、142°E)度以东太平洋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引发海啸和核电站爆炸,导致14704人遇难 10969人失踪。据此回答题.

    1. (1) 北京(40°N、116°E)和宫城县两地的自转角速度和线速度相比( )

      A . 角速度,线速度都相同 B . 角速度相同,线速度北京大于宫城县 C . 角速度相同,线速度北京小于宫城县 D . 角速度和线速度都不同
    2. (2) 日本多地震的原因是( )

      A . 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位于亚欧板块和印度洋块的消亡边界 C . 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D . 位于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的消亡边界
    3. (3)

      宫城县地震发生时,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接近图中的( )

      A . B . C . D .
  • 32.

    读下图(图中阴影部分为黑夜,∠POQ=60°,∠POM=30°),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时刻太阳直射点的地理坐标可能是( )

      A . 23°26′S,120°E B . 23°26′S,120°W C . 23°26′N,60°E D . 23°26′N,60°W
    2. (2) 图示时间,下列地理现象可信的是( )

      A . 塔里木河出现断流现象 B . 阿尔卑斯山雪线较低 C . 长江三峡水库正值泄洪期 D . 旧金山正值雨季
  • 33.

    图为某区域海上航线示意图。在一艘驶往大西洋的轮船上,船员在图中①处看到了海上日出景观,此时为世界时(中时区区时)4时。读图回答题。

    1. (1)

      下列四幅图中,与①处当日日出时刻相符的是( )

      A . B . C . D .
    2. (2)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处该船逆水航行 B . ②处风平浪静 C . ③地河流正值丰水期 D . ④地森林密布
  • 34.

    北京时间2013年12月2日凌晨1:30分,嫦娥三号披挂出征。嫦娥三号将试验月面软着陆、月面巡视探测等科学研究内容。下表为当日世界四个地区连续两日的日出与日落时刻(北京时间)。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四地纬度由高到低排列正确的是(    )

      A . ③①④② B . ④①③② C . ②①③④ D . ①④②③
    2. (2) 根据日出日落时间推算,嫦娥3号发射时①地地方时是(    )

      A . 1日21点30分 B . 2日4点30分 C . 2日6点30分 D . 1日22点30分
    3. (3) 假如④地位于华北地区,此日午后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原因最可能是(    )

      A . 冷锋过境 B . 对流雨 C . 台风过境 D . 暖锋过境
二、综合题
  • 35. (2016高一下·河北期中)

    读北半球“二分二至”时的地球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 (1) 在图上用箭头画出地球自转、公转的方向。

    2. (2) 写出节气名称。

    3. (3) 当地球公转速度达到一年中最大值时,它刚好位于公转轨道上的           附近。

      A . B . C . D .
    4. (4) 当地球运行到⑤位置时,北京的昼夜长短状况是昼夜长短的变化趋是

    5. (5) 当地球位于⑥位置时,太阳直射的位置正处于右图中的(a、b、c、d)段。

    6. (6) 在a段过程中地球公转速度的变化为

  • 36. (2015高一上·山东期末)

    读图1“某日太阳光照地球示意图”和图2“济南市某住宅二分二至日正午太阳高度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北京时间为日(日期)(时间),世界上处于新的一天的经度范围占全球的比例为,此时地球上出现极夜现象的地区为

    2. (2) 图1中,该日到国庆节期间地球公转的速度,甲、乙、丙三地昼长由长到短的排序为,地球上,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规律是

    3. (3) 图1所示日期,山师附中的正午太阳高度角为图2中的。此后一个月内,太阳直射点向(方向)移动,山师附中正午太阳高度逐渐

    4. (4) 图1所示时刻,关于下列事件的描述正确的是        (选择填空)。

      A . 山师附中高一学生刚刚唱完每日一歌 B . 伦敦正值日落 C . 印度德干高原河流水位较低 D . 罗马古城下雨的可能性较大
  • 37. (2015高一上·南昌期中)

    读甲、乙两图回答问题。


    1. (1) 乙图所表示的是甲图中的位置(A、B、C、D),此时太阳直射点的坐标是

    2. (2) 甲图中A位置是一年中的(节气),乙图中A点此时的太阳高度为

    3. (3) 乙图中AC两点共同的现象是。此时北京时间为时。

    4. (4) 乙图中C点的地方时是,A点的昼长为

    5. (5) 乙图中A、B、C三点,线速度由大到小依次是,正午太阳高度由小到大依次是

    6. (6) 甲图中A、B、C、D四点中速度最快的是点,当北京“秋高气爽”时地球位于四点中的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