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02:等高(值)线

更新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684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6高二下·重庆期中)

    下图中虚线是某岛火山喷发后火山灰厚度等值线,a<b<c。该火山喷发时最有可能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2.

    下图是我国西南地区图,如果C>B>A则图中的等值线可能是(   )

    ①年等日照线      ②年等降水量线    ③等压线  ④等高线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3.

    下图是某区域太阳年辐射总量等值线[单位:百万焦耳/(平方米·年)]图。①.②两地太阳年辐射总量的最大差值R可能是(   )

    A . 2900<R<3000 B . 3400<R<3500 C . 3900<R<4000 D . 4400<R<4500
  • 4.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的年降水量分布图。图中区域特征的描述正确是(   )

    A . 图中区域内地势西高东低,河流向东流 B . 河流干支流的流量较大,汛期长 C . 思河镇降水较多主要是因为地处山地南坡附近 D . 图中思河镇和各个城镇都是因水运而兴起
  • 5.

    下图是某区域等高线示意图(单位:米),根据图示信息回答问题。

    山顶A的海拔和陡崖的相对高度组合正确的(  )

    A . 990米、301米 B . 950米、201米 C . 850米、299米 D . 799米、501米
  • 6.

    据美国宇宙网站报道,科学家预计2012年太阳活动将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峰期。我们可以预见到那时将发生大量的太阳活动。据此回答问题。

     

    A地年太阳总辐射量和年日照时数可能是(        )

    A . 155    3300 B . 170    3550 C . 190    2900 D . 210    2800
  • 7. (2016·枣庄模拟)

    下图为我国东南某地区等高线图,图中较粗线条为河流或水圳(水圳由人工修建,坡度较缓和,走向较平直,可将河水导入地势较低的农田)。图中聚落选址A处合理的因素有(     )

    ①地形平坦     ②取水方便       ③受洪水威胁小      ④河岸不易遭受侵蚀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2016高三上·望城模拟)

    道路密度指的是在一定区域内,道路网的总里程与该区域面积的比值。平均车行速度是指某地区各种汽车的平均行车速度。下图是某特大城市道路密度和平均车行速度等值线图,甲地的值可能为(    )

    A . 4.6 B . 5 C . 3.1 D . 3.8
  • 9. (2016·德州模拟)

    公文等时线刻画了在相同时间内利用公交可达的最大范围,其所能到达的最大范围边界线为等时线。读“某特大城市以中央商务区(CBD)为中心的公交等时线圈”,下列关于图中等时线叙述正确的是(    )


    A . 同一道路且行车方向相同则通达性一样 B . 实行错时上下班可使公交等时线范围扩大 C . 一定时间等时线所覆盖的空间区域越大,则区域内可达性越差 D . 公交等时线可以作为公交出行方式下全面衡量公交服务水平的重要工具
  • 10. (2015高二上·武汉期中)

    下图为我国黄土高原某地区等坡度线(地表坡度值相等的点连成的线)图,图中数字代表坡度。下列说法最可能正确的是(    )

    A . P地坡度最陡 B . 河流从东北流向西南 C . 该地区的黄土主要源于风力堆积 D . Q地水土流失状况最轻
  • 11. (2015高二上·临川期中)

    下图为亚洲某国年降水量分布图。据图示信息推断,甲、乙、丙、丁四城市中,人口数量最多的应是(    )

    A . 甲城市 B . 乙城市 C . 丙城市 D . 丁城市
  • 12. (2016高二下·扬州期中)

    读某大陆西岸部分区域图(下图),图中虚线为等高线。关于图中河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汛期出现在冬季 B . 图中所示河段长度约为200km C . 补给类型主要为高山冰雪融水补给 D . 流向为先向北后向西北
  • 13. (2016高二下·西安期中)

    农田水分盈亏量指年降水量与农田作物用水量之差,农田作物用水量受作物品种、耕作制度、土地性质等影响。图为我国部分地区农田水分盈亏量分布图。图中甲处农田水分盈亏量数值最可能为(     )

    A . 200 B . 500 C . —500 D . —200
  • 14. (2015高二上·长春期中)

    读世界某区域图,丁地降水量及主要水汽来源组合,正确的是(  )

    A . 大于300mm;大西洋 B . 大于300mm;印度洋 C . 小于300mm;北冰洋 D . 小于300mm;印度洋
  • 15. (2015高三上·合肥期中)

    下图为“我国部分地区2012年11月21日至2013年1月3日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距平是指某时期气温与该地多年平均气温的差值。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P数值低于-6℃ B . Q数值介于0℃~2℃之间 C . 南北最大温差为6℃ D . 此时段最低气温位于M地
  • 16. (2016·张家口模拟)

    年日照时数是指太阳直接辐射地面时间的一年累计值,以小时为单位。下图是“我国某区域年日照时数分布图”。图中年日照时数的分布规律是(   )

    A . 大致从东南向西北递增 B . 大致从西北向东南递增 C . 大致从西南向东北递增 D . 大致从东北向西南递增
  • 17. (2016·张家口模拟)

    年日照时数是指太阳直接辐射地面时间的一年累计值,以小时为单位。下图是“我国某区域年日照时数分布图”。关于甲乙两地年日照时数的叙述正确是(   )

    A . 甲地高于3600,乙地高于2600 B . 甲地低于3600,乙地低于2600 C . 甲地低于3600,乙地高于2600 D . 甲地高于3600,乙地低于2600
  • 18.

    读我国某区域≥10℃积温等值线图(单位:℃),回答下列各题。

    1. (1) 有关图中M、N两处等值线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M处纬度高,海拔高,多晴朗天气,所以等值线的数值比N处更大 B . N处的积温明显比周边地区偏低,与本区的太阳辐射有关 C . N处因为纬度低,地势平坦,所以等值线呈闭合状态 D . 自M处向东南至N处,等值线的数值呈减小的趋势
    2. (2) 图中P处积温等值线向东北方向延伸,其原因最主要是(    )。

      A . 纬度 B . 海陆位置 C . 地形 D . 季风
  • 19. (2016·天津)

    在天津市南部地区发现的贝壳堤,是贝壳及碎屑物受潮水搬运,在海边经较长时期堆积而形成的垄岗,可以作为当时海岸线的标志。图1所示古海岸线分布地区地势的总体变化趋势是( )

    1. (1) 图1所示古海岸线分布地区地势的总体变化趋势是( )

      A . 由东北向西南倾斜 B . 由西向东倾斜 C . 由西北向东南倾斜 D . 由北向南倾斜
    2. (2) 该地区5000年来海岸线位置的变化,反映了( )

      A . 海平面间歇性下降 B . 气候持续性变暖 C . 海滨泥沙不断淤积 D . 地壳阶段性下沉
    3. (3) 与天津市其他地区相比,北部地区降水较多的原因主要是( )

      A . 锋面过境频繁 B . 地处迎风坡 C . 空气对流旺盛 D . 多气旋活动
    4. (4) 图2所示甲地比周边地区气温高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海拔高度低 B . 降水少 C . 人口密度大 D . 距海远
  • 20.

    下图为等值线,已知a>b>0,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若此图为等高线图,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P的海拔小于a B . Q的海拔大于b C . P是较开阔的平缓山坡上的洼地 D . Q是较开阔的平缓山坡上的洼地
    2. (2) 若此图为等温线图,则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 P的温度低于a B . Q的温度高于d C . P的地形可能是山岳 D . Q的地形可能是山岳
  • 21.

    下图为1959~2009年秦岭山地1月0℃等温线位置变化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地1月0℃等温线的位置总体上( )

      A . 向亚热带地区偏移 B . 向落叶阔叶林带偏移 C . 向低纬度地区偏移 D . 向海拔较低地区偏移
    2. (2) 根据图中等温线的位置及其变动可知( )

      A . 甲地为山岭、冬季平均气温趋于下降 B . 乙地为山谷、冬季平均气温趋于上升 C . 甲地海拔低于乙地海拔 D . 甲地年平均气温高于乙地
  • 22.

    下图为“某地一年中气温日变化的分布图”(单位:℃),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地4月份气温日较差最大不超过( )

      A . 11℃ B . 9℃ C . 7℃ D . 5℃
    2. (2) 图中能够说明该地气候干燥时,陆地吸热增温迅速的时段是( )

      A . 10月12~18时 B . 7月9~15时 C . 3月7~12时 D . 1月0~6时
  • 23.

    人口潜力指数是指目前人口状况下各地区能够继续容纳人口的潜力大小。读美国人口潜力指数分布示意图。据图回答小题。

    1. (1) 图中四地人口潜力最大和最小的分别是(   )

      A . ①和④ B . ②和④ C . ①和③ D . ②和③
    2. (2) 关于图中各地人口潜力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人口潜力从东向西不断递减 B . ②地区人口潜力较大是因为气候条件优越 C . ③地区人口潜力主要限制性因素是水资 D . ④地区人口潜力较大是因为该地矿产资源丰富
  • 24.

    读“我国大陆部分地区地壳厚度等值线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示地区地壳厚度( )

      A . 由西向东逐渐增厚 B . 由北向南逐渐增厚 C . 由东向西逐渐增厚 D . 由南向北逐渐增厚
    2. (2) 若绘制地壳厚度剖面图,其0千米为( )

      A . 海平面 B . 岩石圈底部 C . 莫霍面 D . 软流层中部
  • 25.

    下图是小华画的“等温线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上标注的10 ℃是错误的,那么正确的应该是( )

      A . 13 ℃ B . 12 ℃ C . 11 ℃ D . 9 ℃
    2. (2) 在改正之后的图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地是高温中心 B . 乙地是高温中心 C . 丙地是高温中心 D . 丁地是低温中心
  • 26.

    下图是我国南方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地两座山峰的相对高度可能是51米 B . 该地聚落分布的共同特点是沿河分布 C . 该地西部地区适宜种植柑橘和茶树 D . 开垦沼泽发展种植业符合因地制宜原则
    2. (2) 下列关于该地河、湖开发利用的措施中,不合理的是(    )

      A . 河流中下游地区可以发展内河航运 B . 河流上游地区可以建设小型水电站 C . 利用湖泊发展生态旅游和水产养殖 D . 将当地城镇集中沿湖布局以便供水
二、综合题
  • 27.

    读“我国某区域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沿ab线作一地形剖面图。

    2. (2) 图示的水利工程是

    3. (3) 2006年5月20日,该水利工程大坝主体建设竣工,该水利工程建设的首要目标是,该水利工程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

  • 28. (2016·大连模拟)

    下图示意我国某区域1月均温(℃)与河流分布状况。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地区最大的相对高度不超过多少米?并说出依据。

    2. (2) 描述该地区地形特征。

    3. (3) “十三五”计划欲从图示地区修建一条东西走向的铁路,说出修建时可能遇到的自然困难和建成后的经济、社会意义有哪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