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头市2018届数学中考模拟试卷(二)

更新时间:2018-07-27 浏览次数:367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解不等式组 ,并将解集在数轴上表示出来.
  • 18. 如图,O是菱形ABCD对角线AC与BD的交点,CD=5cm,OD=3cm;过点C作CE∥DB,过点B作BE∥AC,CE与BE相交于点E.

    1. (1) 求OC的长;
    2. (2) 求四边形OBEC的面积.
  • 19. 如图,在平行四边形ABCD中,AD>AB.

    1. (1) 作出∠ABC的平分线(尺规作图,保留作图痕迹,不写作法);
    2. (2) 若(1)中所作的角平分线交AD于点E,AF⊥BE,垂足为点O,交BC于点F,连接EF.求证:四边形ABFE为菱形.
  • 20. 为改善生态环境,防止水土流失,某村计划在荒坡上种1000棵树.由于青年志愿者的支援,每天比原计划多种25%,结果提前5天完成任务,原计划每天种多少棵树?
  • 21. (2018·吉林模拟) 某学校为了增强学生体质,决定开设以下体育课外活动项目:A.篮球  B.乒乓球C.羽毛球  D.足球,为了解学生最喜欢哪一种活动项目,随机抽取了部分学生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绘制成了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这次被调查的学生共有人;
    2. (2) 请你将条形统计图(2)补充完整;
    3. (3) 在平时的乒乓球项目训练中,甲、乙、丙、丁四人表现优秀,现决定从这四名同学中任选两名参加乒乓球比赛,求恰好选中甲、乙两位同学的概率(用树状图或列表法解答)
  • 22. 如图,AB是⊙O的直径,BC是⊙O的切线,D为⊙O上的一点,CD=CB,延长CD交BA的延长线于点E,

    1. (1) 求证:CD为⊙O的切线;
    2. (2) 若EA=BO=2,求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结果保留π)
  • 23. 某商场经营某种品牌的玩具,购进时的单价是30元,根据市场调查:在一段时间内,销售单价是40元时,销售量是600件,而销售单价每涨1元,就会少售出10件玩具.
    1. (1) 该玩具销售单价定为多少元时,商场能获得12000元的销售利润?
    2. (2) 该玩具销售单价定为多少元时,商场获得的销售利润最大?最大利润是多少?
    3. (3) 若玩具厂规定该品牌玩具销售单价不低于46元,且商场要完成不少于500件的销售任务,求商场销售该品牌玩具获得的最大利润是多少?
  • 24. 已知:如图1,在面积为3的正方形ABCD中,E、F分别是BC和CD边上的两点,AE⊥BF于点G,且BE=1.

    1. (1) 求证:△ABE≌△BCF;
    2. (2) 求出△ABE和△BCF重叠部分(即△BEG)的面积;
    3. (3) 现将△ABE绕点A逆时针方向旋转到△AB′E′(如图2),使点E落在CD边上的点E′处,问△ABE在旋转前后与△BCF重叠部分的面积是否发生了变化?请说明理由.
  • 25. 如图,抛物线y=ax2﹣2ax+c(a≠0)交x轴于A、B两点,A点坐标为(3,0),与y轴交于点C(0,4),以OC、OA为边作矩形OADC交抛物线于点G.


    1. (1) 求抛物线的解析式;
    2. (2) 抛物线的对称轴l在边OA(不包括O、A两点)上平行移动,分别交x轴于点E,交CD于点F,交AC于点M,交抛物线于点P,若点M的横坐标为m,请用含m的代数式表示PM的长;
    3. (3) 在(2)的条件下,连结PC,则在CD上方的抛物线部分是否存在这样的点P,使得以P、C、F为顶点的三角形和△AEM相似?若存在,求出此时m的值,并直接判断△PCM的形状;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