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来宾市忻城县2017-2018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地理期中教...

更新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20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各组国家中,与云南省相邻的一组是(  )
    A . 尼泊尔、不丹 B . 越南、老挝 C . 俄罗斯、蒙古 D . 印度、巴基斯坦
  • 2. (2017八上·广东期中) 夏季风不能到达新疆塔里木盆地的原因是(    )
    A . 夏季风被青藏高原挡住了 B . 距海远,盆地周围高山环绕 C . 纬度高,夏季风不能深入 D . 海拔太低,夏季风被山岭阻挡
  • 3. 北回归线自东向西依次穿过省区的简称是(  )
    A . 闽、粤、琼、滇 B . 台、粤、桂、云 C . 闽、粤、桂、滇 D . 台、粤、湘、云
  • 4. 下列地形区与其特点搭配正确的是(  )
    A . 云贵高原沟壑纵横 B . 四川盆地是“聚宝盆” C . 华北平原黑土广布 D . 长江中下游平原是“鱼米之乡”
  • 5. 如果我国地势是东高西低,那么(  )
    A . 我国干旱区的范围会变小 B . 我国的降水量将变多 C . 我国季风区的范围将变小 D . 水运从沿海到内她的联系更强
  • 6. “阳光直照井底,鱼儿快话地游来游去”此景最有可能出现在(  )
    A . 新疆 B . 湖南 C . 北京 D . 海南
  • 7. 世界大多数农作物和动植物能在我国找到适合生长的地区,是因为我国(  )
    A . 季风气候显著 B . 雨热同期 C . 气候复杂多样 D . 夏季普遍高温
  • 8. 下列山脉中,与其它三座山脉走向不同的是(  )
    A . 祁连山 B . 太行山 C . 长白山 D . 台湾山脉
  • 9. 下列关于黄河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 B . 黄河自西向东注入黄海 C .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 D . 湖口、桃花峪是其上中下游分界
  • 10. 我国降水最多的地方是(  )
    A . 三亚 B . 火烧寮 C . 托克逊 D . 乞拉朋齐
  • 11. 2016年1月起,我国全面开放二孩政策的主要目的是(  )

    ①迅速提高我国人口素质   ②解决人口增长过快的问题

    ③缓解劳动力短缺的矛盾   ④缓解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改革开放以来,有人把我国沿江对外开放的格局形象比喻为“射向太平洋的箭”,弓是我国的海岸线,箭身是长江,那么“箭头”是( )
    A . 上海 B . 北京 C . 广东 D . 山东
  • 13. 我国政府于2013年发表声明,宣布划设我国近海第一个防空识别区。右图为该防空识别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防空识别区主要位于我国(  )
      A . 渤海 B . 黄海 C . 东海 D . 南海
    2. (2) 下列国家中,与我国该防空识别区隔海相望昀是(  )
      A . 越南 B . 菲律宾 C . 日本 D . 俄罗斯
  • 14. 对我国影响最大的 气象灾害 是(  )
    A . 洪涝和干旱 B . 霜冻和冰雹 C . 寒潮和台风 D . 台风和梅雨
  • 15. 我国夏季气温最低的地区分布在(  )
    A . 漠河以北 B . 天山山脉 C . 四川盆地 D . 青藏高原
  • 16. 下列景观在中国不可能见到的是(  )
    A . 冬季,海南沙滩椰林春意盎然 B . 夏季,青海和西藏山顶积雪 C . 漠河县的北端有极昼极夜现象 D . 夏季,内蒙古草原一望无际
  • 17. 2016年。G20峰会在我国杭州举行,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杭州是下列(  )省的行政中心.
      A . B . C . D .
    2. (2) 能反映杭州气候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下列哪项不是杭州所在省发展经济的优势(  )
      A . 水电 B . 外贸 C . 海运 D . 旅游
  • 18. 下因为长江流域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中数字对应支流名称正确的是(  )
      A . ①一嘉陵江 B . ②一乌江 C . ③一雅砻江 D . ④一湘江
    2. (2) 水利枢纽P的名称是(  )
      A . 二滩 B . 三峡 C . 龙羊峡 D . 葛洲坝
    3. (3) 关于甲、乙湖泊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是洞庭湖,我国最大的湖泊 B . 甲是鄱阳湖,我国最大的淡水湖 C . 乙是洞庭湖,我国最大的湖泊 D . 乙是鄱阳湖,我国最大的淡水湖
  • 19. 下图是某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上图所示民族是(  )
      A . 蒙古族 B . 哈萨克族 C . 朝鲜族 D . 维吾尔族
    2. (2) 该民族主要分布在(  )
      A . 西藏 B . 宁夏 C . 青海 D . 内蒙古
二、综合题
  • 20. 材料: 北京故宫始建于永乐年间, 建筑所需木料部分来自川、湘、赣等地。所伐的巨木顺江而下,自西向东运到南京,再沿运河北上。 部分石料来自太行山 ,那里盛产汉白玉。聪明的石匠在去北京的路上一打了很多“井”,把井水泼到地面上,形成冰层,用“ 旱船载石 ”的方法把巨石运到北京。读中国部分区域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材料中的“湘”是指省,“顺江而下”的“江”是指,“沿运河北上”的“运河”是指
    2. (2) “ 旱船载石 ”的方法应在季使用,主要发生的地形区是
    3. (3) 2016年寒潮袭击了中国的大部分地区,①地与②地温差很大,主要是受因素的影响。③所在地形区严重的环境问题是,治理的根本措施是
  • 21. 读中国地形简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写出下列地形区的名称:A:,B:,C:,D:
    2. (2) 写出下列山脉的名称:①,②,③,④。其中山脉③的走向是,它是第级阶梯与第级阶梯的分界线。
    3. (3) 我国的地势特征是,这种地势,对气候的影响是
  • 22. 读哈尔滨、北京、武汉、广州四城市1月、7月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四个城市中,年降水量最大的是,夏季降水量占全年比重最大的是
    2. (2) 由图可知,我国冬季南北气温差异较,气温年较差最大的是四个城市中的市。
    3. (3) 我国东部地区年降水量的空间分布规律是
    4. (4) 四市中夏季受台风影响最大的是市。来宾市的气候类型与四市中的相同,属于气候。
  • 23. 读中国内流区与外流区示意图 ,完成下列问题。

    1. (1) 图中阴影部分为区,河流①的名称是,其水源主要来自山和山的高山冰雪融水。
    2. (2) 图示河流中,含沙最最大的是,汛期最长的是;结冰期最长的是。(均填数字)
    3. (3) 河流④的名称是,它与山脉构成的重要地理界线,是我国亚热带与带、半湿润区与区的分界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