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5-2016学年安徽省阜阳九中七年级下学期期中政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7-02-13 浏览次数:1139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6七下·津南期中) 在校运会上,小江打破了初中男子100米的校运会纪录,在一片赞许声中,小江登上了领奖台。此时,他的心里格外激动,这是因为(   )

    ①他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               
    ②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满足

    ③他的成绩得到了他人的肯定       
    ④他缺乏自制力

    A . ①② B . ②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 孟子云:“人不可以无耻。无耻之耻,无耻矣。”这句名言告诫我们(    )

    ①做人不可以有耻辱感   ②不知羞耻,就永远不会有自尊

    ③知耻就会失去自尊       ④不知耻是可耻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3.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增收了“限行”“摇号”等3000多条词语。但是诸如“剩男”、“剩女”等词语,从某种角度来说是不够尊重人的,所以没有收入。因为尊重他人,就是(    )

    A . 尊重自己 B . 从欣赏、鼓励、期望等角度来善待对方 C . 要注意不做有损他人的事情 D . “己所不欲,匆施于人”
  • 4. 发现自己的              是自信的基础。(    )

    A . 潜能 B . 长处 C . 进步 D . 实力
  • 5. 2015年12月3日是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某中学开展了“我能行、我快乐”的德育展示活动。残疾人学生做了美味的实物给嘉宾,还现场表演唱歌、模仿秀,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我能行”。开展此活动(    )

    A . 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B . 会让学生产生自负心理 C . 是克服自卑心理的最有效方法 D . 不利于实现人生目标
  • 6. 自负和自卑是一对孪生子,二者的共同点是(    )

    ①都是以自我为中心                                       
    ②都是追求成功必备的心理素质

    ③无论是自卑者还是自负者,都远离成功  
    ④都没有正确地评估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近日,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写在竹简上的中国经典﹣清华简与中国古代文明”专题展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举行。这是清华简首次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古代文明的最新发现,也展示着自信的中国人和中国风。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就要(    )

    ①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我们的自信才有坚如磐石的根基

    ②善于把个人自信上升为国家和民族的自信

    ③不做有损国格的事情

    ④只要有利于自己人格的事情就做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8. (2016七下·津南期中)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陶先生的这句话要求我们(   )

    A . 依赖自尊 B . 自立自强 C . 自尊自赏 D . 自怜自爱 
  • 9. 下列事例不是依赖的是(    )

    A . 13岁的纤纤过着衣来伸口,饭来张口的生活 B . 娟子每天早上都得父母叫她起床上学,否则她就会迟到 C . 蒙蒙遇到事情不能够自己拿主意,人云亦云 D . 小明在决定自己重大事情时要征求父母的意见
  • 10. 人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提高自立能力的过程。在我们每个人自立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地(    )

    ①完善自己,学会自尊,增强自信,提高法律意识

    ②逐步学会理解和尊重他人,学会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和谐相处

    ③积极融入社会、关爱社会、奉献社会

    ④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下列同学的做法表现出自强品质的是(    )

    ①李明的父母都下岗了,他加倍努力地学习,用好成绩来安慰父母

    ②陈燕在家里非常勤快,不仅把自己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还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③赵强是个“好脾气”,从来不敢与人争辩,总是附和别人的看法

    ④马林是个从农村转来的同学,他觉得自己家境不好,穿着土气,在大家面抬不起头来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2. (2016七下·津南期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青少年要自强就要(   )

    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②将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其他事由父母代劳

    ③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④在生活中自觉磨砺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张丽总是抵制不住《喜羊羊与灰太狼》的诱惑,每天放学回家后,经常先看完电视再去做作业,有时边看电视边写作业,课堂上也想着电视情节,结果在期末考试中成绩极差。从此她自暴自弃,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张丽的教训告诉我们(    )

    ①动画片属于不良诱惑,应该远离                                                ②没有坚强意志就难以获得成功

    ③应认真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做到挫而不折,积极进取        ④应正视自己的不足,并想办法加以克服和弥补,增强自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如果把人生比作杠杆,信念好像是它的‘支点’,具备了这个支点,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强有力的人。”这说明对待挫折要(    )

    A . 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 B . 掌握战胜挫折的方法 C . 寻求转败为胜的机会 D . 积极寻求别人的帮助
二、<b >非选择题</b>
  • 15.

    读漫画,回答问题。

    1. (1) 上述漫画中孩子的行为是自立的表现吗?什么是自立?

    2. (2) 漫画中家长的做法会造成孩子的什么思想?这种思想对孩子的成长有什么危害?

    3. (3) 如果你是漫画中的孩子,你今后打算怎么做?

  • 16. 情境体验题。

    1. (1) 夸夸自己,体验自尊。

      请你写出自己身上的两个优点,并说说你的感受。

      优点一:;优点二:;我的感受是:

    2. (2) 课堂上老师提问,小丽心里有了自己的答案,因怕同学们说自己答错了而不敢发言。

      小丽这是;心理表现。你觉得她应该

    3. (3) 这周末你的父母要去远方出差了。

      你的做法:;理由:

  • 17. 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反响强烈、广受欢迎。我校七年级某班准备模仿此活动在班内开展“众里寻你•寻找最美自强少年”活动,请你参与。

    1. (1) 运用所学知识,拟定一份“最美自强少年”评选标准。

    2. (2) 说说自强对我们有什么重要作用?

    3. (3) 请为本次活动拟一条宣传标语。

  • 18. 班会课上,中学生张华听到这样一段话:有人说,受挫一次,对生活理解加深一次;失误一次,对人生的醒悟增进一阶;不幸一次,对世间的认识成熟一级;磨难一次,对成功的内涵渗透一遍。这让他深深地陷入思考:

    1. (1) 结合所学知识,你能告诉他挫折的影响可能有哪些吗?

    2. (2) 张华最近特想参加校篮球比赛,可因为身高不够而没能如愿,你觉得他的挫折感主要来自哪个方面?

    3. (3) 落选后的张华闷闷不乐,请你写一句话送给他去战胜挫折:

    4. (4) 此次班会,让张华明白人生难免有挫折,要乐观坚强,勇于战胜!战胜挫折的方法有哪些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