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瑞金三中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46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体或人,可以看作质点的是( )

    ①研究跳水运动员在跳水比赛中的空中姿态

    ②研究长跑运动员在万米长跑比赛中

    ③研究一列火车通过某路口所用的时间

    ④研究我国科学考察船去南极途中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 (2016高一上·庄浪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参考系是为了研究物体运动而选取的 B . 宇宙中的物体有的静止,有的运动 C . 只能选取不动的物体作为参考系 D . 同一个运动对不同的参考系,其观察结果一定是相同的
  • 3. 下列物理量中,是矢量的是()

    ①位移 ②路程 ③瞬时速度 ④平均速度             

    ⑤时间  ⑥加速度 ⑦平均速率

    A . ①③④⑥ B . ①③⑥ C . ①⑥⑦ D . ①⑥
  • 4. 下列关于位移和路程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路程是标量,只有大小;位移是矢量,有大小,也有方向 B . 物体沿直线运动,通过的路程一定等于位移大小 C . 物体两次通过的路程不等,位移不可能相等 D . 物体通过一段路程,则它通过的位移不可能为零
  • 5. 某物体作匀减速直线运动,其加速度为﹣2米/秒2 , 在任1秒中( )
    A . 该秒末速度比前1秒初速度小2米/秒 B . 末速度比初速度大2米/秒,方向与初速度方向相反 C . 末速度比初速度小2米/秒,其加速度方向与初速度方向相反 D . 末速度比初速度小2米/秒,其方向与初速度方向相反
  • 6. 下列所描述的运动中,可能的是(  )

    ①速度变化很大,加速度很小

    ②速度变化方向为正,加速度方向为负

    ③速度变化越来越快,加速度越来越小

    ④速度越来越大,加速度越来越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①④
  • 7. 关于加速度的方向,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 . 当v0﹤0,a﹥0时,物体做加速运动 B . 当v0﹤0,a﹤0时,物体做加速运动; C . 加速度a﹤0,说明物体做减速运动; D . 加速度a>0,说明物体做加速运动。
  • 8. 一辆汽车沿平直公路行驶,开始以18m/s的速度行驶了全程的一半,接着以12m/s速度行驶剩下的一半位移,已知全程的平均速度为多少?(   )
    A . 18m/s B . 14.4m/s C . 15m/s D . 17.1m/s
  • 9. 下列图线中,表明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的图象是( )
    A . B .      C . D .
  • 10. 关于电磁打点计时器的使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磁打点计时器使用的是6 V以下的直流电源 B . 在测量物体速度时,先让物体运动,后接通电源 C . 使用的电源频率越高,打点的时间间隔就越短 D . 同一纸带上打的点越密,说明物体运动得越快
二、多选题
  • 11. 以下数据指时刻的是(  )
    A . 伦敦奥运会上博尔特百米比赛成绩9.63s B . 英才中学早上8:10正式上第一节课 C . 2015年9月3日10时,召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 D . 5 s内楼上的小球落到地面
  • 12. 关于匀变速直线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加速度的方向就是速度的方向 B . 加速度的方向就是速度变化的方向 C . 匀加速直线运动中,物体的加速度与速度方向相同 D . 匀减速直线运动中,位移和速度都随时间的增加而减小
  • 13. 物体沿一条东西方向的水平线做直线运动,取向东为运动的正方向,其速度-时间图像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在2 s末,速度为12 m/s B . 0~2 s内,加速度为6 m/s2 C . 6~7 s内,做速度方向向西的加速运动 D . 10~12 s内,做速度方向向东的加速运动
三、实验题
  • 14.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在做“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的实验中,让重锤自由下落,打出的一条纸带如图所示,图中直尺的单位为cm,点O为纸带上记录到的第一点,点A、B、C、D…依次表示点O以后连续的各点.已知打点计时器每隔T=0.02s打一个点.

    1. (1) 打点计时器打下点G时重锤的速度可用表达式vG=进行计算,式中各量的意义是
    2. (2) 用上式计算出打下点G时重锤的速度为vG=m/s.
  • 15. 如图所示是一位同学用手拉动纸带通过电磁打点计时器打出的一条纸带,电磁打点计时器每隔0.02s打一个点。根据纸带上点的排列情况可判定,手拉动纸带时,纸带做运动;由测量所得OA=6cm,AB=8cm,BC=10cm,CD=12cm,DE=14cm,EF=16cm,由A到B这段距离的平均速度为 m/s由A到F这段距离的平均速度为 m/sB点的瞬时速度约为m/s。

四、解答题
  • 16. 某运动员在百米跑道上用3s加速跑了25m,然后又用了9s匀速跑了剩下的距离,这个运动员通过这段路的平均速度是多少?
  • 17. 一辆做匀速直线运动,某时刻速度大小v1=12m/s,遇到紧急情况突然刹车,第4秒末停下来这辆车的的加速度为多少?
  • 18. 如图所示为某高楼电梯上升的速度图像,试求:

    1. (1) 在t1=1 s、t2=3 s时刻的速度大小;
    2. (2) 前4s的速度变化量是多少;
    3. (3) 求最后3秒内物体运动的加速度大小;
  • 19. 一质点由位置A向北运动了4 m,到达了B点,又转向东运动了3m,到达C点,再向南走了8m到D点。在上面的过程中质点运动的路程是多少?运动的位移是多少?位移方向是从哪点指向哪一个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