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高考地理备考复习专题01:经纬网与地图三要素

更新时间:2017-03-02 浏览次数:1535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在实地范围相同的两幅地图中,甲图比例尺为乙图的2倍,则甲图幅面积为乙图的(  )

    A . 1/4倍 B . 4倍 C . 1/2倍 D . 2倍
  • 2. 如果作一日一次往返的徒步野外考察,下面四种比例尺的地图最不适用的是(    )

    A . 1:20000 B . 1/30000 C . 0 1 千米 D . 图上一厘米代表实际距离250千米
  • 3.

    该图中A在B的方向排序正确的是(     )

    A . 西北、东北、西南、西北 B . 西北、西北、西南、东北 C . 西南、东北、西北、西北 D . 东北、西北、西北、西南
  • 4.

    下图为地球星瓣图,图中a为陆地相对集中的“陆半球”的极点(38°N,0°),据此回答小题。

    1. (1) 与陆半球对应的“水半球”的极点应是图中(      )

      A . b B . c C . d D . e
    2. (2) 赤道上位于“陆半球”且位于西半球的经度范围是(      )

      A . 经度0°向西至20°W B . 20°W向西至90°W C . 90°W向东至90°E D . 20°W向东至90°E
  • 5.

    2008年10月20,我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从上海港出征。此次科考的任务之一是在南极的最高点(即冰穹A:78°E,80°S)建设我国第三个南极科考站——昆仑站。读图回答题。

    昆仑站位于长城站的(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东南方向 D . 西南方向
  • 6. 经纬线与经纬度是确定地理事物位置的基本方法。回答题:

    1. (1) 本初子午线是(     )

      A . 东西两半球的分界 B . 东经与西经的分界 C . 计算纬度的起始线 D . 欧亚两洲的分界
    2. (2) 中纬度与低纬度,中纬度与高纬度的分界纬线是(     )

      A . 0°和30°纬线 B . 30°和60°纬线 C . 0°和60°纬线 D . 60°和30°纬线
  • 7. 从甲地(70°N,80°E)到乙地(70°N,150°E),若不考虑地形因素,最近的走法是(    )

    A . 一直向正东走 B . 先向东南,再向东北 C . 先向东北,再向东南 D . 一直向东北走
  • 8.

    如右图,新西兰位于

    A . 东半球、东经度 B . 西半球、西经度 C . 东经度、西半球 D . 东半球、西经度
  • 9.

    读下面的等高线图(图中的等高距相同),四幅图中坡度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10.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2010年11月29日~12月11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6次会议在墨西哥度假胜地坎昆召开。读图回答题。

    1. (1) 图尤卡坦半岛为墨西哥著名半岛,面积约20万平方千米,在比例尺1︰5000000的地图上绘出来时,图上面积为( )

      A . 4cm2 B . 40 cm2 C . 80cm2 D . 8cm2
    2. (2) 会议期间,某日坎昆日出时,某地也恰好日出,但昼长比坎昆长,则该地位于坎昆的(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西南方向 D . 东南方向
  • 11. 周长40厘米,宽为30厘米的图纸绘制下列国家政区图,比例尺最大的是(    )

    A . 澳大利亚 B . 日本 C . 法国 D . 新加坡
  • 12.

    读“经纬网图”,图中甲、乙、丙三个阴影区(   )

    A . 实际面积相同,比例尺不同 B . 比例尺相同,面积不同 C . 实际面积:甲>乙>丙 D . 比例尺:甲>乙>丙
  • 13.

    图中外面箭头表示地球自转方向,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从A到B方向是:向西南 B . 从C到D方向是:先向东北后向西南 C . 从A到B的方向同从C到D的方向相同 D . 从A到B的方向同从C到D的方向正好相反
  • 14. 一张比例尺为1:15000000的地图,若将比例尺放大为原图的5倍,放大后( )

    A . 比例尺变为1:75000000 B . 图上描绘的内容更简略 C . 新图图幅面积比原图增加了25倍 D . 图上1cm代表实际距离30km
  • 15.

    图为某城市主要道路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题。

    该城市计划布局一座垃圾发电厂,较适宜的选址为(   )

    A . 学校东南方向的甲地 B . 学校东南方向的乙地 C . 科技馆西北侧的丙地 D . 学校正西方向的丁地
  • 16.

    在图幅大小相同、比例尺不同的两幅地图中,同一个城市可分别用点状和面状两种符号表示。据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甲图中的比例尺比乙图小 B . 甲图反映的区域范围比乙图小 C . 甲图中的S市城区面积比乙图大 D . 甲、乙两图中的铁路长度相等
  • 17.

    读以下两幅经纬网图,完成下题。

    关于甲.乙.丙.丁四地方位的正确叙述是(      )

    A . 甲地乙的东南方向 B . 丙在乙的东北方向 C . 丁在甲的西北方向 D . 乙在丁的西南方向
  • 18.

    下图所示为一方格状经纬网示意图,图中A、B两地相距33.3厘米,经度相差60°。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 (1) 有关该图比例尺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图上比例尺到处都一样 B . AC段的比例尺大于AB段 C . AB段的比例尺为1∶10000000 D . CD段的比例尺比AB段大2倍
    2. (2) 从A点去B点,距离最短的走法可能是 (   )

      A . 从A点向东至B点 B . 从A点向西至B点 C . 先向东北,再转向东南 D . 先向东南,再转向东北
  • 19.

    下图(a)为某校地理小组设计的校徽景观指示牌,下图(b)为校园图局部。读图,回答:指示牌在下图(b)中的位置是(   )

    A . B . C . D .
  • 20.

    读下面三幅经纬网示意图,①~⑤各地,地理坐标相同的是  (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⑤
  • 21. 地球仪上的经线(    )

    A . 都是圆 B . 长度相等 C . 指示东西方向 D . 与纬线斜交
  • 22.

    读经纬网图回答:从A到B再到C,方向是(     )

    A . 向西南,再向东南 B . 先向正南,再向东南 C . 先向东南,再向西南 D . 一直向正南
  • 23. (2015高二上·临川期中)

    下图为某区域经纬网图,读图回答问题。

    1. (1) 下列关于图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⑤⑥两地间的距离等于③④两地之间的距离 B . ④地位于⑤地的东南方向 C . ②③位于中纬度 D . ③④两地位于西半球,②⑥两地位于东半球
    2. (2) 若一架飞机从图中④点飞到③点,沿最短航线飞行,合理的方向是(    )

      A . 一直向东 B . 一直向西 C . 先东北再东南  D . 先西北再西南
  • 24. (2015高二上·平安期中)

    读下图,甲、乙、丙三艘船同时出发驶向180°经线,而且同时到达,速度最快的是(    )

    A . B . C . D . 乙和丙
  • 25. (2016高二下·城中期中)

    美国阿拉斯加州的渔业产值名列全美之首,水产品加工业发达,安克雷奇是该州最大城市及主要渔港。安克雷奇位于我国上海的(    )

    A . 西南方 B . 西北方 C . 东北方 D . 东南方
  • 26. (2016高二下·扬州期中)

    为打击索马里海盗,吉布提港逐渐成为各国军舰后勤物资补给基地。2014年8月,中国企业中标吉布提港口码头建设,一旦多功能码头建成,吉布提将成为区域航运和物流中心。下图为世界局部地区示意图。一艘军舰从吉布提港出发,以时速22节(1节=1.852千米)航行,10小时后,该军舰可能位于( )

    A . 16°N B . 7°N C . 10°N D . 55°E
  • 27. (2016高二下·重庆期中)

    下图中阴影部分表示某种地理事物的分布,数字代表城市。读图,下列四种关于图中城市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只有两个位于东半球         ②多位于中纬度地区

    ③④城市的地方时最早         ④⑤城市在①城市的西南方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8. (2016高三上·济宁期中)

    2015年10月下旬上午10时(北京时间),张亮在华北地区某市一公园内游玩,下图中的甲图为公园内十字路口附近的导游图,乙图为张亮拍摄于此路口的照片。据图推测张亮去往甲图中洗手间的最近路线应选择乙图中的(     )

    A . A线路 B . B线路 C . C线路 D . D线路
  • 29.

    读“地球经纬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各点位于北半球、西半球的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⑤⑥ D . ⑦⑧
    2. (2) 图中④点位于⑧点的(  )

      A . 东北方向 B . 西北方向 C . 东南方向 D . 西南方向
二、综合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