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邵阳县下塘云中学2018届生物中考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24 浏览次数:406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23. 如图为人体的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①~⑦表示生理过程,Ⅰ、Ⅱ表示血管类型。请据图分析回答问题:

    1. (1) 食物中的蛋白质是构成人体组织细胞的基本物质,在消化道内经过①过程后最终被分解成。   
    2. (2) 人体在进行图中所示过程③时,肋间肌和膈肌的状态分别是。   
    3. (3) A系统中血液循环的路径包括体循环和 。心脏每跳动一次,就是心脏收缩和舒张各一次。心脏每次跳动的过程,先是两个心房收缩,同时两个心室舒张,此时瓣膜的开闭情况是:房室瓣打开、。   
    4. (4) 图中能表示排泄途径的是填写图中序号)。   
    5. (5) 大脑皮层是调节人体生理活动的中枢。香烟中尼古丁会损伤大脑;一氧化碳则易与血红蛋白结合,从而影响红细胞运输的能力,最终导致脑部细胞生命活动所需能量供应不足。长此以往,吸烟者记忆力会减退,智力水平会下降。   
    6. (6) 二手烟中许多有害物质的浓度比主动吸烟者吸入的热烟中含量更高。你认为下列哪些场所不应吸烟(可多选)。           

      A. 餐厅B. 医院C. 商场D. 会议室E. 影剧院F. 机场吸烟室

  • 24. 观察如图的细菌结构模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填写图中数字所代表的结构名称.

      ①是;②是;③是;④是;⑤是;⑥是.   

    2. (2) 遗传物质存在于图中序号所指的结构中.   
    3. (3) 这种细菌(填“能”或“不能”)运动,这是根据图中序号所代表的结构作出判断的.   
    4. (4) 细菌的结构与植物细胞的结构的主要区别是:细菌没有.   
    5. (5) 如果该细菌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每30分钟繁殖一代,那么10个细菌经过3小时会变成个细菌.
  • 25. 如图所示为某草原生态系统的食物网,据图回答问题:

     

    1. (1) 该图生产者是  , 兔、鼠等动物属于 .    
    2. (2) 填空:草→食草昆虫→蜘蛛→青蛙→猫头鹰   
    3. (3) 如果图示要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那么缺乏(如阳光、空气、温度等)和生物部分中的 .    
    4. (4) 图中数量最多的生物是;图中兔和鼠之间属于关系.   
    5. (5) 当人类排放的有毒物质进入 该生态系统后,含有有毒物质最多的生物是
  • 26. (2018八下·西华期中) 下面的某遗传病图解,回答相关问题:

    1. (1) 图中3和4表现正常,子女患病,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称为
    2. (2) 1的基因组成是,3的基因组成是(相关基因用A、a表示)。
    3. (3) 从理论上推算5携带致病基因的可能性是
    4. (4) 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8和10虽然表现正常,但不能结婚,主要原因是
  • 27. 今年勒索病毒席卷全球,150多个国家受到网络攻击,电脑内大量重要资料被病毒加速,只有支付赎金才能恢复,使被攻击者遵守严重的损失。请回答问题。

    1. (1) 勒索病毒是一种能在电脑之间传播的电脑程序,它与生物病毒不同,生物病毒没有细胞,仅有蛋白质外壳和内部构成。
    2. (2) 电脑病毒能在电脑中进行大量复制,类似于生物病毒利用寄主细胞中的物质制造出新病毒,这是生物病毒的方式。
    3. (3) 将电脑病毒攻击电脑的事例由生物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进行类比,则电脑病毒类似于引起传染病的,能散播电脑病毒的电脑类似于传染病流行环节中的,从U盘复制文件到电脑前,对U盘进行病毒查杀,类似于预防传染病措施中的
  • 28. 如图为几种生物的结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A、B相比较,主要区别是B体内无
    2. (2) C与D相比较,它们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不同是C有
    3. (3) 南岳特产腐乳是利用毛霉的发酵作用制成的,毛霉与C的生殖方式相同,都是生殖。
    4. (4) F能净化污水,据统计,每个F个体一天大约能吞食43 000个细菌,F吞食细菌的结构是[5]
    5. (5) 烧伤病人容易被绿脓杆菌感染引起伤口化脓,绿脓杆菌噬菌体能有效控制其感染,请问上图中与绿脓杆菌噬菌体结构最相似的生物是(填字母),它们的结构是由组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