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海南省2018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18-07-13 浏览次数:633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自然现象中具有生命特征的是(     )
    A . 日出日落 B . 潮涨潮退 C . 花开花谢 D . 春去秋来
  • 2. (2015七上·澄迈月考) 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 . 细胞 B . 组织 C . 器官 D . 个体
  • 3. 人们喜爱的“紫菜蛋汤”中的紫菜属于(     )
    A . 种子植物 B . 蕨类植物 C . 苔藓植物 D . 藻类植物
  • 4. 下列食物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的是(     )
    A . 面包 B . 矿泉水 C . 香蕉 D . 牛肉干
  • 5. 图是叶片的结构示意图。图中进行气体交换的“门户”是(     )

    A . 1 B . 2 C . 3 D . 4
  • 6. 在下列动物中,营群体生活并且成员之间有明确分工的是(     )
    A . B . 螳螂 C . 蚂蚁 D .
  • 7. (2015七上·安仁期中) 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是(  )

    A . 生物圈 B . 森林生态系统 C . 草原生态系统 D . 海洋生态系统
  • 8. 一朵花中最主要的结构是图中的(     )

    A . ①和② B . ②和③ C . ①和③ D . ①②③
  • 9. 在下列不同等级的分类单位中,最基本的分类单位是(     )
    A . B . C . D .
  • 10. 在做引体向上这一运动的过程中,起“支点”作用的是(     )
    A . B . 肌肉 C . 神经 D . 关节
  • 11. 某 A 型血的人因意外受伤需大量输血,应该给他输(     )
    A . O 型血 B . AB 型血 C . A 型血 D . B 型血
  • 1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这一绿色发展目标的措施之一是(     )
    A . 乱砍乱伐 B . 随意排放 C . 乱捕滥杀 D . 植树造林
  • 13. 图是显微镜的部分结构示意图。图中有放大作用的是(     )

    A . ①和② B . ③和④ C . ①和③ D . ②和④
  • 14. 下列动物中体表有外骨骼的是(     )
    A . 水母 B . 蜜蜂 C . 蚯蚓 D . 蜗牛
  • 15. 下列关于青春期心理变化和心理健康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内心积压的烦恼用恰当的方式宣泄 B . 有独立意识,但遇到挫折时又有依赖性 C . 男孩和女孩性意识开始萌动是不正常的 D . 男女同学相处要有礼有节,建立真诚的友谊
  • 16. 下列不属于人类对细菌和真菌利用的是(     )
    A . 乳酸菌制作酸奶 B . 草履虫净化污水 C . 甲烷菌生产沼气 D . 大肠杆菌生产胰岛素
  • 17. 从生物体的结构层次分析,下图中与其它三者不同的是(     )
    A . B . C . D .
  • 18. 在以下生物中,细胞内没有成形的细胞核的是(     )
    A . 细菌 B . 病毒 C . 蘑菇 D . 衣藻
  • 19. 下列不能完整表示食物链的是(     )
    A . 花生→鼠→蛇 B . 树→虫→啄木鸟 C . 水稻→蝗虫→青蛙 D . 小虾→小鱼→大鱼
  • 20. 男性和女性主要的生殖器官分别是(     )
    A . 睾丸和卵巢 B . 前列腺和卵巢 C . 睾丸和子宫 D . 输精管和输卵管
  • 21. 我国第 23 届爱眼日的主题是: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下列行为容易导致近视的是(     )
    A . 认真做眼保健操 B . 看书 1 小时后,远眺几分钟 C . 长时间看手机或电脑 D . 读书时眼与书的距离约 33 厘米
  • 22. 下列属于生物对环境适应的是(     )
    A . 风调雨顺时瓜果获得大丰收 B . 沙漠中的仙人掌其叶变成刺状 C . 夏天温度升高霉菌繁殖速度加快 D . 蚯蚓的粪便可以提高土壤肥力
  • 23. 购买药品时无需特别关注的是药品的(     )
    A . 有效期 B . 适应症 C . 生产日期 D . 包装
  • 24. 图是蝴蝶的发育过程示意图。下列有关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幼虫和成虫差异很大 B . 发育过程属于不完全变态 C . 发育过程比家蚕多了蛹期 D . 幼虫与成虫对农作物危害一样大
  • 25. 克隆羊“多莉”长相与提供细胞核的母羊相像,这一实例说明了细胞核(     )
    A . 能合成有机物 B . 控制着生物的遗传 C . 能控制物质进出 D . 可将光能转变成化学能
  • 26. 下列疾病的发生都与激素有关的是(     )
    A . 大脖子病和贫血 B . 流感和艾滋病 C . 坏血病和巨人症 D . 侏儒症和糖尿病
  • 27. 给新生儿接种卡介苗可以预防肺结核,接种的疫苗和这一预防措施分别是(     )
    A . 抗原,控制传染源 B . 抗体,保护易感人群 C . 抗原,保护易感人群 D . 抗体,切断传播途径
  • 28. 学会急救方法在遇到危急情况时可救人一命。以下心肺复苏步骤正确的是(     )

    ①胸外心脏按压        ②人工呼吸    ③开放气道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②①③ D . ③②①
  • 29. 下列不属于绿色植物对生物圈的作用的是(     )
    A . 作为分解者参与物质循环 B . 为许多生物提供食物和能量 C . 参与了生物圈的水循环 D . 维持二氧化碳和氧气的相对平衡
  • 30. 下列选项中,既是后天学习行为又是人类特有的反射的是(     )
    A . 触到尖锐物体本能缩手 B . 看小说激动得热泪盈眶 C . 强光直射会不自主眨眼 D . 闻到食物香味感觉肚子饿
  • 31. 下列有关生态系统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是无限的 B . 某些有毒物质会随着食物链不断地积累 C . 从地域关系来说,各类生态系统是相互关联的 D . 在生态系统中,物质和能量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流动
  • 32. 图 a、b、c、d 为绿色植物的部分生理过程。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进行过程 a 的主要器官是叶 B . 过程 b 促进植物对水和无机盐的运输 C . 进行过程 c 的主要场所是线粒体 D . 过程 d 表示导管向上运输水分和有机物
  • 33. 将自身条件满足的绿豆种子分成甲、乙两组,甲组种在潮湿贫瘠的土壤里,乙组种在潮湿 肥沃的土壤里,在 25~30℃温度下,这两组种子的发芽状态是(     )
    A . 甲先发芽 B . 乙先发芽 C . 同时发芽 D . 都不发芽
  • 34. 下列有关细胞分裂描述正确的是(     )
    A . 在细胞分裂时,染色体会进行复制 B . 刚分裂出来的子细胞与母细胞体积相同 C . 动植物细胞分裂时都是细胞质先一分为二 D . 所有细胞生长到一定程度后都可以再进行分裂
  • 35. 下图是大豆的种子、幼苗和根尖结构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甲中的 A 发育成乙中的 2 B . 乙中的 1 是由甲中的 B 发育来的 C . 丙中的 b 和 c 可以使乙中的 3 不断长长 D . 甲萌发长成乙的过程中,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是丙中的a
二、非选择题
  • 36. 下列是利用显微镜进行观察的部分实验,请依题意回答问题。

    1. (1) 在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时,出现了图一中甲的情况,要将视野中细胞的位置由甲调整 成乙,应向方移动装片。
    2. (2) 通过图二的观察我们知道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比人的口腔上皮细胞多了液泡和 结构。
    3. (3) 图三是用显微镜观察人血永久涂片时看到的各种血细胞,视野内体积最大的血细胞是
    4. (4) 某生物兴趣小组同学在探究“酒精对水蚤心率是否有影响?”时,他们利用显微镜观察 了不同体积分数的酒精中水蚤在 10 秒内心脏跳动的次数,每组实验都重复做 3 次,取平均值,

      并将得到的数据列表如下:

      实验组别

      A 组

      B 组

      C 组

      D 组

      E 组

      酒精体积分数

      清水

      5%酒精

      10%酒精

      15%酒精

      20%酒精

      心率平均值(次/10 秒)

      33

      24

      21

      17

      0

      请根据上表的内容回答下列问题:

      a.每组实验都重复做 3 次,取平均值,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使实验结果更准确。

      b.分析表中数据,你得出的结论是:酒精对水蚤的心率影响。

  • 37. 阅读下面资料并根据资料回答问题。

    资料一 三亚沿海自然环境、水质优良,种类繁多的珊瑚虫在这里生长、繁衍,经过漫长 的年代,形成了大片珊瑚礁。珊瑚礁生物群落是海洋环境中种类最丰富,多样性程度最高的 生物群落,美丽的珊瑚礁、多种鱼、虾、贝、藻等海洋生物,共同构成了美丽的水下景观。

    资料二  全球红树林树种约 40 多种,中国分布有 24 种,而东寨港就有 19 种,东寨港是 我国红树林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这里天然食物丰富,是鱼、虾、青蟹等水 生生物集居繁衍和候鸟飞禽栖息越冬的好地方。

    资料三 为了保护三亚的珊瑚礁和东寨港的红树林及其生态环境,海南省建立了三亚珊瑚礁 自然保护区和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如今三亚珊瑚礁保护区内的珊瑚礁覆盖率已逐步回升, 昔日荒凉的“海底沙漠”又迎来一批批“新住客”;曾经因为村民挖塘养鱼、过度捕捞而被破坏的 东寨港红树林也恢复了昔日生机,迁徙鸟的种类和数量及各类水生生物数量逐年增加。

    1. (1) 资料一中“珊瑚礁生物群落是海洋环境中种类最丰富,多样性程度最高的生物群落”这句话体现了的多样性。若根据体内有无脊柱,可将鱼、虾、贝、珊瑚虫分成两类,那么与珊瑚虫不是同一类的动物是
    2. (2) 通过资料二我们知道红树林是候鸟飞禽栖息越冬的好地方。从行为获得的途径来看,鸟 类的迁徙行为属于行为。(填“先天性”或“后天学习”)
    3. (3) 资料三告诉我们保护生物多样性最有效的措施是建立
    4. (4) 生活在两个自然保护区中的水生动物“鱼、虾”的主要呼吸器官是
  • 38. 夏日炎炎,人们喜欢吃西瓜消暑解渴。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西瓜用种子繁殖后代,这种生殖方式属于生殖。(填“有性”或“无性”)
    2. (2) 亲代西瓜果肉都是红色的,子代却出现了果肉黄色,这种现象在遗传学上叫做
    3. (3) 在遗传学上,西瓜果肉的红色和黄色是一对 。西瓜果肉的颜色这一性状是由控制的。
    4. (4) 西瓜果肉的红色(R)对黄色(r)为显性,若将红果肉西瓜(RR)的花粉传授到黄果肉 西瓜(rr)的柱头上,则当年黄果肉西瓜藤上所结的果实,其果肉的基因组成和种子中胚的 基因组成分别是
  • 39. 下图是人体的部分结构与生理过程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一中结构(填序号)分泌的消化液是胆汁。
    2. (2) 图二中,血液从血管甲流向血管乙时,在肺泡处发生了气体交换,由肺泡进入血液的气 体 d 是
    3. (3) 图三中 c 是体循环的起点,心脏收缩时,血液流动的方向是由 c→ (填血管名称);1、2、3、4、5 都是与心脏相连的血管,其中流动脉血的是 1 和 (填序号)。
    4. (4) 图四中血液流经肾单位时,经 6 肾小球和紧贴着它的 5 肾小囊的内壁的过滤作用,再通过结构 (填序号)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后,余下的代谢废物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